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智慧的年轮 铜川市一中高三15班 曹竹

来源:华商报 2019-05-17 01:56   https://www.yybnet.net/

长辈们额头上的皱纹,是智慧的年轮。 ——题记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人们常这样说,意思是别人的一席话,让你受益匪浅。可我却时常觉得,听长辈们的一席话足够让我受用一生。

爷爷是一个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耕耘着几亩薄田,同时耕耘着自己的一生。像家族里的所有人一样,他质朴、坚韧、沉默寡言。他会拉着车,在早晨天还没亮时就下地干活,中午烈日当头时回家。伸开黝黑宽大的手掌,里面静静地躺着几颗粘着泥土的枣。我会欢天喜地地接过,留给爷爷一个背影。那时以为这样的日子会很久,可时光终究是淡去了岁月的影子。直到看到爷爷的健康日趋下降,走不动路了,才会想到岁月不饶人。

总是在冬天为了爱美而穿一件薄毛衣、薄毛裤,爷爷见了,总会唠叨着:“娃,腿要保暖呢,不然着了风,年年疼!”年少的我们不知健康的重要,可爷爷正在被每年冬天就犯疼的腿折磨着,于是我又换上一件更暖和的衣服。

爷爷总说,做人要有感恩之心,别人帮你,于困难中伸出援手,是情分,不能把这看成是别人的本分,所以只要有机会,就要去帮助别人。记得有一次我报名参加了一个竞赛,心里总是紧张,爷爷见了说:“不相信自己的人,连努力的价值都没有。”一瞬间,像是夏日里的一股清流,穿过我身体的每一个细胞。爷爷是我生命中最值得敬畏的人,甚至超过我的父亲,他额头上的皱纹,是智慧的年轮。

我的母亲是一位家庭主妇,她不是前卫的人,却是极懂得生活的,她知道用热水化开碱面,可以洗去锅炉上的油渍,即便我在上了高中知道这只是一种简单的化学反应之后,仍对母亲抱有敬畏之心,因为母亲没有上过高中,连初中都没有读完。母亲总会在家里养许多花,她说植物可以调节心情,让人心中的沉浮转化为静态,不抱怨,不焦躁。

记得步入中学后,我每天和院里的一个同学一起上学。那天大雪,母亲把我包裹严实之后便开始催促我走:“你快点,别让人家等着你,你不知道别人的时间有多珍贵。”不经意的一句话,便成了我今后的人生准则。

长辈们的身体或许会变老,但他们的皱纹则是智慧的年轮。

指导老师:陈红涛

新闻推荐

李智远赴海升集团对接洽谈项目

本报讯(记者陈超)5月15日,第四届丝博会期间,市长李智远赴海升集团对接洽谈项目,与海升集团董事长高亮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建...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智慧的年轮 铜川市一中高三15班 曹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