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5月15日,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在京揭晓,这一佳讯很快传遍神州大地,铜川市李艳华家庭荣膺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这一荣誉的背后到底付出了怎样的艰辛与不易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5-18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李艳华照顾儿媳吃饭

?扫二维码?关注相关报道

5月16日傍晚,窗外下着蒙蒙细雨,63岁的李艳华和儿子焦鹏、儿媳张娟、小孙子壮壮在家边看电视,边吃晚饭,一家人其乐融融。坐在轮椅上习惯被人伺侯的张娟突然有些兴奋,一边不停地叫着“妈妈!妈妈!妈妈……”一边用左手笨拙地放下勺子,竖起大拇指为婆婆“点赞”。这温馨的一幕看似平常,却让李艳华等得太久太久,她不禁感动得热泪盈眶。霎那间,一幕幕心酸往事如潮水般涌上心头……

2007年儿子成家,李艳华晋升为婆婆,她对既漂亮又贤惠的儿媳妇张娟疼爱有加,幸福的一家人让邻居和同事羡慕不已。2012年3月1日,张娟早早地起来做好早餐,照顾一家人用完早餐后,就去上班。让一家人万万没想到的是,由于下雪路滑,一辆大卡车撞上了张娟乘坐的公交车,造成张娟特重型颅脑损伤。经过四次手术治疗后,张娟保住了性命,却被认定为植物人。命运似乎在捉弄这一家人,李艳华的老伴因为悲伤过度导致旧疾恶化,在张娟出事21天后,撒手而去,而此时的李艳华因为要照顾张娟,没能再看老伴最后一眼,没能送老伴一程,这也成为她心中永远的痛。

短短一个月内,儿媳重伤成植物人,老伴悲痛过度撒手西去,原本幸福的五口之家一下子走了一个,倒下一个,支撑家庭的重任瞬间全部压在了李艳华瘦弱的肩膀上。面对二十几岁的儿子和四岁大的孙子,李艳华毅然擦干了眼泪,封存了悲痛,坚强地支撑起了这个破碎的家。

“娟儿,我的好女儿,妈妈爱你,你快点儿好起来吧!”李艳华一边给植物人儿媳梳着头,一边嘴里默默地念叨着,她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陪着植物人儿媳,给她喂饭、喂水,擦洗身体,清理大便,清洗衣服、被褥,按摩,训练说话……就像对待亲生女儿一般。在李艳华没日没夜的悉心照料下,入院治疗4个月的张娟睁开了眼睛。张娟的苏醒,让李艳华充满了希望。

在张娟苏醒后2个月,李艳华把张娟接回了家,专门在家里买了能够摇起来的病床和站床,帮助张娟恢复。慢慢地,张娟恢复得越来越好,2012年11月可以不借助鼻食管进食;2013年,肢体有了动作,也能听懂别人说话;2015年3月嘴巴可以张开一点,可以慢慢地吞咽……直到2016年下半年,张娟有了重大突破,她有意识了,有情绪了,见到人会笑了,渐渐认识了婆婆、丈夫、儿子。功夫不负有心人,1800多个日日夜夜,她用爱唤醒了植物人儿媳,创造了生命奇迹,张娟如今已经能开口叫“妈妈”了。

叫一声“妈妈”看似很简单,而这背后的艰辛付出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李艳华坚持每天早晚隔一个小时肌肉按摩,一小时站床训练,半小时肢体活动训练;只要有时间,李艳华就坐到床前对张娟说话;只要张娟一醒来,李艳华就打开电视,播放她原来爱看的节目。“对她就要像管初生的婴儿般,从伸舌头开始训练她,一遍一遍地教她读:‘mama’……不记得教了多少次,娟儿就学会了\‘妈妈’的发音。”听着儿媳一声一声喊她“妈妈,妈妈”,李艳华心里乐开了花,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七年来,李艳华没有串过亲戚,没有参加过任何集体活动,没有离开过张娟一天。就连出门理发的时间都没有,她每天都在围着张娟转,生怕她有什么闪失。

最美婆婆唤醒植物人儿媳的感人故事在铜川大地广为传颂,李艳华和植物人儿媳的故事被多家媒体宣传,李艳华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等,面对这些荣誉,她从未骄傲过,依然起早贪黑,任劳任怨,为这个家、为儿媳默默付出着……2019年春节前夕,市委书记杨长亚来到李艳华家,看望慰问她时说:“你七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儿媳,用大爱再次将她唤醒,你的事迹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并赠送一幅春联,题为“德厚福星高,善宽春日暖”。

如今,李艳华家里的笑声多了起来,在她的带领下,每天一家人都陪着张娟做恢复训练。碰上好天气,李艳华还会用轮椅推着张娟出门逛街散心。有人问李艳华,为什么会这么耐心地照顾一个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李艳华笑着说:“我们娟儿以前好着的时候,乖巧懂事,有上进心,对我和老伴儿很孝顺。在她人生中最美的年华里遭遇了这样的不幸,照顾她是我这个做妈妈的责任!”如果李艳华离开张娟一小会儿,张娟就急着喊“妈妈”,没有李艳华在身边,她就好像没有了安全感。而李艳华也把张娟当成了自己的亲闺女,她说:“只要我还活着,就一定要照顾好娟儿!”(本报记者 刘西艳 吴洋凯 田甜)

新闻推荐

贫困户孙小亚的肿块摘除记

王永奇医生正在给孙小亚做检查“长了37年的肿块终于被摘掉了!现在啊,我整个人都轻松多了。”61岁的孙小亚说起这一次摘...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月15日,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在京揭晓,这一佳讯很快传遍神州大地,铜川市李艳华家庭荣膺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这一荣誉的背后到底付出了怎样的艰辛与不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