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要靠真心,更要凭实干” 记铜川市王益区驻村工作队队长杨瑞嘉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6-18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杨瑞嘉为贫困户郭应龙的孙女郭娇娇办理助学补贴相关手续,并亲自送上门。本报记者杨光摄

本报记者杨光通讯员王欣婷“2017年11月,受组织委派,我担任王益区宜古村党建指导员、驻村工作队队长。一眨眼,我已经驻村快两年了。”杨瑞嘉说。

一米八个头的杨瑞嘉是铜川市王益区纪委的一名普通干部。28岁那年驻村后,年轻好胜的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迅速在宜古村展开工作,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也让宜古村先后获得市级平安村,区级智慧村、生态村、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等诸多殊荣。

首要任务就是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杨瑞嘉到任后,先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他给自己制定了“六随时”的工作准则:常驻村组,随时服务;开通热线,随时联系;深入了解,随时交流;出现纠纷,随时调解;需要帮助,随时到位;遇有隐患,随时排除。因为每天都跟群众打交道,很快村里人都认识了他,还常常招呼他到家里去吃饭。这个城里娃俨然变成了宜古村的新“村民”。

“当了解到村里不少优秀青年仍没有入党,我第一时间就鼓励他们积极加入党组织。”杨瑞嘉说,“我逐一上门做思想工作,安排优秀青年参加党员学习活动。没多久,就有3个青年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目前,随着高婷被确定为预备党员,宜古村多年未发展新党员的状况被改变,群众纷纷向杨瑞嘉投来赞许的目光。

在杨瑞嘉的带领下,宜古村的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党员活动也变得丰富起来。全面公开的党务、政务,以及透明化的工作迅速消除了群众的疑虑,村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伴随“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优秀党员评比等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的逐步健全,杨瑞嘉得到了更多群众和党员的信赖与支持。

只有付出真心,才能真正改变村子

在杨瑞嘉的《驻村工作纪实手册》民情日记中写着这样一句话:“要靠真心,更要凭实干。”这不仅是他增进和村民感情的内心表白,更是他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杨瑞嘉常说,一个优秀的党建指导员,必须要有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

“一到宜古村,我就多了几个‘亲戚’。”杨瑞嘉笑着说。他口中的“亲戚”其实就是宜古村的几户贫困户。为了尽快让贫困户脱贫,杨瑞嘉几乎天天都去贫困户家里帮忙。他先后为郭应龙的妻子、儿子、女儿联系了工作,使这个贫困家庭有了固定收入;为王红莉想方设法争取了5万元贷款,帮她发展养鸡产业,还专程请来有关专家上门为她指导养鸡技术……经过真心帮助,许多贫困群众都成了杨瑞嘉在宜古村的“亲戚”。

驻村伊始,杨瑞嘉看到村里老人很少有机会去城里检查身体,于是他请来了铜川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到村上为老年人进行义诊服务。2018年春节前,通过王益区政协联系,他又邀请了市上多位书法家为村民写春联。拿到这些春联,村民们甭提有多高兴了。

如今,宜古村旧貌换新颜,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杨瑞嘉与区纪委领导协调沟通,多方争取资金35万元硬化了村庄道路,安装了20盏路灯,为宜古村争取到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村民看着村里诸多改变,切身感受到实惠,都为这个城里娃竖起大拇指。

村民王凯告诉记者:“我以前一直在外打工,可有一次回家看到村里变化很大,我立刻决定返乡创业种植花椒树。当时杨瑞嘉主动联系了我,询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那会儿我真是十分感动。我们非亲非故,但人家能主动帮助咱,这一下子就让我感到十分温暖。”在杨瑞嘉的协调下,13户村民将50亩土地流转给了王凯,使他创业十分顺利。

2018年年底,南方一家公司来铜川选址建设蔬菜种植基地,得知消息后,杨瑞嘉第一时间和投资方约见洽谈,用他的真心和王益优质的营商环境使该公司的项目很快落户宜古村。如今,看着一栋栋蔬菜大棚拔地而起,杨瑞嘉很有成就感。

理念创新了,大家致富就有奔头了

驻村后,杨瑞嘉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最大限度发挥党建引领的聚合效应。经他联系,宜古村“爱心超市”捐赠的物品摆满了货架,“爱心超市”的作用真正发挥了出来,全村形成了群众干、干部扶、社会帮的发展合力。

村子要发展,首先要提高村民素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杨瑞嘉在村里设立了“善行义举榜”,及时表扬村里的好人好事。同时,全村积极评选村“道德模范”,大张旗鼓进行表彰,推进了村级文明建设。

今年4月,王益区进行驻村工作岗位调整,杨瑞嘉又被调整到屽村担任党建指导员、驻村工作队队长。屽村有着4000余名村民,村子情况也十分复杂。一到村上,他就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化解矛盾。不到1个月,他便积极协调了5万元资金修缮道路,得到了屽村村民的认可。

6月6日结束采访时,杨瑞嘉表示:“面对组织的信任和新的挑战,我一定会倍加努力、勇担重任,带领乡亲们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新闻推荐

铜川市公安局关于公开征集以夏腾飞为首的恶势力集团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

近期,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扫黑专业队经周密部署、缜密侦查,一举打掉了以夏腾飞为首的违法犯罪团伙。经查,该团伙长期盘踞铜...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要靠真心,更要凭实干” 记铜川市王益区驻村工作队队长杨瑞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