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漆水河畔“变身”生态公园

来源:铜川日报 2019-12-15 08:03   https://www.yybnet.net/

?王家河河滨公园以广袤的白杨树林为背景临河而建。图为王家河河滨公园段。

?王家河水文化公园采用自然生态的修复方式,坚持柔性治水,对公园提升改造修复。图为王家河水文化公园段。

?人民公园漆水河段改造提升后,提升了城市的品质,满足群众休闲、娱乐等生活需要,增加群众的幸福感。

?印台区新建生态护岸15.287公里,总投资9900万元。图为漆水河孟姜女祠段。

?漆水河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消失的鱼虾现身了。图为白鹭在漆水河中觅食。

本报记者 刘西艳 田易轩摄影报道

乘车环绕漆水河,记者看到,这条河如今成为了防汛、生态、景观、运动休闲的综合体,俨然是一条围绕市区的水文化公园。

家住河边的李先生说:“下午吃完饭,在绿树成荫鲜花怒放的河边散散步,不仅心情愉悦,感觉空气都是甘甜的。”据他回忆,大约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随着铜川市区工业化的加剧和人口的增长,漆水河就成了污水河,流量小了,河水发臭,鱼虾也不见了。最近这几年,铜川各级政府加快了漆水河流域治理,下大力气加强河道管理,建成一批沿河公园、梯级小水坝、湿地等,使漆水河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消失的鱼儿、青蛙、泥鳅现身了,飞走的各种鸟儿回来了,白鹭、翠鸟、骨顶鸡等水禽经常在河里戏水飞翔,人鸟和谐的新画面随处可见,形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宜人宜居水域生态环境。

据了解,为了治理建成后的漆水河,维护漆水河健康生命、实现永续利用,铜川市全面建立河长体系,加强了水资源保护,全面落实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执法监管,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行为;进行水环境治理,保障了饮用水水源安全,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对河湖水或岸线管理保护,并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严禁侵占河道、围垦湖泊,全面防治水污染,统筹水上、岸边污染治理,排查入河湖污染源,优化入河排污口布局,不断修复水生态,强化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目前,漆水河治理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效,河上河下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变身”成为铜川市一座生态公园。

新闻推荐

市民河道捡到鹰隼 相关部门及时救治

华商报铜川讯(记者袁小锋)12月11日晚,铜川市黄堡镇刘家后村一位市民回家途中,发现漆水河河道内卧着一只类似于猫头鹰的鸟类,因...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漆水河畔“变身”生态公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