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研学游热推动耀瓷小镇文旅融合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1-15 07:20   https://www.yybnet.net/

?研学学生在观摩陶瓷产品制作过程

本报记者 张卫婷 王焕焕

走进耀瓷小镇,一排排整齐的厂房内布局新颖,给人一种视觉上的冲击。耀州窑1400余年厚重的烧造历史、“千年炉火不熄”的传承精神,吸引一批艺术大师前来寻找创作灵感、众多外地游客前来领略耀瓷风采,这些被迎来送往的游客中,不乏莘莘学子,他们用研学游的方式在游中学、学中游,吸收千年文化的营养。

耀瓷小镇规划建设耀州窑博物馆、耀州窑遗址公园、大师创意园、窑神庙、瓷韵公园、耀瓷坊等九大文旅板块,丰富又文化感浓厚的场所设计使研学群体乐在其中。耀瓷小镇以耀州窑遗址为基础拥有耀瓷品牌优势,2017年设立的工业遗产博物馆使工业遗产的优势成为耀瓷小镇的另一张靓丽的名片。除了本身的文化资源优势,耀瓷小镇还与国际接轨,不同文明碰撞出的火花给研学者带来全新的别样体验。

发展过程中前期宣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耀瓷文化产业园的每位工作人员也紧抓每一次可以对外宣传的机会。耀州区耀瓷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静静告诉记者:“只要有推介会,工作人员都会带着耀瓷小镇的产品、宣传册积极参加,甚至多次都是领导亲自出马,我们也会自己组织一些活动进行推介,如2018年组织的‘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系列活动,同时也会在各大媒体、网络上宣传,在央视上投放了3集纪录片、在多个高速路上设立广告牌等等。”近期影院热映的影片《我在耀瓷小镇等你》便是该园区投资的一部对外“宣传片”,通过大荧幕将耀瓷小镇介绍给更多人、推向更远方。

丰富有效的宣传方式、强大的宣传力度、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等为耀瓷小镇带来一批又一批的研学队伍。除了铜川市部分中小学外,很多来自西安、咸阳、渭南等地的研学队伍络绎不绝。除了和学校合作之外,耀瓷小镇也与许多旅游社、研学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

“自耀瓷小镇开设研学课程后,每周都会迎来大批学生群体研学旅游,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近1000多名学生。”朱静静告诉记者。

西安新华美育研学机构是与耀瓷小镇有着常年合作的研学机构,从2019年10月起每周都会带领学生来到耀瓷小镇感受耀瓷文化。“耀瓷小镇距西安仅一个小时的车程,路况平稳。最关键的是富含文化底蕴的耀瓷很有吸引力,耀瓷人热情好客也是我选择这里的原因。每次带队研学时,耀瓷小镇的工作人员都会高度配合,根据不同的学生群体安排不同的研学课程和路线,将耀瓷历史一点一点讲给我们的学生。今年,我们会继续加强合作,让更多学生领略耀瓷小镇的魅力。”该机构的负责人张元说。

研学热不仅推动耀瓷小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持续兴旺,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每次研学队伍到来时,周边的商铺、村民都将自己的特色产品拿出来,引得外地研学队伍驻足购买。在耀瓷小镇内做生意的李家瓷坊老板李中营告诉记者:“研学的学生离开的时候都会来我店里给家人朋友带一些小礼物,利润虽小,但是销量较大,而且还帮我们打出了品牌。”据了解,研学队伍每次人数从100人到1000人不等,虽然研学时间只有一天,但是午饭、购买纪念品等消费仍然为周边商家和村民来带可观收益。

“我们之后会进一步加大对研学旅游的宣传力度,通过研学游的方式打造耀瓷小镇名片,让更多的人走进黄堡走进铜川,了解耀瓷文化、了解铜川。让耀瓷小镇的发展促进周边经济发展,为铜川的转型发展增砖添瓦。”朱静静说。

新闻推荐

铜川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杨婷)1月12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军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安锁...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研学游热推动耀瓷小镇文旅融合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