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铜川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系列报道⑩ 牢记“三聚焦”初心织牢民生保障网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1-23 07:16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市民政局还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全市707个社会组织均参与了脱贫攻坚工作,实施帮扶项目60个,累计投入资金783.4万元,受益人口65379人,有力地促进了铜川市脱贫攻坚工作。

聚焦特殊群体,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春节前夕,一场大雪的来临让整个铜川银装素裹。市救助管理站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和宣传工作,做好流浪乞讨人员及困境人员的救助和安置。近日,在王益区川口附近,巡查人员发现一名疑似流浪人员正在沿国道行走,工作人员急忙下车问询,原来老人是咸阳人,有轻微精神障碍,来铜川寻找亲人无果,加上身上无钱,决定步行返乡。经过工作人员的多番劝导,老人同意先到救助站接受救助。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工作人员决定先将他送往医疗机构进行救治,随后尽快帮其寻亲,让其能够在春节来临之际返家与亲人团聚。

城乡低保人员、孤弃儿童、特困供养人员、困难残疾人、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流浪乞讨人员等民政服务对象,面临着特殊的困难,需要特别的关爱。铜川市各级民政部门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织密网”的要求,竭力增加资金投入,积极落实兜底保障各项政策,进一步提升特殊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19年,通过组织开展特困供养人员年检工作,新增特困人员22人,为全市所有农村散居特困供养对象确定了监护人,铜川市特困供养机构共入住365人,积极开展农村特困供养机构星级评定工作,不断提高特困供养人员的管理服务水平;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人数31533人,发放资金2299.95万元;2019年,铜川市共下拨儿童保障资金202.2万元,为81名孤儿拨付基本生活费143.72万元;市民政局、市财政局使用省、市福彩公益金开展了“公益福彩助力脱贫攻坚筑梦困难学子”资助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活动,共资助贫困家庭大学新生121人,资助金额57.3万元;积极做好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不断加大“互联网+救助寻亲”服务力度,开展了“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活动,劝导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17人;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截至2019年12月,重度残疾人单人保纳入低保204户213人,享受分类施保3450户6698人,享受渐退帮扶340户1009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名困难群众手中。

聚焦群众关切,提升基本社会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无私救助暖民心,永远不忘党的恩”。当鱼红侠从民政工作人员手中接过6000元的救助款时,她再也抑制不住眼中的泪水。鱼红侠是陈家山矿一名普通的单亲家庭妇女,靠着打临工和女儿相依为命,2019年7月初,鱼红侠在咸阳医院检查出舌根肿物异样,9月份转入陕西肿瘤医院确诊为舌根部恶性肿瘤,这一噩耗,对于她们来说就是晴天霹雳。为了看病,鱼红侠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高昂的医疗费更是让这个家庭一贫如洗。得知情况后,陈家山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为她将申请资料上报铜川市民政部门,最终审核通过,为这个家庭带来了一丝希望。

市民政局始终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扩大了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审批额度,对群众遭遇突发性困难救助金额在2000元以下的由乡镇(街道)直接审批,为1601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实施临时救助,发放资金358.22万元;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四个逐一”排查,着力整治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脱保”“漏保”问题,走访排查群众6200户14580人,新纳入农村低保对象136户383人,其中包含老年人51人、儿童41人、残疾人78人;大力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制定实施了城乡社区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编制了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创新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强化社会组织工作领导,不断巩固和扩大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率,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诚信建设,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承接公共服务事项;积极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举办了铜川市第二届节地生态免费安葬仪式,全年救助困难群众55人,发放救助金50936元,实现了殡葬救助全覆盖;清明节、寒衣节为群众购买发放鲜花5万支、摆放祭祀焚烧炉80个,积极引导群众文明低碳祭祀。

“诚心乐作百姓事,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对基层民政工作的最好评价,一次次深入调研、一项项改革举措,共同留下了民政人“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深深足迹,他们将无限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也必将引领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新闻推荐

张仁婧小传

市二中八年级(9)班张琪昕交张仁婧为友乃是我一生一大“错误”也。可谓“防火、防盗、防闺蜜”,交此一友也实属不易。张仁婧...

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铜川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系列报道⑩ 牢记“三聚焦”初心织牢民生保障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