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铜川:文旅服务业稳步推进 文化获得感不断提升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9-13 08: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旭燕

9月10日,铜川图书馆浮点网咖便民书屋在新区大耀城五楼挂牌成立。前来凯顿国际影城看电影的市民王女士在等候期间在书屋边翻阅图书边说,“以后在商场逛累了,也可以来这儿看看书,挺好的。”

铜川图书馆袁宁介绍说,“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我们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方式,扩大便民书屋设立领域,打造群众身边的‘书香阅读圈’,从社区、学校、医院、军营便民书屋,到旅游服务中心便民书屋,再到商场、影院、网咖便民书屋,现在各类便民书屋共42家,逐步实现文化服务全覆盖,提升铜川人的文化获得感。”

今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复审、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以项目为抓手,提升文化服务质量,推动文化旅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景区围绕冰雪、温泉、康养等谋划项目,列入2020年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集群市级重点项目12个,列入区域文化中心市级重点项目11个,启动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编制。

同时抢抓项目招商,建设网络招商平台,铜川市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招商平台上线,上线冰雪、康养、温泉、民宿、文旅体融合等项目10类。走出去开展文化旅游招商洽谈,在全国台联支持陕西铜川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与香港恒丰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香港恒丰集团有限公司就牡丹园改造提升项目正在积极对接。

9月10日晚,大型秦腔新编历史剧《李白长安行》在铜川剧院上演。在舞台专业灯光音响烘托渲染下,演员们粗狂唱腔与细腻情感的表演彰显了秦腔深厚的文化艺术魅力,让铜川的秦腔迷们过足了戏瘾,剧场里不断传出热烈的掌声。刚从剧场出来的李先生激动地说,“剧场效果很震撼,很过瘾。我们有了自己的专业剧院,以后就可以在家门口欣赏到这种高水平的的专业表演了。”

积极推进文化场馆项目建设,铜川博物馆5月18日对外开放,举办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陕西省主会场活动,并实行节假日夜间开放,方便了群众观展。照金室内滑雪场及配套设施项目顺利完成备案立项,玉华宫唐文化综合体项目正积极推进,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项目接待中心、停车场等工程也在加紧实施。

抓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复审验收。完成铜川图书馆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推进“戏曲进乡村”,完成政府购买公共演出服务400场。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完成铜川旅游服务中心、陈炉镇上街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个文旅融合省级试点建设。加强文艺创作,编排精品剧目和文艺作品备战“陕西省第九届艺术节”。

扎实推进文旅融合发展。铜川书画公园自5月起以书画特色、静文化为主题,策划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文化活动,成为群众文化休闲和游客观光打卡地。举办“旅游惠民,‘樱’有尽有,扶贫有我”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开展邀您云游“药王故里”旅游推介直播活动。启动“最嘹夜铜川”系列活动、第27届消夏纳凉广场文化活动。做好非遗展示传承,策划组织“2020寻找宜君文化遗产守护者”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铜川主会场活动。铜川市非遗项目亮相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陕西省“非遗购物节”并受到重点推介,申报耀州窑文化产业基地等2020年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2个。铜川博物馆夜间对外开放,24小时咸汤面“旅游+非遗”品牌店开门迎客。做好文化和旅游企业培育,截至目前,培育文化旅游企业43户,完成全年任务的86%。

新闻推荐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全力做好包抓社区“创文保卫”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杨姣)为了全面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市生态环境局全力以赴做好包抓社区测评迎检工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

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铜川:文旅服务业稳步推进 文化获得感不断提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