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新区:以城镇化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9-14 07: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段海洲

近年来,新区坚持以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城市化建设为目标,聚焦稳增长、惠民生、谋发展,始终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全市五大区域中心建设要求和城镇化发展目标,从提升项目保障能力入手,加快推进棚改、道路等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开创新区城镇化发展新局面。成功申报棚改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55亿元,累计完成拆迁补偿2亿余元;规划建设城市道路238.44公里,建成103公里,完成规划里程的43.2%。

抓人居环境保障 提高城镇化水平

新区坚持把棚改项目作为加快城市化发展的突破口,截至目前,五个棚改项目累计签定协议5206套,完成支付310套,拆除265套,腾出净地200亩。通过招商引资,与陕西升科集团签订了高家村棚改投资协议,丁沟儒柳项目完成土地挂牌交易,石仁项目正在做地勘。一是坚持用棚改项目速度带动城镇化发展进度。严格落实《关于推进新区棚改项目的通知》要求,持续发挥棚改项目专班作用,坚持一个项目一套方案,明确协议签订、手续办理和项目开工验收要求,倒逼时限、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每天有进度、每周破难题、每月有成果,助力城镇化发展。二是统筹人居环境改善和城镇化发展步伐。坚持把总投资20亿元的高家村棚改作为改善城市对外形象的重点项目,力争2021年前完成整村拆除,扮靓城市“南大门”;以石仁立交、西延高铁铜川段等重大项目用地保障为突破口,扎实推进石仁村、丁沟儒柳村棚改项目建设;以铜川市新区低洼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建设为契机,积极对接西安天和防务公司,统筹推进袁家村、文家村和郭家村棚改项目,不断完善城乡结合部枢纽功能。加快实施铁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300万余元,正在积极对接申报阳光小区、朝阳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三是主动破解资金难题,用实干推动棚改项目。认真研究棚改融资政策,加强与合作银行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棚改项目贷款资金,对接落实袁家村、文家村两个棚改项目18亿元的企业债,抓好石仁、丁沟儒柳项目专项债使用。加快审批手续办理进度,加快协调电力、通讯等线路、设施的移除迁改,加大宣传协调力度,争取被拆迁群众配合支持,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抓关键要素保障 加快城镇化建设

新区始终把征地拆迁作为带动城镇化发展的第一抓手,不断落实领导主抓的第一责任,今年以来完成征地950亩,供应国有建设用地19宗1519亩,取回土地批件8个1279亩,有力保障了北外教育小镇、中骏?世界城、中传集团IDC数据中心(一期)等一批重大项目用地,为加快城镇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新区将继续围绕征地拆迁、环境保障等服务要素,全力以赴保障城镇化建设。一是扎实做好征地拆迁,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二是加强工作主动性。把巡查土地违法行为作为日常重点工作,每周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全面排查,始终保持整治违法占地和私搭乱建的高压态势。主动进村入户做好群众思想引导、补偿与安置等工作,一支队伍、一把尺子,依法拆迁、高效拆迁,努力把信访矛盾化解在源头。加快办理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土地手续,实行前置预判问题机制,提早规避棚改项目在后续具体申办中可能出现问题,有效缩短项目开发建设中不必要的等待。三是统筹做好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扎实做好农村转移人口落户、就业、居住等生活保障,提高农村转移人口融入城市的能力,激活市场消费活力;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人口和经济活动的城乡区域布局,实现城乡双轮驱动、良性互动。

抓基础设施保障 提升城市品质

新区坚持把城市道路建设作为推进城市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华夏南道、华原西道等城市主干道相继建成,长兴北路、长丰南路、光明北路、开元路等断头路陆续联通,航天大道、航天测控网铜川中心站南规划路等产业项目配套道路顺利通车。下一步,新区将继续坚持大交通理念,按照“打通环线、消灭断头路”的思路,强化城市道路环境保障,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一是打通城市“大动脉”,助力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玉皇阁二桥等项目环境保障工作,构建快速通达对外连接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全力保障城市环线和主干道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西北环线、西南环线和东北环线建成通车,华夏北道全线贯通。二是畅通城市“微循环”,为加快城镇化发展赋能。紧盯产业集群发展和区域中心建设,加快实施航天大道二期、香山路、经四路等,加快建设中骏集团、碧桂园、绿地等招商项目配套道路,建设提升城市经济实力快车道。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力争年内开工建设长兴路南段、鸿基西路、长宁南路等“断头路”,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三是破解资金难题,逐步解决城市建设负债和后劲不足问题。

新闻推荐

印台街道办:“金牌”服务聚人气 经济迈向“新高地”

(上接第一版)“年初公司选址印台街道办后,街道办非常热情,项目用水、用电等设施保障,只要能办得到,樊主任都帮我们及时解决了,当...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区:以城镇化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