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跑在田间地头的“黑子”们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9-30 07:34   https://www.yybnet.net/

?查勘员快速前往农户地块

本报记者 刘晓帆 曹金

烈日当空时,他们会使出一百分的抗晒技能奔波在田间地头,帮助受灾群众查勘、核实灾情;暴风雨过后,他们第一时间赶往小麦、玉米倒伏的地块或者沟底,步行通过最泥泞的道路;时间紧、任务重,他们每个人都练就了高超的车技,泥路、窄路这些最不好的路况他们都能通行。他们常常调侃自己,是在冒着生命危险跑农险查勘。然而在这背后,他们的坚持和付出,都是在践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承诺。

铜川地貌结构比较复杂,山、原、梁、茆、沟谷、河川均有分布,农险查勘工作不能使用机械化的设备进行,因此需要查勘员深入田间地头精准查勘。“我们天天往地里跑,皮肤早就晒黑了,都管自己叫‘黑子’。”人保财险铜川市分公司的农险查勘员们笑着说。近日,在“秋老虎”的关照下,记者跟随“黑子”们一起工作,体验农险查勘背后的苦与乐。

8:30 记者跟随人保财险铜川市分公司农险理赔部的姜雨泽,从新区出发前往印台支公司,与当天要一起到印台区红土镇进行二次复勘苹果受冻灾情况的查勘员汇合。汇合后,姜雨泽对当天要做的工作与其他三名查勘员进行简要沟通后,就一起驱车赶往红土镇。在路上通过交谈了解到,姜雨泽出生于1993年,从事农险查勘工作4年多。从当初在区县跑农险,到如今在分公司负责辖区调度理赔资源、指挥灾害理赔工作,这段工作经历让他成长了许多。谈起对这份工作的评价,他说:“虽然辛苦,但非常有意义。”

10:30 我们到达今天农险查勘的第一站——红土镇孙家砭村,对该村前期赔付的小麦进行回访。原来,5月21日,孙家砭村的600亩小麦遭受冻灾,经过查勘定损后,核定损失面积106.37亩,受灾农户35户共赔付6382.32元。到达村委会后,查勘小组和村干部、村民代表一起交流,询问对赔付有何异议,对赔付标准是否清楚等等。查勘员对村民的意见建议进行记录,以便回去汇报整理,进一步改进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村民们用朴实的语言,表达着幸好他们有保险的喜悦。

11:00 驱车赶往第二站——北神沟村。该村种植苹果5000多亩,今年5月份,1000多亩遭受冻灾。与查勘员们交谈得知,北神沟村地形分为洼地、沟底、平原,冷空气从川道袭来,经过洼地和沟底时温度就会特别低,极易造成冻灾。我们到达村委会与村主任进行沟通,选定位于该村东、西、南、北、中五个点位的农户果园进行复勘、抽样工作。在第一户受灾农户罗贤文的果园,查勘员使用易农险手机APP系统,运用卫星定位测定受灾区域面积,核实面积、拍照、采集信息、绘制地图,这是查勘工作的基本工作流程。

“往地块里面走,拍全景,这样能看清受损程度。”查勘员们一到地块就马上钻进果园开始工作。因为果树树枝挡住了视线,他们之间说话都要喊。因为要赶中午完成五户果园的信息采集工作,他们往返于五个点位之间时都要跑。罗贤文看着查勘员忙得满头大汗,就从树上摘下苹果递给他们解渴,但查勘员们都谢绝了。就这样,查勘员们马不停蹄地查勘了五户农户的果园。期间,能够开车前往的就开车前往,路况不好的就快速步行前往,结束时已经接近下午2点多。

3:00 在短暂休息后,我们从红土镇北神沟村出发,前往第三站——肖家堡村,要完成五户农户的抽样工作。该村李春菊承保的120亩苹果全部受灾,因为亩数大,查勘员跑了好几个地方才找到一个适合拍照的高点位置。人保财险印台支公司查勘员陈乐告诉记者:“印台区有72个行政村,每个村的村情不一样,灾情就不一样,必须跑到才能查勘定损准确,保障村民赔付到位。”陈乐是一名80后,跑农险5年的他已经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查勘员,每次跑现场还肩负着带徒弟的任务。今年大学刚毕业的石鑫磊是他的新徒弟,已经从事农险查勘四个月。石鑫磊说,当初有心理准备知道跑农险辛苦,可没想到整天风吹日晒往地里钻,吃饭也没点儿,但他喜欢这种接地气的感觉。还有每次看着村民们说起政策性农险的高兴劲儿,他就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在这支队伍中,每个人都从农险查勘工作中体会到了工作的意义、找到了成就感。因此,四五月份跑小麦保险,七八月份跑花椒保险,八到十月份跑苹果和玉米保险……每一个险种的查勘、复勘、资料收集、公示、回访,他们至少要到村上去3次。每一次他们都是早出晚归,开车行驶200多公里,步行大概15000步。虽然跑一天满身汗、浑身土,但他们说,这就是他们的工作,非常接地气,有成就感,做就要做好,尽最大努力减轻农民的损失,践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承诺。

新闻推荐

铜川市再安排再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讯(记者张芳)9月25日,全省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视频会议结束后,铜川市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安排...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跑在田间地头的“黑子”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