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印台“葫芦兄弟”的致富经

来源:阳光报 2020-10-15 08:31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严利君 通讯员 靳丽楠 武博兴 文/图)国庆中秋长假,位于印台区陈炉镇穆家庄村的八大院葫芦馆,迎来第一个葫芦采摘高峰期,接待游客百余人次,销售额达上万元。看着采摘园里来往的游客和形态各异的葫芦,悬在孟建宁心里的那块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孟建宁是土生土长的穆家庄村人。过去,他常年在外打工。“父母这一辈,整天围着土地转,但一年到头赚不了几个钱。”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兄长孟晋在山西等地看到了葫芦艺术品,便有了在老家发展葫芦产业的想法。兄弟俩一合计,决定回乡“种”点不一样的葫芦。

经过前期考察学习后,今年3月初,孟建宁买来葫芦种子,开始尝试育苗。“第一次接触葫芦,我们就先在自家6亩地里试种,不敢规模太大了。”孟建宁说。从买籽、育苗、移栽到田间管理、开花、结果,孟建宁精心呵护,丝毫不敢马虎,把精力和时间全部放在了葫芦上,他们也成立了八大院葫芦基地。

但只发展葫芦种植,显然行不通。孟建宁兄弟俩不断外出考察学习,深挖葫芦文化、钻研葫芦加工,开始在葫芦上大做文章,通过浮雕、大漆、烙画等制作工艺,让精美的图画、寓意深刻的佳句呈现在葫芦表面,也让普通的葫芦变成了宝葫芦,身价翻了好几番。

9月下旬,一个个形态各异的葫芦纷纷进入了采摘期。为了进一步打开八大院葫芦馆的知名度,兄弟俩便利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策划举办了葫芦采摘节,通过让游客亲身体验采摘乐趣、观赏葫芦制作工艺等一系列活动,打响了八大院葫芦的品牌。与此同时,八大院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也正逐步拓宽,销售量稳步提升。

如今,从田间育苗、种植管理到加工制作、后期销售,一条完整的葫芦文化产业链在八大院葫芦馆已初步形成。孟建宁算了笔账,8月份批发了200个裸葫芦,经过深加工后目前已销售100余个,销售额达4万余元;采摘节期间销售额达1万余元;今年刚下架的葫芦有1000余个,经过半年晾晒后就可进行深加工,预计销售额在十万元以上。

新闻推荐

铜川矿业陈家山煤矿强化现场管理和流程控制

本报讯目前,铜川矿业陈家山矿以市场为导向,强化现场管理和流程控制,在降本增效上下功夫,深挖内在潜力激发企业内在活力,为矿井...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印台“葫芦兄弟”的致富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