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2019年铜川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 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智能化发展雏形初显

来源:阳光报 2020-11-19 09:09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王怡纯)11月18日,记者从“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第五场获悉,2019年铜川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居陕西第四位。

带动落户陶瓷企业100余户

铜川产业集群化发展雏形初显

铜川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郝光耀表示,铜川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明确了提质增效传统产业、延链扩链接续产业、创新布局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全力打好调整产业结构、做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组合拳”,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智能化发展雏形初显。

郝光耀介绍,铜川聚焦能源建材等传统产业,围绕产业链放大价值链。煤炭去产能2000多万吨,精洗煤、环保骨料产能分别增加1900万吨、2800万吨;全链推动新型建材绿色化,引进企业20余户,研发形成新型建材150余种,产能达到2000万吨,经济效益大幅提升,上下游产业循环发展、绿色发展。

同时,铜川依托“药王”孙思邈品牌,布局建设中医药、大健康、生物医药三大园区,引进生物医药企业50余家,产值突破300亿元。全力打造集研发生产、物流运输、观光体验、文创推广于一体的现代陶瓷产业集群,带动落户陶瓷企业100余户,产值达到300亿元。

建成住宅小区58个

解决17.11万人住房问题

郝光耀说,近年来,铜川对火电、水泥、城镇污水处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减排行业开展了全面提升改造。目前,铜川采煤沉陷治理扎实有效,累计实施沉陷区治理项目39个,恢复土地面积366公顷。如今,绿色已经成为铜川的主色调,森林覆盖率达到46.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多年位居关中地区前列。

铜川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切实补齐民生领域发展短板,推动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郝光耀表示,2019年铜川民生领域支出99亿元,较2012年增长72%。同时,坚持以“双创”升级版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保持较低水平。

郝光耀表示,铜川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和沉陷区、滑塌区群众整体搬迁工程,先后建成住宅小区58个326万平方米,解决了42827户17.11万人的住房问题。在发展普惠教育方面,铜川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8.5%,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直饮水和寄宿制学校浴室实现全覆盖。铜川贫困发生率已由2016年的11.2%降至2019年的0.62%,顺利实现铜川整体脱贫。

新闻推荐

惠塬绿色建材项目: 高品质绿色建材产业园助力铜川高质量发展

扫二维码关注相关报道?本报记者董唯韦11月18日,阳光明媚,干劲正浓。走进位于耀州区惠塬工业园区的惠塬绿色建材项目...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铜川博物馆2020-11-18 23:43
评论:(2019年铜川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 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智能化发展雏形初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