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昔日“煤城”迈上转型发展快车道

来源:铜川日报 2020-11-21 08:31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日报记者 赵杨博

铜川,是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的第一批工业城市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铜川市累计为国家贡献了6亿多吨煤炭、2亿多吨水泥,成为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中令人向往的“铜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城市基础、产业结构上的弊端逐渐显现,2009年,铜川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

“2017年被确定为全省‘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后,高质量发展成为铜川的重要命题。”11月18日,在“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上,铜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郝光耀说。

产业支撑 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如何答好“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重大命题?

铜川开展“产业规划大会战”,系统化精细化梳理产业,明确了提质增效传统产业、创新布局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全力打好调整产业结构、做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组合拳”,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智能化发展已形成。

科技创新是撬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杠杆。铜川始终突出科技创新对产业的支撑作用,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以低轨互联网星座星地组网规划与调度技术、新型激光雷达管理移动平台研发为核心,积极布局集研发、生产、配套、应用等为一体的商业航天产业链,培育发展航天科技产业集群。设立高强度轻量化铝合金材料研发、现代建筑用节能环保铝合金模板开发等重大课题,积极推进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以濒危药材保护与繁育、中药材溯源系统研究等重大课题为重点,全链条部署、一体化实施,推动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如今,全市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实力加速提升,技术合同成交总金额达6.77亿元,发展高新技术企业16家,产值16.14亿元。郝光耀介绍,铜川已围绕航天科技、新材料、装备制造、中医中药等产业链设立重大科技项目226项,投入专项资金5000多万元,转化应用重大科技成果项目89项,开发新产品近200项。铜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过省政府审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工作全面启动,科技创新已成为铜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生态筑基 绘就经济转型绿色底色

近年来,铜川紧抓入选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市、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城市等叠加机遇,系统施策、统筹推进,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环境效益。(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印台区珍特果木研究所又有两个苗木新品种获国家新品种认定

本报讯(记者郭颖)继去年8月2日国家林业草原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认定三个苗木新品种之后,近日,印台区珍特果木研究所又有两...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铜川博物馆2020-11-18 23:43
评论:(昔日“煤城”迈上转型发展快车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