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游西子湖记 耀州中学高一(1)班 王婵之

来源:铜川日报 2017-03-24 10:17   https://www.yybnet.net/
  蝶庵居士张岱在《西湖梦寻》中写道:“白堤上沿堤植桃柳,树皆合抱,行其下者,枝叶扶苏,漏下月光,碎如残雪。”

  我总觉得中国古代文人雅士大多都对江南有着特殊的迷恋。大约是这里天然、精巧婉约与轻柔的诗意,带着这份情怀,我细读《西湖梦寻》,书中所述西湖之清新,更叫我向往。于是,在去年八月中旬,我抵达了梦中的江南———西湖。

  那是个闲适的好天气,阳光暖融融的,并不刺眼,微风凉凉的,吹去了旅途的劳累。

  走在湖边,看朵朵浪花拍在沿岸的石板上,可以嗅到清新的空气,却有些闷闷的味道。是要下雨了吗?我期待起雨中的西湖了。

  果然!没多久,天气转阴了,须臾,飘起小雨。西湖的雨竟也是这样的温柔,与北国那呼啸着的雨真真是两个模样。湖边的垂柳在微风细雨中柔动起来,婀娜无比,似在弹奏着竖头箜篌的美人柔美的脉搏,拨出动人的乐章。

  起了雨,远处的山儿、塔儿便多了层朦胧的美感。叫你看得见,却看不清,真是调皮!泛舟湖上,只觉身心俱宁,我坐在船尾,也不打伞。谁能拒绝这柔情的雨!遥望断桥,可看得见白素贞与许仙桥上相会?桥边有康熙御题景碑亭,“云水光中”水榭临湖而筑,青瓦朱栏与湖水相映成趣。古朴素雅的亭亭水水,实在使人心醉,可谓精妙世无双。

  这雨夜,怕是无缘“素月耀苍穹”之时的西湖了。平湖秋月历来是极致的赏月之地,此行无缘观赏,实在可惜。但我想这西湖夜景,没有月亮,应当也是极好的。

  夜幕落下,霓虹灯勾勒出景碑亭的飞檐翘角,在夜空中绚丽夺目。湖水如浓墨般,映着灯光,波光粼粼的,一簇簇波光,是能触得到的明媚。徐志摩先生在散文《曼殊斐儿》中写到汤林生以阿尔帕斯山岭万古不融的雪来比拟曼殊斐儿超凡脱俗的美,我也想以卡帕多西亚摄人心魂的阳光来比拟夜中西湖上幽静又明媚的灯光。

  属于我的西湖梦寻,还意犹未尽。不知张岱寓居杭州之时是怎样地贪恋这美景。西湖是赏不够的,下次至此定要邀上三五知已,共醉风光。

  (指导教师:杨晓英)

新闻推荐

李荣在调研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时强调 扎实做好改革各项工作

  本报讯(见习记者赵盼)3月23日,副市长李荣调研铜川市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  李荣一行查看了矿务局中心医院和市人民医院(北院)医改工作情况和医疗服务价...

耀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耀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游西子湖记 耀州中学高一(1)班 王婵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