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25家单位入选陕西第一批文化遗址公园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7-12-12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12月11日,陕西省文物局召开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座谈会,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的通知》。陕西省文物局确定杜陵、顺陵、华清宫遗址、西安城墙等25家单位入选第一批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

据了解,第一批入选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包括:杜陵、顺陵、华清宫遗址、西安城墙、大华纱厂旧址、雍城遗址、北首岭遗址、宝鸡申新纱厂窑洞车间旧址、茂陵、昭陵、乾陵、耀州窑遗址、玉华宫遗址、王石凹煤矿、桥陵、泰陵、良周遗址、清凉山万佛寺石窟、南泥湾革命旧址、镇北台、红石峡、石峁遗址、龙岗寺遗址、梁带村遗址、司马迁祠。

2017年2月,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规划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成为中华文化重要标识”的要求,陕西省文物局开始启动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建设工作。

在开展各项工作之前,陕西省文物局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开展了多次座谈和实地调研。2017年2月28日,陕西省文物局召开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建设工作座谈会,陕西省内遗址保护、文物保护规划、考古遗址公园等方面的专家对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的概念、内涵、评定标准、基本条件、申报流程、建设方向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经过近2个月的资料分析和实地调研,陕西省文物局于2017年4月24日再次召开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工作推进会,会上相关专家及陕西省文物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对《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建设指导意见(初稿)》进行了交流讨论,提出了详实地修改意见。

2017年5月,陕西省文物局下发《关于省级文化遗址公园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省级文化遗址公园申报工作。经过半年的申报,陕西省文物局共收到全省各地市共106家单位的申报资料,2017年10月23日,陕西省文物局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对全省申报材料进行了评审,经陕西省文物局研究,最终确定杜陵、顺陵、西安城墙、华清宫遗址、西安城墙等25个单位为第一批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

2017年11月16日,陕西省文物局下发《关于公布第一批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的通知》。要求各文化遗址公园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切实加强遗址的保护、研究、展示和利用。充分发挥文化遗址公园的社会教育功能,彰显文化遗产对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新闻推荐

从农家姑娘到“三秦质量工匠” ———记耀州窑唐宋陶瓷研究所副所长梁亚萍

她原来只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姑娘,一个高考落榜生,一个到陶瓷厂刻花的打工妹。如今,她是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近日,她又获得了“三秦质量工匠”称号。...

耀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耀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联合扶贫到照金2017-12-10 10:10
猜你喜欢:
评论:(25家单位入选陕西第一批文化遗址公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