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徐家沟矿区的美丽嬗变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1-16 07:43   https://www.yybnet.net/

车辆行驶在省道305线上,两旁光秃秃的树木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仍旧泛着绿光,穿过这条坎,迎来一道弯,一座座山头被车尾甩在身后,越变越小。在一路美景后,一座干净、热闹的矿区———徐家沟映入眼帘。

如今,来到徐家沟矿区,昔日脏乱差、煤土飞扬的场面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整洁干净的道路环境。一直以来被人诟病的矿区环境为何变化如此之大?这要归功于徐家沟社区。社区自成立以来,全力净化美化环境,加强文明建设,进一步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构建起了和谐富裕新型社区,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保障。

打造美丽矿区 改善居住环境

“现在不拉煤了,矿上变干净了,衣服也耐穿了。以前吃完饭,就在铁道上散散步消消食。现在好了,一出门就是文化广场,还有健身器材,矿区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78岁的退休矿工闫文奎操着一口带有铜川味儿的安徽话,向记者讲述着近年来矿区的变化。自打矿井关闭后,改善职工群众的生活条件、提高大家的幸福指数成了维护矿区稳定的一件大事。徐家沟社区对创建绿色家园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管理这项工作,并经常对社区内居民进行环保知识教育,提高大家环保意识。社区还经常开展“社区、家庭、环境卫生”主题活动,并把主题活动落实到“庭院、绿地、楼道”三整治行动中,清理生活垃圾、树枝杂草、废塑料袋等杂物。对矿区生活垃圾及时进行黄土覆盖,杜绝矿区出现环境污染事件。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社区的环境得到了改善,社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以来,徐家沟社区、徐家沟矿积极与印台区政府联系,争取资金300余万元,用于改善矿区环境,打造美丽矿区。先后对矿区东区和西区棚户区及危房进行绿化工程改造,平整土地,植树种草栽花,绿化美化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修建休闲亭,配置健身器材,安装休闲座椅……为了突出个性与特性,绿化区内还配置了26块刻有矿井简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吉祥语、温馨提示语的景观石,建造了“矿井标识性痕迹”,作为永久性纪念,为矿区的环境建设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使职工群众看到矿井关闭后矿区的环境正在发生着改变。

 开展优质服务 方便群众生活

近年来,徐家沟社区始终坚持“一切为了职工,一切方便职工”的理念,在服务工作上突出一个“优”字,以优质服务取信于民。2016年6月份,社区成立了“徐家沟社区客户便民服务中心”,对在矿区居住的群众建立详细档案,公布便民服务电话,提供一站式服务,妥善解决居民在水、电、暖等生活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受到了矿区职工及家属的一致称赞。日常工作中,社区推行优质服务,要求工作人员在服务中做到态度热情,诚恳待人,严格按照社区服务中心工作制度的有关规定办事,采取“立即办、承诺办、报送办”等原则,提高办事效率。

“我老公在陕北上班,女儿嫁到外地了,平时家里就我一个人,不管电视、电话还是暖气有啥问题,一个电话,物业立马就来解决了。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十分满意!”说起社区物业的服务,退休工人王三凤连忙点赞。53岁的王三凤是土生土长的矿区人,问起她想不想往城里搬,她笑着说:“就是给我钱,我也不去。现在我们矿上既干净又清净,各种设施服务都十分到位,就适合养老。在这里住了半辈子,街坊邻里都是亲戚,我舍不得也不会离开这里。”

除此之外,根据许多年轻矿工走出去发展的实际情况,社区党委和矿党委还联合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负责矿区及走出去发展人员困难家庭的帮扶和红白喜事的处理,确保外出工作人员能够安心工作,推动矿区和谐稳定。

 丰富文化生活 关注内在发展

物质条件好了,群众自然对精神生活质量也有了追求。自社区成立以来,先后组建了腰鼓队、秧歌队等多个文化团体,并坚持常年活跃在矿区。由矿工家属组建的“矿之韵”舞蹈队,坚持在矿文化广场上操练,他们排练的水兵舞走出了矿区,先后来到耀州区关庄镇、王益区敬老院、印台区广阳镇等地表演。2017年3月,她们在印台区广阳镇庆“三八”广场舞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1月,她们还到香港澳门参加比赛,并取得了三等奖。

此外,不少职工面对矿井关闭的现状,不得不到陕北等地寻求发展,外出人员家属大多都还生活在矿区,所以社区一直十分重视和关心离退休人员以及矿工家属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了营造孝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社区成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购置了简单的活动桌椅和书籍、麻将桌、乒乓球等各种活动用具,为广大老人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提供了场所。2017年5月,徐家沟社区根据实际,与矿上联合举办了“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全民健身越野赛,矿区留守人员、社区职工、退休老同志及家属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社区矿上是一家,幸福健康你我他”的健身良好氛围。(本报记者 李兵 朱红卫 徐国玺 田甜)

新闻推荐

铜川市市级各工业园区2017年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耀州窑文化基地耀瓷坊入口区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市级重点推进项目陕西现代果业物流园项目蓬勃发展中的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本报讯(记者段海洲通讯员吴江波张明杰孙震)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

耀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耀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徐家沟矿区的美丽嬗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