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金银花成了土桥人的“致富花”

来源:商洛日报 2018-05-28 07:43   https://www.yybnet.net/

山海丹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如斌一行考察土桥村金银花种植情况

村民正在采摘金银花

  “摘一斤金银花能挣4块钱,手快点一天能挣不少呢,这比花椒好摘多了,好闻、不扎手,还能坐着摘。”正在采摘金银花的村民告诉记者。

  近日,走进耀州区董家河镇土桥村,阵阵金银花香扑鼻而来,在200余亩金银花种植基地里,80余位戴着草帽的采摘员不断将采摘好的花儿放入竹篓中。

  土桥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939人,耕地面积2700亩。村里干旱缺水,工业不强、农业不兴,没有主导产业,村民主要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和外出务工为生,外出务工的村民约占全村总人口的三分之二。

  “2015年12月我们种了20多亩,2016年扩大到200多亩。去年,2015年种的20多亩金银花已经产生了十多万元的收益,今年这200多亩也都已经产生了收益。”铜川市耀州区和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建平告诉记者,金银花从种植到产生收益大概得两年半,4—5年可达到丰产期,正常丰产期持续18—20年。赵建平让大家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对土桥村及周边村发展金银花种植产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越来越多的村民有了发展这一产业的想法。

  市司法局干部杨秉春今年2月来到该村任第一书记后,与包村干部、村干部经过多次考察和学习,认为土桥村适合发展金银花种植产业。

  “我们已经联系好了山东的一些企业,等村上大规模发展金银花种植产业后,公司会给村民提供技术指导。若村民买花苗资金不足,公司会先免费给农户提供花苗,花的销路和种植技术等都不用愁。”杨秉春告诉记者。

  村主任赵彦锋说:“今年我们了解到山海丹药业有限公司需要大量金银花,于是专门先后3次前往该公司争取,才迎来了刘如斌董事长。”

  5月15日,陕西医药控股集团山海丹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如斌一行10余人来到土桥村,经考察后,决定以市场价购买和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金银花600公斤,若金银花检测结果合格后将与土桥村签订长期收购合同,开展深入合作,让种植金银花的村民没有后顾之忧。该公司工作人员当天还为合作社相关工作人员做了培训,明确了各项流程和需要重视的环节,以保障采摘到的金银花符合公司制药需求。

  谈到后期打算,杨秉春说:“经过动员,现村上已有五六十户村民有种植意愿。后期我们准备把土桥村打造成中药材种植基地,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种植、加工、销售等一条龙服务,促进全村金银花种植朝着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让村民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同时带动周边村群众共同致富。”(本报记者 郭璇 程红兰)

新闻推荐

市检察院开展“探究青瓷奥秘 坚定文化自信”主题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张兴)为了加深对家乡地域风情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助力铜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5月18...

耀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耀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银花成了土桥人的“致富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