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杨怀勇: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来源:商洛日报 2018-06-14 08:07   https://www.yybnet.net/

“老嫂子,最近身体还好吧?有什么困难没?”6月8日,杨怀勇(左)在居民曹玉珍家中征求意见。杨怀勇每周都会去居民家中征求意见,看看大家还有什么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耀州区永安街道办东站社区,有这样一个人,他乐于助人,从点滴小事做起,扶危济困,以无私的人间大爱帮助了一个个困难群众渡过难关、摆脱困境;他热心公益事业,坚持无偿献血,集小善成就大美德,彰显着良好的公益素质。他就是耀州区永安街道办东站社区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怀勇。由于爱岗敬业、乐于助人,他先后被评为铜川市优秀志愿者、铜川市慈善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十一五”期间全市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市和谐社区建设先进个人、市区郭秀明式的好支书、耀州区劳动模范,连续两年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无偿献血近十年

“献血其实对身体是有益的,我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杨怀勇说。2009年,他看到广场上停放的献血车,便鼓足勇气走了上去。“一开始没考虑那么多,也没想到会一直把献血坚持下去。”填表、体检、采血,想到自己捐献的血能够帮助其他人战胜疾病、转危为安,杨怀勇觉得自己是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正是这种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驱动着他把献血坚持到了现在,这一坚持就是近十年。2009年至今,杨怀勇累计献血11次,献血量达4400毫升,相当于把全身的血换了一遍,可谓“献血达人”。根据我国的《献血法》规定,适合献血的年龄是18-55周岁。今年已经51岁的杨怀勇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坚持献血,直到不能献血的那一天。 

乐于助人显真情

东站社区是回族群众聚集区,在日常工作中,杨怀勇时刻不忘回族贫困群众。逢年过节为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面粉等生活用品;每逢回民家中过红白喜事,他都亲自登门,常常自掏腰包将慰问金交到他们手中,以示慰问和关心;他带队先后帮助了11户回族家庭为过世的老人送葬。近几年来,他为24户困难回族群众办理了最低生活保证金,为11户住房困难的回族群众申请了廉租房补贴,为3户符合条件的办理了廉租房已入住,帮助13个有就业愿望的回族群众实现了再就业。同时,他还带头和困难群众“结对子”,将辖区一名贫困家庭学生和“三无”老人张小五作为自己的帮扶救助对象,在这名贫困家庭学生上高中期间,他自掏腰包为其购买书籍、学习用具、食品等,每年从自己的补贴中拿出1000元给予资助,直至其家庭条件改善;坚持给张小五老人交医疗保险,购买米面油,送棉衣棉被和取暖用品等生活用品。

今年36岁的满杰是个独生子,2006年父母离异,原来居住的房屋给了母亲,他和父亲成了租房户。没多久父亲供职的红旗水泥厂被私人承包,下岗回家的父亲没有了工资,生活陷入困境。杨怀勇得知情况后,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廉租房,并将其纳入低保户,逢年过节到家中慰问。满杰记得最清的是:“2006年冬天,我和父亲正为取暖发愁时,是杨叔叔给我家送来了400块过冬煤,真是雪中送炭啊!。”2008年满杰的父亲患癌症去世后,又是杨怀勇联系清真寺管委会帮助他安葬了父亲。同时垫付钱给满杰购置了一辆摩的,解决了他的就业问题。如今在杨怀勇的帮助下满杰已娶妻生子,生活美满幸福。满杰心怀感激地说:“是杨叔叔和社区的帮助,才让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份恩情我一辈子不会忘记。”

志愿服务献爱心

2005年,杨怀勇走马上任,他带领社区一班人认真分析社区特点,从解决辖区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入手,真心实意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社区群众高度称赞。针对辖区老年人居多的特点,他每年重阳节都要给老人免费体检,开联欢会,发送慰问品;老人生日时社区还会送上生日蛋糕,老人离世时带上花圈和慰问金到家中慰问并帮助料理后事,社区敬老、爱老风气逐渐浓厚起来。

2008年,杨怀勇开始担任社区慈善服务队队长。10年来,他以身作则,带领志愿者为社区孤寡病残贫人员购买生活用品、打扫卫生、整理房屋等,并建立了为老服务志愿小组、助残志愿小组、科普志愿小组、慈善志愿红十字小组,不定期开展活动。在杨怀勇的倡议下,东站社区先后组建了回汉一家亲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铁路爱路护路义务群防志愿服务队,这三支队伍他都亲自担任队长,经常性为辖区回汉群众开展志愿服务。看到背街小巷巷道坑洼不平,无路灯、公厕恶臭、垃圾露天堆放,清运不及时等,他想方设法发动群众集资和争取有关单位支持,带领志愿者们参与社区建设,脏活累活带头干,近年来,共硬化巷道1300米,安装路灯30余盏,拆除旱厕6座,新建水冲式公厕3座,新建封闭式垃圾台3座,并在拆除原址上新建花园一座,对部分巷道进行了修补粉饰,极大地改善了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群众拍手叫好。在这三支队伍的影响下,社区形成了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目前已注册各类志愿服务者470余人。(本报记者 辛成 吴洋凯)

新闻推荐

李智远在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调研时强调 坚持大集团大企业引领 实现工业集群化发展

本报讯(记者陈超)6月11日,市长李智远到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调研,先后深入铜川铝业公司、陕西铭帝铝业有限公司、陕西美鑫公...

耀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耀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杨怀勇: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