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耀州区邻德社区冀耀生孝老爱亲记事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9-20 08:03   https://www.yybnet.net/

初秋的耀州气候宜人,夕阳西下,在耀州区文营西路上,一对缓缓走来的母子吸引了路人的目光。与其说是走,更确切的描述是“挪”。六十岁的儿子小心翼翼的搀扶着九十多岁的老母亲,母亲那瘦小的身子,紧紧依偎着儿子高大的身体慢慢往前挪动。从文营西路农行家属院,走到文营西路工行门口,短短500米的距离,这对母子走完需要一个多小时。

“你看看人家那儿子,对老妈那个好可不是一般人能比的,再看看社会上有些人,老妈就是身体好都嫌是负担,更何况生了病不能自理,还是人家老冀人好啊”!“就是的,听说2015年老冀被社区评为大孝子,我觉得老冀这样的好人被评为全区的大孝子都不为过。”街坊口中的老冀就是在邻德社区农行家属院居住的冀耀生。

1958年出生的冀耀生是农业银行耀州区支行的员工,自父亲2000年去世后,他就一直和母亲生活在一起,转眼已经十八年了。在这十八年里,他细致入微地照顾母亲的起居,日夜守候在母亲身边。妻子在家还有她的老父亲和小外孙需要照料,照顾母亲的重任就落到了他一人肩上。每天早上,他早早起床为母亲穿衣、洗脸、梳理,再端上可口的饭菜。母亲胃口不好,老冀一日三餐变着花样给她做;母亲牙口不好,他把菜切碎包成饺子、摊成煎饼哄着老人吃;鸡蛋、牛奶每天不少,保证母亲营养均衡。年迈的母亲身体逐渐变弱,经常消化不良,他就每天给喂4次饭,一勺一勺慢慢喂,一碗饭要喂20分钟左右。老母亲如此高寿离不开老冀精心的照顾。“一般老人有的‘三高\’,我妈都没有,她虽然已经92岁了,眼睛、耳朵都还可以。”老冀自豪地说。

2016年的一天晚上,老人睡觉翻身不慎滚下床,造成大腿骨骨折,连夜被送到区人民医院,因为伤情严重,又连夜转院到西京医院,住院费就花了7万多元。由于老人起居不便,每天需要不断翻身,防止褥疮病的发生,老冀每天除了抱着母亲晒暖儿外,为了让母亲减少疼痛,还想方设法分散老人的注意力,让她听戏,给她讲些笑话,谈些以前母亲熟悉的人…

在做了股骨头置换手术后,为了使母亲早日康复,防止长期卧床导致钙流失,他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坚持一天两次、一次2个小时以上的散步。不管天阴下雨,老冀一天都不懈怠,一个手扶不住母亲,就用两个手轻轻抱住,手酸疼了就搓搓手,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把自己僵硬的手活动活动。老冀家住五楼,没有电梯,扶着母亲下楼就得将近20分钟,楼上楼下的人被感动了,有时候想要帮忙:“我把老太太背下楼吧!”老冀婉言谢绝。因为他觉得,母亲自己下楼虽然用时久却能得到很好的锻炼,坚持锻炼就能使母亲早日康复,能够像从前一样到广场散步。在锻炼行走的路途中,母亲紧紧握住他的手不敢松开,整个身体的重心都倒向他的身上,行走非常困难。不少人劝他为老人买一个轮椅坐,老冀却不肯,“医生说我母亲这个情况还是要自己多活动,要是整天坐轮椅双腿肌肉就会萎缩,以后就走不成路了。”一年三百六十多天,无论刮风下雨,老冀雷打不动地陪母亲早晚散步,母亲走不动他就拿一个棉垫子铺在台阶上让母亲歇一会,自己在旁边安静地陪着。在他的细心照顾下,母亲一天比一天好,母子俩现在每天都盼着下班回来这段漫长而温暖的陪伴。

因为照顾老妈,他常年不能外出,儿女为他和妻子报的旅行团,也因为照顾老妈不能前去。“照顾老人就像照顾一个孩子一样,要精心看护,一刻离不得人。”冀耀生笑着说:“小时候是母亲把我拉扯大的,母亲现在老了,我陪着她、照顾她都是应该的。”

看着母子俩蹒跚的步伐,路人纷纷点赞,羡慕地对老太太说:“你养了个好儿子!”老母亲用手擦着儿子脸上的汗水,心疼又欣慰,开心的笑容犹如一朵绽放的花。

在文营西路蓝月亮商行经商多年的赵战社是一个古道热肠的人:“我和老冀原本也不认识,前一阵我天天早上从文营西路去政府那边吃咸汤面,每天都能看见老冀扶着他老妈锻炼,时间长了我们见面就会打个招呼,慢慢聊几句,知道老冀这个事情我特别感动,我觉得像老冀这样的好人和他的事迹就应该大力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老冀的故事,让更多的人像老冀学习。要是咱耀州像老冀这样的人越来越多,整个城市肯定就更好了。”(通讯员 杜文艳)

新闻推荐

从“教书匠”到“学者型教师” 记陕西省优秀教研员、耀州区教科体局教研室主任党全明

图为党全明在进行生物实验——丝绸的奥秘“学习生物能够让学生懂得生命的伟大,尊重所有的生命,探寻自然的奥秘,心怀美好...

耀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耀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耀州区邻德社区冀耀生孝老爱亲记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