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楼子村:以文化活动提升村民素质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9-21 07:31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语:近年来,铜川市坚持把文明村镇创建与“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紧密结合,整体推进,有力提升了铜川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改善了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即日起,本报“乡村振兴”版开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专栏,陆续报道在乡村文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为读者展现新时代美丽乡村的风尚之美和人文情怀。

印台区印台乡楼子村因苹果产业享誉国内外,村民安居乐业,生活富裕,被誉为省级“一村一品”苹果专业村;同时,楼子村也是非遗民俗排灯舞的故里,荣获省级生态示范村、区级人口文化大院示范村等荣誉。

楼子村有318户1324人,土地3996亩,果园占了3800亩,每年苹果产量1500—2000吨,连续5年人均纯收入达13000多元。村民生活更加富裕,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

早些年,印台还有不少村庄表演排灯舞,但如今只有楼子村的排灯舞保存最为完整。以前农闲时间,村民总是打麻将、喝酒。为了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丰富村民文化娱乐生活,1997年,楼子村又开始恢复了这一民俗文化。村上专门成立了排灯舞队伍,道具都由村民亲手制作。“我们村的排灯舞和其他村不一样,是把排灯和竹马舞融合在一起表演,如今已经传到第五代人了。”村支书付建利说,为了将这一民俗传承下去,村上在2011年将这一民俗成功申报成为陕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在恢复排灯舞的同时,村上还组建了秧歌队,共计400多人。每逢过年过节,村民都会盛装表演。渐渐地,群众的文化生活也从节日转变为日常,还成立了楼子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组建了广场舞队、俏媳妇舞蹈队。文艺团队被评为“2017年度铜川市优秀群众文艺团队”,广场舞队先后在市区两级组织的广场舞大赛中获得三等奖。村上通过自创、自编、自演的小品、三句半快板,来讲述身边人身边事,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在《二娃卖苹果》《二娃要上台》《二娃脱贫》等系列小品中,通过讲述二娃的故事,来反映近年来群众物质与精神生活上的巨大变化,其中《二娃卖苹果》还参加了市级表演。

楼子村村民农闲时在村综合文化活动室排练的小品《二娃脱贫》,是根据身边故事改编创作的。剧中的“二娃”扮演者何鹏,也因为“二娃”系列小品,改变了他的实际生活。

“以前农闲时,我们夫妻俩都爱打牌,为了打牌经常吵架,自从参加了文艺演出以后,我俩不打麻将了,也不吵架了,日子也过得好了。现在只要村里音响一响,我们两口子都去了,我媳妇跳广场舞,我排练小品。”何鹏说道。

“村上连续20年每年举办文化活动,村民们欢聚一堂,表演文艺节目。听说我们村文化活动搞得好,连王益区和耀州区的几个村子都会在这天过来参加文化节目展演,和我们进行文化共享、交流学习。”付建利说,村上提出的口号是“产业强村富民,文化提升素质”,现在经济基础好了,群众的文化素质也要跟上。(本报记者 张红)

新闻推荐

省“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督察组来铜川市督查工作 王武军带队 刘西林讲话

本报讯(记者曹金见习记者刘宁)9月20日,省“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第三督察组来铜川市督查“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工...

耀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耀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楼子村:以文化活动提升村民素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