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春华秋实凝心血 王鸿珠先生《写意花鸟画技法》序

来源:铜川日报 2018-11-14 07:18   https://www.yybnet.net/

鸿珠和我是小学同级同学,相识已近一个花甲。当年虽不在同一班,但他擅长画画的技能为好多同学所羡慕。学校毕业后,由于他有此特长,被优先录进文化部门搞宣传工作,由基层工作干起,直至从县文化局长职位退休,一生工作从未离开过“文化”行当。

鸿珠与绘画艺术结缘,一生从事艺术活动。童年时代就喜欢画画,见啥画啥,照猫画虎,铅笔、粉笔随意涂鸦,虽线条稚拙却颇有意趣,常令大人称赞。为了进一步培养其爱好兴趣,家长专门择校找到有绘画专长的老师着意启蒙培养,老师即是当年大跃进时期墙画风靡耀城的田元正先生,暑假先生受命作画,攀高上墙,学生在下面递笔、墨、颜料打下手,并凝神观摩、用笔、调色等,不知不觉中印入脑海,潜移默化,使幼小的他深深喜爱上了绘画这门行当,为此后一生倾注心血走上艺术道路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进入中学,他又结识到长他十岁的王立家老师,立家师从于美院一级教授叶访樵先生,立家老师将自己得到的绘画资料和技法又都传授于他,他的绘画技艺从立家老师那里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这时期他的绘画技法有了一定的进步。学校班级的壁报,黑板报都成了他展现天赋的广阔天地,出色的画艺经常受到老师同学的赞扬。走上工作岗位不久,“文革”红色风暴席卷全国,正好画英雄模范、画雷锋、画伟人领袖、样板戏、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这些频繁的活动都为他提供了发挥特长、施展拳脚的舞台。同时他又得到在省上业务学习培训的机会。1972年,担任了县文化馆美术、摄影创作组组长。

1969年10月,著名版画大师修军先生被下放到耀县小丘插队,凑巧的机缘使他有幸结识修老师。此后有了更多的交往。1971年依照上级政策,修军老师调文化馆工作,任副馆长。修军老师依他个人特长,在文化馆利用寒暑假和农闲举办版画学习班,培养过全县的美术老师和城乡不同行业出身的数百名版画作者。这时期鸿珠算是一位特殊身份的学员,既是文化馆负责美术创作的干部,各种联络、组织、后勤、杂务均要他亲手经办,又是一名学员,可以参加每期学习,因而与修老师交流时间最长,距离最近,关系最为密切,听课、动笔、操刀、外出采风、写生都有机会紧随先生身旁,相伴大师八年之久,尽得艺术真谛。

“文革”过后,修军先生调回陕西省美协担任领导,鸿珠同志不久也担任了馆里、局里的领导。虽然行政事务日渐繁忙,但他对绘画艺术的追求一刻也未松懈。他常常回忆修老师的教诲:“文艺工作者出名容易,成功难,必须一生要为自己的目标去奋斗。”而后他与修老师的联系、交流、沟通更加频繁,现在还保存的修老师给他的二十余封书信,已成为有特殊纪念意义的珍藏。在修军老师的引荐下,他有机会接触了更多的知名艺术大师,使他眼界更开阔,视野更高远。名师指点、个人悟性、执着精神,使他写意花鸟画的技艺有了一定的造诣。诸多机缘汇聚于一身,其国画技艺与时俱进,特别是写意花鸟画技艺,闻名古城。富丽堂皇的花王牡丹,色艳香浓,含珠带露的葡萄更令人称绝。

他的另一位老师叫贾志强,西安美院1962年于国画系毕业,是刘文西先生的学生,造型能力、色彩、笔墨功夫很深,他多年的辅导使王鸿珠受益匪浅。

鸿珠退休后,从繁忙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自由驰骋于艺术海洋之中。他用了八年时间查阅资料、觅寻资源、研究配方,利用当地陶土,烧制成独具特色的“华原柳公砚”,获省专利局四项专利,为书圣家乡、画师故里又增添了一朵奇葩,得到省内外书画大家及台湾、香港友人的好评,并获我区书画工艺大赛一等奖。

古城耀州,乃唐宋书画大师柳公权、范宽故里。柳范的遗风流韵浸润和影响着耀州一代代人文风气。千百年来书坛画苑,英才辈出,遗风绵延,蔚然成风。进入新世纪,耀州区老年大学应运成立,2009年春聘任鸿珠同志担任国画班教师,铜川市老年大学成立后,于2016年9月又聘其为国画教师。近十年的教学实践积累了大量的教学经验。经过一年多的归纳、整理,他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编写了这套《写意花鸟画技法》教材。编写教材的过程也是自己梳理、归纳、整理的过程,指导学生实践、释疑解惑的过程,也是自己提高,深入感悟的过程。这本教材章法严谨、科学得体、循序渐进、明白易学、图文并茂、具体直观、实践性强、便于操作。继承传统,又有较强的个性特征,是一部实用性很强,既能学习又可欣赏的工具书。我相信,这部教材的出版发行,不仅能极大地有益于老年大学的教学工作,使学员们有“本”可依,也是对耀州“文化兴耀”战略的一项重大贡献,对“柳范”故里的书画传承,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雷天启)

新闻推荐

杨长亚在调研脱贫攻坚、检查生态环保工作时强调 突出特色做精产业夯实稳定脱贫基础 珍惜资源绿色发展实现经济环保共赢

本报讯11月10日,市委书记杨长亚在耀州区调研脱贫攻坚、检查生态环保工作时强调,要突出区域特色,做精扶贫产业,夯实稳定脱贫基...

耀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耀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华秋实凝心血 王鸿珠先生《写意花鸟画技法》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