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农民诗社”有得夸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1-16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农民诗社王全林、王江轩兄弟俩在讨轮诗稿

“梁家塬的马,冯家桥的船,王家砭的秧歌唱不完”,如今在耀州区王家砭村有个“农民文艺诗社”可谓是令人瞩目,唱不完的“秧歌”也变成了唱不完的“诗歌”。这个由农民自发成立,村民积极供稿,村委提供平台的农村文化平台,实现了农民的文艺梦想,他们用农民话,说农村事,评农村理,让农民感受到了文化活力与魅力。

创办诗社改变风气

诗社的发起人是王江轩、王全林兄弟俩。王江轩,今年76岁,高中文化水平。五弟王全林,68岁,初中文化水平。说起创办诗社的初衷,王江轩先是讲起了前些年村子的景象,“村里有飘三叶的、打麻将的、闲逛的,人都没事干”。面对这样的文化氛围,王江轩决定要表达出自己的声音和态度——“通过一张小报,教育一大片人”,在与拥有共同爱好的王全林商量过后,两人一拍即合,随即给村委会递交了申请,得到了村委会的大力支持,2012年10月“农民诗社”正式成立。

“快板、诗歌、散文、新闻报道、漫画、摄影作品……我们对作品的题材没有限制,只为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王全林说,王江轩接着说道“我们的文字表达方式更多的是土话,接地气,要让大家都能接受。”小小一张报却是汇才汇艺、百花齐放,多年来持续受到邻里的喜爱和关注。迄今为止,诗社创办已经6载,连续刊发诗稿75期,不曾间断,不仅为村子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活力,还在全村形成了崇文尚文的良好村风。

物质富不如精神富

“随着改革开放,农民腰包都鼓起来了,但是精神上还是个乞丐,这样的富咋能算富?”

为了鼓励村民参与写文章,弘扬村子正能量,王江轩兄弟俩在诗社刚创立时就开始四处动员。他们找到了身患残疾的村民王红润,一开始王红润很不自信,在兄弟俩的动员下,王红润决定试一试。看到自己的作品得到发表认可后,王红润受到了鼓舞,开始积极创作。他的作品多以快板、顺口溜的形式表现,现在的王红润已经被村民誉为“快板王”。

72岁的老人屈凤云,平日里不善言谈,可现在,当她提起诗稿和诗社却是面露笑容“农民诗社办得好,村民人人都来夸”,像这样的打油诗她张口就能来几句。对于诗社的发展,她说到:“希望自己能做出些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进来。”农民诗社不仅让村民唱响了自己的生活,还给大家带来了成就感、荣誉感,让人们从精神上富了起来。

教育要从娃娃抓

“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王家砭人的优良传统!”这是王江轩常对孙女讲的一句话。受爷爷的影响,在2016年时小孙女还以爷爷为故事素材,创作《我的正能量爷爷》获得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中小学生正能量作文大赛”一等奖。

“少年儿童是一家的希望,村子的未来,祖国的花朵”为了给后辈创造环境,王江轩曾两次跑到董家河镇中心小学找到教育主任赵启庆。赵老师激动地表示“这是个好事么!”随后赵老师通过班会动员鼓励学生积极投稿。除了给孩子们有一定的物质鼓励“稿费”外,还从精神上给予了学业认同、家庭鼓励两方面的表扬。

从小就培养了孩子们的劳动意识,“他是通过自己的劳动得到的果实,不是白拿的”赵启庆说到。自从在学校征稿后,每月都能收到六七份投稿,学生们的作品多以感恩父母、描绘风景、好人好事为主题,甚至课堂上的作文都能予以发表,老师、诗社之间相互配合为孩子们的成长注入文化动力!(本报记者 郭玮 见习记者 杨佳 惠路)

新闻推荐

铜川市纪委通报3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近日,铜川市纪委对3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1.耀州区石柱镇活龙村党总支副书记张百所不正确履...

耀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耀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民诗社”有得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