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耀州农民自制锅巴走俏市场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2-21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工人正在将混合好的原料进行压制 本报记者 李由摄

麻辣、孜然、黑豆……多种口味的米制锅巴鲜香诱人,耀州区董家河镇农民郝胜利用大米做出的锅巴——同富米巴,一年销售10万包,收入20万元。虽然创业之路很艰辛,但郝胜利通过不懈努力,不仅让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立足,而且还通过雇用当地劳动力,收购当地农副产品,带领乡亲们共同走上了致富路。

2月18日,记者走进同富米巴厂房,在设备齐全、干净整洁的操作间,工人们正娴熟地淘米、蒸米、揉搓米,忙得不亦乐乎。郝胜利告诉记者,要吃到好吃的“米巴”,首先要洗米、泡米,然后将泡好的米上锅蒸制,再将蒸熟的米吹凉、揉搓,冷却之后开始压片,最后再切成小片进行油炸,这样一份原汁原味的“米巴”便做好了。“我们的‘米巴’是在大米里加入黄豆或者黑豆,有浓浓的豆香味,再撒上麻辣粉和孜然粉,可以满足不同喜好的顾客。我们使用的米、油都是在超市购买,辣椒、花椒这些辅料是村里农户自己种植的,保证纯手工、无任何添加剂。”

今年41岁的郝胜利在开办锅巴厂前搞过种养殖,处在事业转型期的他在旅游时发现其他城市的特产种类丰富,便萌生出做铜川特色农副产品的想法。“我觉得‘米巴’携带方便,同时也能把咱们村民的辣椒、花椒、黑豆都利用起来。”郝胜利告诉记者。

2017年3月,郝胜利到西安考察市场,总结多方经验开始尝试制作“米巴”,在反复试验4个月后,他的“米巴”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同年10月,郝胜利注册成立了“铜川市耀州区同富手工锅巴店”,同年12月正式投入生产,在市内多家商店进行零售。2018年,郝胜利带着自己的“米巴”来到市扶贫产品交易会,仅3天就预订出去两千多包,提高了销量也拓宽了市场销售渠道,神木、宝鸡、哈尔滨等地都有他的顾客。“我是慕名而来,尝过之后发现确实好吃,就先买了20袋。亲戚朋友尝过之后都说好吃,打算再要一些,让朋友们都尝一下。”来自西安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事业成功了,郝胜利牵挂着村里的群众,除了高价收购村民的花椒、辣椒、黄豆等农副产品外,他还雇用了7名村里的妇女,为她们提供工作岗位。“我在这干活快一年了,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现在在家门口工作不仅挣了钱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我很高兴。”在“米巴”厂工作的王晓莲说。除此之外,郝胜利还提供一些贴包装标签等零活给贫困村民,让他们也能挣些钱,补贴家用。

谈起未来的打算,郝胜利信心满满,他说,要把厂子做大做强,让“米巴”走出陕西,走向全国,吸纳更多的贫困人员和富余劳动力,为他们提供工作机会,靠自己的能力脱贫致富。(本报记者 王艳 李由 见习记者 王焕焕)

新闻推荐

铜川公安向案件线索举报人兑现奖励金

本报讯(阮婷婷记者李成龙)近日,铜川市公安局民警赴铜川市印台区、王益区、耀州区,给为侦破环食药案件提供线索的举报人兑现发...

耀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耀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耀州农民自制锅巴走俏市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