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新征程新作为 技能培训进农家照金农户再“添金” 铜川五位统筹培训为群众开辟就业“直通车”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3-10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光通讯员阎新红

3月1日,初春的渭北大地依旧寒气逼人,然而在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的技能培训教室里,却气氛热烈。由铜川市就业管理局组织的电工培训班即将结业,又一批农村青年经过考试,将在新岗位就业。这些农家子弟的脸上满是欢乐和欣喜。这仅仅是铜川市人社部门积极推进“劳动力+信息员+人力资源机构+公共就业实训基地+企业”五位统筹培训的一个缩影。

“因为家里条件一般,所以高中刚毕业我就选择前往西安打工。工作不稳定不说,还攒不下多少钱。”2月28日,正在参加电工培训班学习的照金镇代子村小吴向记者诉说着他的经历。

今年春节期间,小吴从村里信息员处得知,铜川市人社部门正在组织“订单式”技能培训。只要培训考试成绩合格,就能直接就业。今年,他再也没有像往年一样外出打工,而是第一时间选择了报名参加电工培训。

“市里举办的这些培训班都是立足各村实际情况,真的很实用,毕竟掌握一门技能是群众眼下最迫切最需要的。经过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农村青年出门再找工作心里就有依靠和底气了。”一说起技能培训和基层扶贫,照金镇党委书记李加强充满信心。

扶贫到位,扩大就业是重要一环。近年来,铜川市人社部门积极探索“劳动力+信息员+人力资源机构+公共就业实训基地+企业”五位统筹培训模式,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为农村劳动力打造高质量就业“直通车”。

落实就业单位,是扩大就业的关键。为解决“订单”问题,铜川市人社部门先后深入全市近百家企事业用人单位,对劳动力缺员情况进行了解,然后逐一分类建档,设立用人信息库,做到对用工需求心中有数。同时,他们主动邀请用人单位上门,确定用工“订单”,并同用工单位同步规划培训安排。

“订单”在手,便有了市场。为了让“用工市场”“劳动力市场”相结合,他们立足实际,在劳务经纪人、人力资源机构和定点培训机构、用人单位等市场要素间取得“最大公约数”。经过探索,铜川市人社部门最终推出了一套整合公共就业资源,依托公共就业实训基地,通过提升技能培训实现就业的一体化链条办法,让各方各尽其能、各见其效、各受其益。

“培训的关键既要‘有效’又要‘有用’,只有这样才能促进高质量就业,让掌握技能的农村劳动力与企业用工的具体要求无缝对接,实现两头满意、中间受益,这才是我们的创新点。”铜川市就业管理局局长张俊民对他们开展的“订单式”技能培训信心满满。

为了做好培训工作,铜川市首先对全市确定的446名村级就业扶贫信息员进行培训,将其逐步转变成劳务经纪人。人力资源机构则根据企业的用工需求,与劳务经纪人精准对接,对有就业需求的劳动力,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进行有针对性的上门服务。此外,培训机构安排的课程,包括在就业实训基地进行集中实训,培训结束后根据每位学员的情况介绍工作岗位。

“订单式”技能培训,如今在铜川已形成模式:企业的用工需求先通过铜川市人力资源协会传递给劳务经纪人,劳务经纪人向村里符合条件的人员推荐就业岗位、介绍用人单位要求。当这些需求信息下达到有关培训机构,符合条件的人员就由相关机构第一时间开展定向培训。

3月2日,在陕汽集团汽车总装备厂车间一排排电气自动化设备前,通过五位统筹培训后来到这里的新生代工人刘刚正忙碌地工作着。今年刚满28岁的刘刚,家住瑶曲镇贾曲河村,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018年,刘刚从当地劳务经纪人那里了解到相关培训政策后,就报名参加了培训。经考试合格后,他与陕汽集团顺利签订正式劳动合同,连他自己也没想到这趟“直通车”会这么顺利。自打有了稳定的工作,小刘表示一家人对脱贫后的新生活充满了希望。截至目前,“订单式”技能培训已经开展了5期,通过这个渠道走出农村有了固定工作的农村青年已达123人。

以“订单式”技能培训为主体的五位统筹培训,正在为铜川更多农户实现脱贫、为更多农村青年实现就业梦想带来希望。

新闻推荐

“单身经济”催生消费新商机

为了满足“单身族”的需求,餐饮店出现了一人桌近年来,随着单身人群数量的增长,许多商家推出各类单身产品,例如单人套餐、...

耀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耀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征程新作为 技能培训进农家照金农户再“添金” 铜川五位统筹培训为群众开辟就业“直通车”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