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365天,一群平凡的人相聚在一起,干着不平凡的事;24小时,一次又一次集结力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别人;60分钟,路遇危险争分夺秒,迎难而上。正是对生命的守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6-27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芳

市曙光应急救援中心正式成立于2017年12月,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前身为2014年民间自发成立的铜川市曙光救援队,是铜川市一个由80名社区志愿者组成的民间应急救援组织。

“指缝太宽,时光太瘦,一辈子真的很短。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做自己用心做的事、正确的事,正能量的事。我们的口号就是:援自你我,爱在身边。”应急救援中心的志愿者们说道。

2016年夏天的一天,在耀州区鼎尚超市门口一辆面包车和一辆摩托车发生了碰撞,导致摩托车司机伤的特别重。情况非常危急。志愿者王增兵此时正好经过此处,发现被摩托车排气管紧紧压住的司机无法自救脱身,于是第一时间冲上去把摩托车抬起来,以缓解司机的疼痛。由于面包车司机受到了惊吓,情绪很不稳定,沉着冷静的王增兵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其实咱们铜川好心挺多人的,就是大家遇到这种情况也不知道怎么处理,我们面对这种情况会知道如何灭火如何急救等,会很镇静,不慌张,会应付自如。我觉得只要能帮到别人,心里就觉得值!”王增兵说。

2019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铜川市多地山林发生火情,其中包括耀州区陈家山、印台区陈炉镇、广阳镇等多处。接到火情后,曙光应急救援中心的四名志愿者闻令而动,第一时间上山赶到火灾现场。“对于灭火,我们还是比较了解的,因为经常在各个社区给群众讲解灭火常识。到达现场我们就直接参与救火,但今年天气太干,看着火灭了,一会又燃烧了起来,部队人员到来时,我们就一起投入了设置一米多宽的隔离带工作当中,就这样在山上持续了一天。最终火势被控制住了,大家的脸上也渐渐地露出了微笑。”志愿者段鹏说。

近几年,曙光应急救援中心先后与市红十字会、市民政局、市地震局、市文明办、耀州区应急办等相关单位联合分别与新区、耀州区、印台区多个社区居委会、中小学积极沟通,利用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社区居民、学校师生对应急救护知识、减防灾、自教互救知识的了解掌握程度,先后为十多个社区培育了社区安全员,并在社区建立了应急救援站点。

“今年5月8日下午,我们在柳林附近发现有一辆车翻了,就赶忙上去进行帮助。下班和放假期间,在外面只要碰到紧急情况我们都会进行救助,比如有老人晕倒,我们都会第一时刻进行院前急救。今年清明节放假期间陈家山的火灾我们也是积极响应前去救助……”华阳社区居委会主任、市曙光应急救援中心主任段公利说。

曙光应急救援中心成立至今共参与省内外洪水灾害救援3次,山地救援5次,成功营救被困人员达40余人,顺利完成六次减防灾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广场、进小区活动。现有专业应急救援志愿者30余人,社会志愿者80余人,本着志愿服务、忠诚、友爱、互助、进步、爱国的六项基本原则,积极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在户外活动、自然灾害、城市应急等方面为群众提供免费的专业救助。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开展救援演练活动,使居民群众在灾难到来之际和灾后对外援的依赖变成积极主动的自救互救。在条件具备的社区和单位建立了应急救援服务点,通过对民众的救援知识和实操培训,有效提升了整个社会的防灾减灾应急能力,加速平安铜川建设步伐。

新闻推荐

耀州区 曹杏获宠市场

本报讯(记者王根平)6月20日,走进耀州区关庄镇七保村,全村金黄的曹杏挂满枝头,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市面上没有这么好味道...

耀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耀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65天,一群平凡的人相聚在一起,干着不平凡的事;24小时,一次又一次集结力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别人;60分钟,路遇危险争分夺秒,迎难而上。正是对生命的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