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这里是睦邻厚德大家园 耀州区邻德社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记

来源:铜川日报 2019-10-10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辛成

耀州区永安路街道办事处邻德社区现有居民2013户、6036人,属典型板块型社区,是省、市、区确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示范社区。近年来,该社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四和四美”(亲人和善,美在家庭;邻里和睦,美在楼宇;环境和祥,美在庭院;服务和谐,美在社区)为主题,始终把握三个突出、抓好三个关键,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进大院进家庭,建设小家和睦、大家和谐的睦邻厚德新家园。

践行核心价值观,把握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主题宣传。邻德社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六大主题内容”和“十二主题形式”为抓手,做实做细做深主题宣传,突出主旋律,唱响睦邻厚德理念。六大主题内容即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讲文明树新风、身边好人和志愿者招募、邻德精神。十二种主题形式即社区文化墙、楼道宣传牌、善行义举榜、居民公约、桌牌、电脑屏保、宣传栏、宣传册、宣传页、宣传画、印有主题宣传的生活小物品和社区微信公众号。这些全覆盖、无死角的主题宣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让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融入居民生活,为构建和谐邻里关系营造了舆论氛围、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是突出大院文化。牢牢抓住“以德为邻”这个根本,针对居民楼不少邻里老死不相往来的现状,根据辖区老旧小区多的实际,倡导“大院文化”,推行邻里守望卡,鼓励居民在小区里设立了免费理疗中心、便民服务点、聊天点等互亲平台,平日不认识或有“小摩擦”的邻居,坐到一起,敞开心扉,居民们逐渐打开封闭的家门,相识、相知、相帮,根据各个小区的不同特点,社区评选出了互助大院、文明大院等一批主题大院,并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宣传“好邻居”典型,营造了以德为邻、以邻为善、以邻为亲、以邻为乐的良好邻里关系。社区还根据留守老人的实际需要,建设了集生活、健身娱乐、文化为一体的高标准日间照料中心,让孤单的留守老人们有了一个温馨的幸福新家。

三是突出弘扬志愿精神。为了让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互相关爱蔚然成风,社区大力倡导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发动辖区党员和居民群众600多人注册为志愿者。社区尝试推行“七彩志愿服务”,制作发放了寿星卡、春蕾卡、爱心卡、特群卡、帮扶卡、帮教卡、亲情卡等“七彩志愿服务卡”,搭建了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志愿服务平台。平时有了难处,社区居民可根据自身需要打个电话,社区就会调动邻里互帮互助,志愿者就会提供针对性的志愿服务。80岁的留守老人任蕊林就是社区志愿服务的受益者,几乎每天都有社区的志愿者来家里陪她聊天、帮她做家务。这种七彩志愿服务既解决了居民的各种不时之需,也在无形中架起了居民互帮、邻里互助的连心桥。

践行核心价值观,抓好三个关键

一是开展文化活动以文化人。社区抓住“我们的节日”、重大节庆演出、耀州大舞台、睦邻剧场四大文化活动载体,组建了300多人的6支文化队伍,提供活动场地,鼓励居民自编自导自演原创节目,给居民提供了展示自我、互融互亲的平台。去年以来,先后举办“五心进千家?大爱迎新春”等主题文化活动20余场次,承办耀州大舞台3期,组织睦邻剧场41场,涌现出了《社区创文新气象》《舞动邻德》等一批精彩节目,观看人群超过6000人次,在寓教于乐中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自豪感和幸福感。

二是开展互评互推树立标杆。为了激活邻里之间的正能量,社区发动邻里之间互评互推,树立八类互学标杆,通过八大途径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奖励。社区互评互推的八类标杆分别是好邻居、好媳妇、好婆婆、大孝子、十星级文明户、优秀儿童、优秀志愿者、优秀社区工作者。对于树立的这些身边模范,最隆重的表彰莫过于一年一度的表彰大会,社区邀请各级领导和历届道德模范为他们颁发奖品并披红戴花,最后要敲锣打鼓光荣还家。除此之外,还会享受荣登社区善行义举榜、道德讲堂宣讲、优先获得各级各类评优资格、优先享受优惠政策,在享受社区上门服务、重大节庆走访慰问等奖励激励。社区的“八类”奖励激励政策鼓动下,邻德社区的赵秀梅、魏晓芳等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涌现出了50多位各级各类模范人物,树立了“邻德好人”的品牌。

三是完善居民公约形成好风尚。“德不孤,必有邻”,邻德社区的大槐树见证了以德为邻的百年好传统,该巷留存了“各让一步”的邻德好民风。社区依托百年优良传统,逐户走访反复征求意见,发动居民群众通过道德讲堂、微信宣传等多种措施参与其中,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订立社区居民共同遵守的“公约”;社区又通过乡贤讲家风、大众议家风、书画绘家风、好人秀家风、媒介亮家风等五种形式,引导家家户户订立家风家训的家庭“小约”,让好家风带动好民风,促进好社风,让“睦邻厚德”的邻德社区风尚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扬光大。

新闻推荐

铜川市领导国庆前夕开展集中走访慰问活动

本报讯(记者陈超陈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市委书记杨长亚,市长李智远等市领导,9月29日分别走访慰问铜川市退伍老军人、退...

耀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耀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里是睦邻厚德大家园 耀州区邻德社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