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深山藏娇”西古庄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1-15 07:29   https://www.yybnet.net/

杨五贵

2020年元旦这天,寒风凛冽,朔气逼人,就是这种恶劣天气,也阻挡不了耀州文联一行去石柱镇西古庄采风的行程。

前往西古庄,对于我来说,尚属首程,故带着几分神秘几分期盼和几分猜想。汽车行驶在耀石公路上,风驰电掣,冬日里,路两旁落尽树叶的白杨飞速地向后倒去,山寒石瘦,路遥风疾,坐在车上,凉风从脚下一处不可知的缝隙灌入,飕飕的,爽爽的,倒多了几分惬意。

不久,车驶上了文王山,这里的公路比前年来时拓宽了许多,车沿迤逦山道盘旋而上,很快及达山顶,忽见一条较窄水泥路从两山之间冒出,司机将车驶入此道,又是左转右突,盘旋而下,渐渐驶入眼前的一座小山村,这就是终极目的地西古庄。

刚一下车,就受到西古庄女支书郝春侠等的热情接待。郝春侠是位有着19年工作经历的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位两届连任的省人大代表,她经验厚积,世面广览,热情厚道,和大伙一见如故,似曾相识,虽是首次谋面,但没有丝毫的距离感,畅所欲言,毫无隔阂。

采访者在郝春侠等村干部引领下,来到村头,但见眼前一座悬额柳体“西古庄村”的门楼横亘,此门楼造型新颖,设计别致,站其前平视,左手竖四根圆木,右手是一碉堡型的水泥建筑,左右用四根圆木平直连通,整座门楼呈橘黄色,古色古香,庄重稳健。

向东望去,不远处的巍巍文王山似一道屏障,连绵起伏,雄伟壮观,嵯峨萧瑟。此时的西古庄村倒像是个酣睡的婴儿,被大山母亲紧紧地拥在怀里,享受着绵甜的母爱。

行走参观之间,窥探了整个村落的全貌。这个小小的村子和以前见过的北方小村几乎没有多大的差异,树木虬枝高挺,房屋排列有序,壁画色泽艳丽,处处显现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勃勃生机。

不过,虽是大同,然大同中又有大异,深感这是一座务实上进的村子,内敛而含蓄。只见眼下整座村落静悄悄的,居家皆为清一色的红墙蓝瓦,户户窗明几净,纤尘不染,门前植被虽是枯萎,但犹可以想象昔日的葳蕤。

女支书郝春侠古道热肠、健谈爽快,她带领大伙顺村道边走边谈,陆续参观了几户颇具特色的专业户。

首访之家是专做手工挂面的,进得院内,只见木桩上悬挂着几棚正待拽长的挂面,悠悠地晃荡在木架上,若银丝,若瀑布。女主人勤快厚道,热情好客,详细地向大伙介绍挂面制作过程,大伙听得有滋有味……

参观的另一家是专做手工蒸馍的,走进屋内,见女主人正在案板上揉面,左右开弓,动作娴熟自如,见状,几位女士一下子来了兴致,净手后挽起袖子,代主人使劲揉起面来,只是简单的几个动作,一看便知是操厨老手,“手舞足蹈”,将个白案操作过程表演得淋漓尽致,有板有眼,煞有介事。男士杨某也不甘落后,亦步亦趋,“东施效颦”,一边揉面,一边口中念念有词:打成的婆娘揉成的面!惹得众人无不捧腹。还有几位不甘寂寞,兀自坐在灶下,往灶口内添薪,但见烈火熊熊,干柴噼啪作响。望笼外热气氤氲,思笼内白馍酵变,此情此景,无不幻化成幅幅热气腾腾的生活图景!

最后一家是做豆豉的,豆豉,当地人称其为豆色,若炒肉时加入,可使味道更加醇馨悠长,口齿添香,食欲大增。几位女士将豆豉品尝后无不啧啧,并欲购其带归,主人硬是不肯收钱,其村人之厚道,由此可见一斑。

原先,以为西古庄人吃的是窖水,其后知此处得天独厚,该村自古以来饮用的是文王山涧的甘洌泉水。几年前,村支书郝春侠走动筹集20余万元,通管之后,将汩汩泉水引至村民各家,让全村人吃上“自来水”,难怪参观途中,去一家厕所方便,洁净如宾馆卫生间,无须掩鼻,叹为观止。

深山藏娇,蚌腹含珠。匆匆走马,浮光掠影,尽管如此,印象仍难泯灭,冬日的西古庄,似幅脱冗去杂的简约风情画,更似位卸了妆的睡美人,恬静幽谧,娇艳可人。

展望未来,西古庄地火厚蕴,洋溢着青春活力,蓄势待发;挑战当今,西古庄干部合力,拧成劲绳,向着美好前程大踏步迈进!

新闻推荐

小暖炉 大爱心

1月6日,农历节令小寒,天空飘着雪花。耀州区照金镇圣源小区里鼓乐齐鸣,人声鼎沸,铜川市易地扶贫搬迁“暖冬行动”捐赠活动正在...

耀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耀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山藏娇”西古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