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侯大强一家齐上阵 共筑抗疫“防火墙”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2-19 07:34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刘飞越 丁铜川

大年初一,耀州区孙塬镇孝雷村委会委员侯大强果断地对妻子张秀华说:“新冠肺炎疫情来了,你和娃待在家里,千万别出门,我得到一线去!”说完扭头就走。侯大强是个敢于冒险、敢打敢拼的“牛犊子”,当天上午就和村组干部一起投入到了紧张而又繁忙的工作中,入户宣传、张贴公告、劝导群众,请领物资,晚上驻守监测点。

孝雷村是个合并村,共有人口2281人,辖区西北耐火材料厂有3000多住户,加上春节返乡人员多、车辆多,防控压力大。三号信箱大桥是坚决遏制疫情向农村蔓延的桥头堡,为了尽快落实联防联控,卡死守牢,侯大强和大家一起在桥上出入口设置了监测点,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把关。

侯大强负责上级政府物资请领调配发放和爱心人士慰问品出入库管理,从没占过一分钱便宜。侯大强的发小打电话想要几个口罩和消毒液,被他断然拒绝。“铁包公”“放心管家”是大家对他的褒奖。

2月5日这天夜里,突然飘起了雪花,气温骤降。在监测卡点值守的屈立国和雷敬军俩人冻得直哆嗦。不一会,侯大强不知从哪里找来了一个小太阳取暖器和两件军用棉大衣。雷敬军高兴地说:“这真是雪中送炭呀,大强,你太牛了!”侯大强笑了笑说:“昨天看了天气预报,我刚出去就是专门从家里的大车上拿来的!快把电暖器插上!”就这样他们熬过了一个寒冷而又漫长的夜晚。

在监测卡点上,侯大强是最忙的人,一会儿帮忙烧热水,一会儿帮着执勤人员测体温。白天没有他的班,他也主动坚守在卡点,谁累了就替换谁,没有半点怨言。半个多月里,值班打卡表上有十天夜班都有他的名字。受侯大强的影响,经营手机销售公司的妻子张秀华一直关注着孙塬镇和孝雷村疫情防控工作,对每天早出晚归、冲在一线的丈夫更加关怀备至,出门为他戴口罩,回来为他全身消毒。一天早上临出门时,张秀华给侯大强了5包口罩:“我在网上买了6包口罩,你给村上拿5包,替我送给一线人员,也算我为抗击疫情做些贡献!”当她从侯大强口中得知消毒液也告急时,四处张罗,联系亲朋,又购买回来450斤的84消毒液,分别捐赠给孙塬镇政府和孝雷村。2月6日,张秀华中午给侯大强送饭,看到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忙得不可开交,眼眶一热,掏出身上仅有的500元塞到书记闫军的手上,撂下一句话:“我也帮不上啥忙,这500元就给大家买些吃的吧!”说完就离开了。

侯增勤是侯大强的父亲,平时不善言谈却有一副热心肠。疫情突发,侯增勤急得团团转。孝雷村有三个入村路口,疫情发生后,村上暂时封闭了孝南堡、孝雷堡两个洞口,时间一长总有一些不自觉的人还是走捷径,不经登记偷偷进出。这一情况很快被侯增勤发现了,“疫情这么严重,还有人不自觉,真是不要命啦!”强烈的使命感促使他立即报告给村党总支书记闫军,并强烈请求义务看管孝南堡这个出入口。闫军与村上研究后同意了他的请求。

侯增勤家离洞口不远,他每天早上天没亮就起床来到洞口值守,坚持到夜深人静才回家。好事的村民见他一个人天天在洞口转,便问他:“村上是不是给你啥好处了?你这么认真!”他摇头反驳说:“这个时候了还谈钱?疫情当前,谁都不能置身事外,防控工作人人有责。”驻村第一书记检查时见侯勤民一个人守在洞口很辛苦,想给他加派人手,他却说啥也不肯,他说:“吃饭上厕所老伴来替换我。”

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当大多数人宅家防疫不敢出门的时候,侯大强一家老少却勇敢地站出来抗击疫情,只因每个人心里都装着全村乡亲们,肩负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新闻推荐

刚刚脱了贫,干劲不能松,他们说 还得抓紧奔小康哩

张耀军与妻子整理新家。?刘鹏摄编者按:《人民日报》2月10日第12版“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专栏刊登了题为《刚...

耀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耀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侯大强一家齐上阵 共筑抗疫“防火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