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农业生产撑起“保护伞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9-08 07:26   https://www.yybnet.net/

?现场核实苹果受灾程度

本报记者 曹金

“苹果被冰雹打后表皮就会受损,坑越多评定的受灾程度就越高,大家仔细查看,准确核实,尽最大努力减轻农民损失,稳定农业生产。”市政策性农业保险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和太平洋保险铜川分公司理赔人员,在深入耀州区小丘镇、关庄镇等地核实苹果受灾程度时不停地相互叮嘱。

“今年我种植的十五亩苹果受灾比较严重,损失预计比往年要多一半以上。虽然说受了灾,但是我心里不慌张,因为我在太平洋保险公司购买了政策性农业保险,最大程度降低了我的损失,政策性农业保险为我们农民撑起了‘保护伞’。”耀州区关庄镇柏树塬村果农王战利,看到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又来到自家果园里核实受灾程度,心里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样,高兴地感叹国家的政策好。

这是8月29日、30日,记者跟随市政策性农业保险领导小组采访时看到的场景。这只是铜川市今年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查勘、定损、理赔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今年气象灾害频发,铜川市多地区遭受霜冻及冰雹灾害,导致铜川市大量小麦、花椒、核桃、苹果受损。考虑到灾情范围广、受灾品种多、保险机构人力有限等情况,为充分保障受灾农户权益,落实农业保险支农惠农、服务“三农”的作用,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协助开展5.21冰雹灾情调查核查工作的通知》,迅速安排部署灾情核查调查工作,要求区县、乡镇财政部门全力配合保险机构开展灾情核查工作,切实发挥乡镇财政所财政金融支农岗作用。

灾情发生后,各农业保险承保机构迅速行动,根据灾情制定理赔方案,加强受灾现场查勘力量,提高理赔效率,做到“应赔尽赔快赔”,全力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太平洋保险铜川分公司根据现场查勘情况,及时核定损失,对于造成绝收的事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落实预付赔款制度,通过“零现金转账直赔到户”进行提前支付,为灾农吃下“定心丸”。人保财险铜川分公司为做好政策性小麦保险“冻灾”“雹灾”理赔工作,制定出台《铜川市分公司政策性小麦保险“旱灾”理赔方案》,成立自市级到区县的查勘理赔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夯实各级工作责任,使理赔组及时、全面、准确地摸排灾害事故情况,快速、高效、合理地开展理赔工作。人寿财险铜川分公司在接到农户报案后,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进行实地勘察,与农户进行充分沟通,对于能现场确认损失的,现场给予赔付,减少繁琐的理赔资料,让农户能第一时间得到应有的保险保障赔偿,对于现场无法确定损失的,进行多次查勘、定损,指导农户收集上交所需资料,协助农户尽快理赔。

经初步统计,截至8月底,全市各农业保险承保机构保费收入4314万元(其中,财政补贴3391万元,农户自缴923万元),预计理赔金额2579万元。特别是太平洋保险公司承保的耀州区苹果种植保险,保费收入176万元(其中,农户自缴53万元),预计理赔金额1200万元;人保财险公司承保的全市小麦种植保险,保费收入496万元(其中,农户自缴24.78万元),预计理赔金额174万元;中华保险公司承保的全市能繁母猪保险,保费收入85万元(其中,农户自缴8.5万元),预计理赔金额101万元。

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开展,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农民损失,稳定农业生产,也在维护社会和谐、促进保险发展上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今年,铜川市7家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高度重视农业保险工作,积极探索科技手段、改进运行机制、创新服务方式、深化服务能力、加强宣传力度,多措并举推动农业保险工作高质量发展。据统计,今年铜川市共下达农业保险计划3589250(亩/头/吨),总保额达24.22亿元。截至8月底,已完成3108713(亩/头/吨),完成率87%。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以‘扩面、提标、增品’为抓手,围绕‘3+X’特色产业、区域扶贫产业,以及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需求,结合铜川市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开展\‘农业保险+金融’的创新险种,推动农业保险由“保成本”向“保收入、保价格”转变。同时,对承保机构开展绩效评价,引入竞争机制,选择与服务质量好、社会责任感强、有开发创新农业保险经验的有资质保险机构合作,开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乡村振兴、服务三农不懈努力。”

新闻推荐

耀州区人社局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本报讯(通讯员王亮)今年以来,耀州区人社局把稳就业保民生作为重中之重,在疫情期间,使企业充分享受到失业、工伤保险等福利政策...

耀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耀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一枚布质校徽2020-09-04 07:35
猜你喜欢:
评论:(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农业生产撑起“保护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