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 文明花香溢满铜城

来源:铜川日报 2020-10-15 07:34   https://www.yybnet.net/

?铜川市道德模范代表学习《铜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本报记者 张欢欢摄

?志愿者深入社区为居民普及创文知识

本报记者 朱敏

10月1日,国庆中秋喜相逢,耀州区药王山文化广场一派祥和热闹,百余人共庆“中国节”场面壮观热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铜”心筑梦?“面”向幸福》——铜川市国泰民安“国庆面”主题活动在这里火热举行。来自铜川市各区县的道德模范、教师代表、公安干警代表、社区工作者代表、抗“疫”先进典型、老年人代表、优秀帮扶干部、脱贫致富典型、环卫工人代表、劳动模范共100名社会各界代表在这里欢聚一堂,同吃“国庆面”,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长治久安。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四个铜川’建设,贯穿于市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这是铜川市“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五年来,铜川市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道德讲堂走进社区街道,志愿服务活动遍地开花,用人文素养提升城市魅力,文明幸福的现代化铜川愈见清晰。

法治保障 护航文明前行

公民应当遵守公共场所规定、公民应当爱护公共环境卫生、行人应当遵照交通规则通行……8月11日,铜川市颁布实施的《铜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成为铜川市首部规范文明行为的地方性法规,内容共六章四十二条,通过文明行为规范、鼓励与促进、保障与监督、承担法律责任等方式,对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进行支持保障。《铜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施,标志着铜川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进入法治化、规范化的新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铜川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在重要工作日程,先后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方案》《铜川市深化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思路、出题目、常过问,分管领导亲力亲为,解决问题。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创文办齐心协力,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厚德铜川”道德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开展“优良家训进万家”活动工作方案》等30多个文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制定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印发了《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树立了好人受尊重、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发展动力,最终要靠文化的积淀和市民素质的提升。这些条例、意见等的颁布实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要求转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规范,为市民形成文明行为自觉提供了法治引领。

典型选树 传递文明风尚

国庆假期第七天,16点30分左右,铜川市玉华宫景区工作人员在丝路玄奘纪念馆广场巡查时,在人群中看见两名小女孩无大人看护,表情茫然无措,这引起工作人员的注意,经上前询问得知是与家人走散了。了解到她们是跟旅游团前来玉华宫游玩的基本情况后,为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工作人员及时上报并将她们带到值班室,派专人陪护,并给孩子安排晚餐,陪伴她们玩耍,缓解孩子们害怕不安的心情。经过多方沟通,景区与两位小女孩的家人取得联系。工作人员也一直陪伴她们,直至家人将她们安全接走。

良好的文明风尚给人以安心、放心。近年来,铜川市始终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以铸就“德润铜川?好人之城”为目标,不断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全市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树起了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向标,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做好事在铜川早已不是新闻,而是演化为市民的自觉习惯,成为“文明铜川?好人之城”的标配。

扶贫济困楷模黄宏显,以德立信、诚信经营的王立新,用爱唤醒植物人儿媳的好婆婆李艳华,铜川志愿服务工作领跑者何娟妮,轮椅上用嘴唇开启创业路的90后女孩海浪,坚持30年如一日守护乡亲健康的“袖珍”乡医李文强,跃进水潭救起落水儿童、回家途中急救车祸少年的李文杰……数不胜数的好人之举堆垒起铜川的“精神群雕”,璀璨了一座城。铜川市定期开展“送文明下基层”“道德讲堂”“家风家训”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文艺演出等活动;开展市级道德和“铜川好人”评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对道德模范的帮扶奖励和礼遇举措,免费游览本市景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在金融机构享受VIP服务,在各居住小区推行对礼遇对象免费停车等。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9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39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81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117个市级道德模范,铜川荣登中国好人榜大约是全国人均水平的4倍、陕西人均水平的3倍,始终保持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上榜量位列全国、全省前列。

志愿服务 彰显爱心力量

城市的文明,与志愿者同在。评价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并不是看它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看它有多少志愿者。

截至2020年8月底,全市有注册志愿者10万余名,累计发布项目15986个,志愿服务时长7303192.5小时,全市72家社区建立了志愿者服务站,形成遍布全市的志愿服务网络。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全市18.2万人次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值守、体温检测、代步代购等志愿服务活动,防控物资、生活物资累计捐赠约合人民币36万元,为战胜疫情增添一抹红色力量。

“红马甲”遍布大街小巷,“志愿红”温暖幸福之城。N+1爱心助学协会为贫困孩子的心灵留下爱的温暖;黄堡镇创文志愿者颜恒路遇火情,在消防车未到达现场的情况下,立刻联系环卫公司洒水车和公路就近养护车辆赶到现场进行灭火;疫情中,铜川党员干部、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各界人士纷纷以志愿者的身份捐款捐物,齐心支援抗击疫情一线……

近年来,铜川市坚定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推进文明实践中注重与志愿服务、乡村文化振兴相结合,努力打好“组合拳”,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重要平台,依托志愿者服务为主体力量,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全面发展,为铜川精神文明建设挥洒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城市变美了,交通方便了,小区变靓了,市民素质提升了。站在新起点,展望“十四五”,创建未有穷期,文明永无止境。

新闻推荐

《美味耀州》书本发行

本报讯(记者朱敏)日前,由耀州区孙思邈养生研究协会、耀州区经济贸易局、耀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编撰的书本《美味耀州》暨耀...

耀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耀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 文明花香溢满铜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