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农村过大年 习俗悄悄变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2-18 07: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芳

吃年夜饭、看春节晚会、穿新衣服、收压岁钱……春节是每一个中国人记忆最深且最隆重的节日,铜川市各地纷纷呈现出一派新春佳节景象。新年新气象,新时代新风光,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过年期间的风俗习惯也在发生改变,特别是农村的春节许多习俗正在悄悄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背后是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也是乡村蓬勃发展的缩影。

新衣更加时尚

大年初一,在耀州区照金镇,5岁的焦馨诺一大早就穿上了几天前在网上购买的新衣服、新鞋,和家人一起吃着通过电商平台购买的糖果、巧克力等。“新衣服的款式是我和孩子一起在网上挑选的,她非常喜欢。”焦馨诺的妈妈说,“以前我们的新衣服都是在农村集市购买,价格也不便宜可选择性少,而现在是自己做主、网上购物,选择的范围大多了。”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选择在网上购买衣物,慢慢舍弃了沿袭了千百年的农村集市购物习俗。

“麻友”变“舞友”

大年初二一大早,耀州区照金镇照金村40多岁的曾女士用心打扮了一番,拿出手机开始录制抖音短视频,手持大红扇子,踩着欢快的音乐节拍,跳得十分起劲。“以前过年的时候大家就是聚在一起打麻将,因为输赢的原因有时邻里间弄得还不愉快,现在大家爱上了跳广场舞,感觉和朋友间的关系都变好了。”曾女士说,“现在农村社会风气转变了,大伙儿一起跳跳舞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增进感情,渐渐地对打麻将不入迷了,想凑一桌都难。”现如今,村里过年不再是哗啦哗啦的麻将声,而是欢乐喜气的音乐和村民们的欢歌笑语。

清淡饮食不浪费

过年要走亲访友,当然避免不了吃饭,与以往乡村传统习俗不同的是,家家户户招待客人不再是原来的大鱼大肉,而是比较清淡的绿色食材。“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平日里鱼虾、牛羊肉等从来没断过,其实过年多吃蔬菜挺好的,有助于消化。”回照金农村过年的朱宏说。悄然变化的餐桌,其背后是农村人饮食变得科学合理,开始注重身体健康。“我还发现了以前过年七盘子八碗的一大堆,蒸碗、菜品等提前需要好几天准备。可当真正吃饭的时候,大家就在一起开始拉家常、看电视,拜年时每家都在张罗饭菜,有时没吃几口就饱了,剩下的饭菜全部被浪费了。”朱先生说。今年因疫情影响,农村也是限制了超过十人聚餐的行为,走亲访友一般都是尽量不聚餐,聚餐也是简单准备几个菜,够吃就行,光盘行动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农村环境不比城里差

以前,村子里都是土路,交通不便利,拜年全靠走,有时遇见下雪天出门满脚都是泥。近年来,照金镇通过发展旅游业,修上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而且双向两车道,路面还有防滑纹,道路两旁种满了树木。看着干净整洁的路面,游客们夸赞说:“现在农村的环境比城里好多了,水泥路一点都不比城里差。”

拜年礼物变“瘦”

以前,农村里走亲近讲究提的越多越好,给孩子的压岁钱越多越好,习惯攀比、讲面子。“今年过年,我们给亲戚提前购买好了一些较为实用的礼品米面油等,平日里也能用得上。给孩子们不再只是钱,更多的增加了课外书、玩具等礼物。”朱宏说,红包、礼品变小但感情没变。

新闻推荐

李旭江委员在发言中建议 做强新耀主城区 加快新耀一体协同发展

本报记者张红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新耀一体协同发展作为推进铜川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举,稳步推进新耀一体化发展,城市框架进...

耀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耀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过大年 习俗悄悄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