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铜川市“十三五”商务发展圆满收官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4-01 07: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 陈红娟)“十三五”以来,铜川紧紧围绕繁荣城乡经济、提高流通效率、方便群众生活、保障商品质量的发展思路,以提升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扎实推进稳外资、稳外贸、调结构、促改革、提质量,商务发展基础逐步完善,商圈体系初步形成,消费规模稳步增长,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消费规模稳步增长。“十三五”时期,制定并实施的《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铜川市促进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措施效果逐步显现,2020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1亿元,是2015年的1.2倍。“十三五”时期,铜川大厦建成运营,悦豪酒店如期开业,绿地商业步行街、华泰盛世文化商业综合体加快建设,汽车、家居、电器等重点商品销售实现回流,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商圈体系初步形成。“十三五”时期,全市打造5个中心商业区,建成改造20个大型综合超市或连锁超市,建成1条汇集陕西名优地方特色小吃的美食街区,改造一批特色餐饮店和经济型商务酒店。截至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以新区大耀城、荣盛广场和耀州区中央广场商业综合体、王益区正大百合商场,宜君、印台好又多商业广场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的6个新兴商业中心,华润万家、好又多、麦谷鲜生等知名连锁超市陆续入驻。共建设50个社区超市,新建1个放心早餐主食加工配送中心、45个固定门店式早餐网点,社区商圈与现代城市商圈协同发展体系初步形成。

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十三五”时期,先后与阿里乡村事业部、拼多多、今日头条、华为集团鲲鹏公司等电商公司,开展铜川优品馆建设、飞地经济、企业入驻等合作。同时,引导麦谷鲜生、大德鸿业等传统商贸企业发展线上线下互动,推动实体店线上转型。线上与线下融合速度加快,网络经济、体验式消费等新兴消费模式持续火爆,2020年电子商务零售额达19.59亿元,“十三五”时期,年平均增速超过58%,超过预期增速30%的目标。

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十三五”时期,持续优化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营商环境,设立了铜川市口岸事务服务中心和公用型保税仓库,全市外向型企业持续增多,不仅带动了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增量,也为优化出口结构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进出口总额达6.984亿元,同比增长78.82%,全省增速第二,外贸进出口创历史新高。在2017年提前3年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规划预期2.4亿元的目标。2016-2020年对外贸易总额累计完成18.48亿元,平均增速达到22.4%,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十三五”时期,先后设立加拿大、柬埔寨、尼日利亚等7个国家的海外商务代表处,现场集中签约26个采购与投资项目,签约金额达61.3亿元“,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十三五”时期,铜川主动融入全球产业体系分工,围绕六大产业集群,突出补链强链,紧盯外商外资,出台了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进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特必克、澳威激光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外资企业落地建设,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新闻推荐

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系列报道 铜川市全面提升天然气保障能力 为民生用气聚足幸福“底气”

市天然气有限公司赵家塬储配站天然气储配球罐。?本报记者惠路摄?扫二维码?关注相关报道本报记者徐国玺惠路...

耀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耀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文明花开满城春2021-03-25 07:34
评论:(铜川市“十三五”商务发展圆满收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