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乡情 苹果花照亮的家乡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1-04-07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李双霖

家乡总是美的,我的家乡更美。

我的家乡在渭北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虽为沟壑纵横的丘陵地带,原上却非常宽阔,平坦坦几万亩土地,养育了上百村庄。境内三条通县公路,呈“A”字形,将家乡变得四通八达。

春天的小丘镇,宛然花的海洋。桃花、杏花、梨花盛开得还算谦虚,若是苹果花开,东西南北三万多亩,随着浩浩荡荡的春风摇曳,花的波浪在跳跃,在舞蹈,在向你招手。每个村庄都被大片大片的苹果花包围着,无论风怎么吹,村庄都沉浸在花香里。如果把家乡小丘的土地比喻成一幅壮锦,那么苹果花便是壮锦上最炫目的画面。

我对苹果花情有独钟。每年苹果花开的时节,就难掩喜悦的心情,迎着温情的春风徜徉在洁白的花海里,任思绪穿越时光的隧道,回味每一朵苹果花开放的春天。若无春天的满树繁花,何来深秋的累累硕果。我曾经坚持认为苹果花可以带来好运,苹果可以帮助我们原上人致富,给我们带来平安吉祥。在任阿堵寨村党支部书记时,我和老村主任极力主张家家户户栽种苹果树,当时给群众平整土地,组织大家出去参观,引进新优品种建了很多果园,后来有些人偷偷地将树挖了,没挖树的人家这几年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苹果园覆盖了全镇,给这片土地增添了魅力和活力,把家乡装扮得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引得过往的游人投来艳羡的目光。我们这些住在花海间的人,汗水洒在花海里,浇灌出满园春色,满园希望。家乡人依靠苹果园的收入,买了小轿车,买了单元房。苹果花是小丘人眼里最美的花。

春天来小丘,这片土地会以万亩苹果花欢迎你。无论是行走在几条通往外县的公路形成的百里花廊,还是行走在乡间的水泥路上,整整齐齐的苹果树像列队的士兵向你致敬,更像风姿绰约勤劳善良的妇女,摇着满树洁白的花朵欢迎你的到来。风起,一场花的盛宴,在无数蜜蜂的歌唱里徐徐开幕。你来,苹果花会向你招手,满地野小蒜待你挖掘,蒲公英会绽出太阳般的笑脸,紫地丁会给你讲一段乡愁往事。

在小丘,苹果花是甜的,是香的。几万亩苹果花不厌弃土地的贫瘠,不畏惧寒冬的洗礼,在勤劳的小丘人精心呵护下向着春天出发,像雪花般洁白,像蝴蝶般翩翩,开得朴实而充满希望,开得自信而富足。春天一到,我的家乡就被一望无际的苹果花照亮。

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铜川分行上门服务暖人心

本报讯(记者董唯韦)“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邮储银行铜川市分行把客户满意作为服务追求,真诚服务客户,以实际行动践行“普惠...

耀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耀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情 苹果花照亮的家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