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耀州 > 正文

产业正兴旺 脱贫致富忙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1-04-09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观看相关视频

本报记者 杨杰

“我家就在对面的那栋楼上,上班连小区都不用出。现在既能在家陪孩子,也不耽误工作,这是个两全其美的好事。”3月30日,记者走进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圣源小区社区工厂,33岁的赵丽花一边缝制衣领,一边讲述着自己的幸福生活。

在社区工厂上班之前,迫于生计,赵丽花不得不将孩子交给老人照顾,自己则长年在深圳打工。对于孩子,她心中有太多的亏欠。

2019年9月,照金镇立足区域实际和市场需求,在照金镇移民安置点圣源小区建起了总建筑面积1314平方米的社区工厂,并注册成立了以服饰设计制作、服装加工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陕西照金领尚服饰有限公司。

一听到社区工厂招聘的消息,赵丽花欣喜不已,立马决定回村上班。凭着踏实好学,赵丽花很快掌握了服装加工技术,而且一天比一天熟练。“现在我是楼上居住,楼下就业。这样的生活还有啥不满足的。”赵丽花高兴地说。

走进社区工厂的生产车间,缝纫机、锁边机、裁剪机等设备一应俱全,制作好的成衣整齐地摆放在墙边的架子上,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哒哒哒”的声音在厂房中回荡。

“厂里现在有30名工人,其中贫困群众有6名。我们采用计件制,多劳多得,大家心里有劲儿,手里勤快,收入自然越来越高。我们计划继续扩大规模,为更多的群众提供就业机会。”陕西照金领尚服饰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南鹏告诉记者。

近年来,照金镇不断强化产业支撑,系统精准施策,针对9个贫困村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差、增收困难的现状,打造了多业相融、功能互补的“五个一”(即一座光伏电站、一个规范化种植示范区、一个规模化养殖场、一个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一座社区工厂)长效脱贫产业体系。通过积极构建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除了圣源小区社区工厂之外,尖坪村的设施蘑菇种植项目也是照金镇产业发展的一大实践探索。

春风轻拂,一座座蘑菇大棚散落在山间的坡地。大棚里,整齐堆放的菌棒上错落有致的蘑菇长势喜人,几名工人正忙着拆除菌棒两头包裹的报纸。

2020年以来,尖坪村聚焦产业脱贫,积极发展设施蘑菇种植产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最近只有9座棚在产菇,每天能采300筐,一筐10斤,一斤按3块钱算的话,一天就能卖9000块钱。等过段时间,到了蘑菇盛产期,收入就更可观了。”蘑菇棚负责人信五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目前,尖坪村全村共有32座蘑菇大棚,占地38亩,带动就业20余人。一朵朵小蘑菇已成为尖坪村脱贫致富路上的“幸福菇”。

如今的照金,产业发展正兴旺,群众增收有保障。昔日落后偏僻的小镇正焕发出勃勃生机,一幅产业强、农民富的美丽新图景正在照金这片土地上徐徐展开。

新闻推荐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来铜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本报讯(记者焦悦)4月2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高中印带领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驻西安厅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约70人来到耀州...

耀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耀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正兴旺 脱贫致富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