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宜君新闻 > 正文

宜君县“民生账单”写满百姓幸福感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1-16 07: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周培生)总投资1.23亿元的县城第二水源(王家坪水库)水库枢纽工程、总投资3.6亿元的哭泉片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3.5亿元的友谊西路城市综合体项目……翻开宜君县2017年的“民生账单”,让人眼前一亮。

一直以来,宜君县坚持民生优先、幸福为本,用一件件民生项目回应百姓诉求,着力办好群众最急最盼的事,成就了“贫瘠的小镇幻化生机”“西环线老街居民梦终圆”等一段段民生佳话。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近年来,宜君县利用哭泉梯田独特的实用性和观赏性,建设亭阁、栈道、“农耕印象”和“上帝的指纹”观景台等旅游设施,发展观光农业,壮丽的景色吸引了大批游客和摄影书画爱好者。淌泥河村坐落在梯田脚下,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让淌泥河人守在家门口就迈起了致富的步子。该村借助地处大地景观梯田核心区的优势,突出“用景观概念建设农村,用旅游理念经营农业”,着力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社会公共服务、特色景区建设五大方面加快建设力度,打造一个集生态与人文和谐、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联动发展的美丽乡村,实现“山清水秀,村美人富”的发展目标。

立足“吃住行游购娱”旅游文化“六要素”,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积极争取省市县项目的支撑,不断完善巷道硬化、房屋改造、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实施了民居改造工程。发展梯田客栈15家,农特产店1家,积极开发旅游编织、烹饪培训等,提升传统农业产业的附加值,推出避暑旅游休闲游,推动景区农民务农向旅游服务业的转换,带动群众持续增收。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0540元。

2017年,宜君县继续抓好高中联合帮扶办学工作,建成太安镇中小学及棋盘、西村、云梦、西园小区幼儿园并投入使用;积极发展体育事业,扎实推进全民健身计划;完成创新型试点县建设和知识产权强县试点任务;抓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精心举办第五届农民文化艺术节;积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切实抓好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完成云梦卫生院、西村卫生院、太安中心卫生院辅助设施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和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全覆盖,城镇新增就业岗位4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9%以上。

2017年6月30日,宜君城市商业中心落成开业。该项目业态内规划有:餐饮美食区、儿童成长区、金融服务区、休闲娱乐区、生活装饰区、时尚购物区、社区配套区七大业态。这是一个全业态、情景式、体验式的城市商业中心,可容纳600家商户,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年创税收3000余万元,能够有效弥补宜君县商业设施相对落后、三产服务质量薄弱的不足,进一步改善广大群众生活条件,真正让当地的老百姓生活得更舒心,让来宜君的游客玩得更畅心。其强大的辐射拉动效应,逐步成为山城发展转型的又一经济增长极。宜君全面落实全市“追赶超越千亿投资计划”,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生态民生3大类15个方面发力,2017年实施县级重点项目40个以上,完成投资35亿元以上。

幸福感来自哪里?群众最有发言权。目前,移民新居居民已经入住,雷塬综合服务中心拴马村村民桂书彦非常开心。他说:“和我一样的贫困群众每人都分到了新居,平时晚饭后遛弯,顺便到邻居家坐坐都不成问题了,这就是幸福!”

新闻推荐

陕西省推出首单苹果“期货+保险”项目

本报讯(通讯员鑫华)由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和华信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苹果“期货+保险”项目,近日在宜君县签约运作。这是陕西省首单苹果“期货+保险”项目,该项目立足***,由华信期货...

宜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君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宜君县“民生账单”写满百姓幸福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