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宜君新闻 > 正文

为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名企高管茹远江离京回村当农民

来源:商洛日报 2018-06-19 07:39   https://www.yybnet.net/

茹远江在收割艾草

2014年春,当乡亲们听说茹远江辞掉了北京年薪几十万元的好工作回村当农民时,都惊呆了。有人提醒他:“这么好的工作真不要了?可一定得想清楚,这是你的大事!”茹远江回答说:“我回来,就想拉扯着大家把日子过好。这才是我的大事!”

茹远江的家乡在宜君县雷塬综合服务中心蔡道河村。这里山大沟深,森林密布,十分封闭。3岁丧母、12岁丧父的苦孩子茹远江在当年只有16岁的哥哥的照顾下,就是从这个小山村出发,历经艰难困苦,一步步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考上大学,成为知名企业北京天普太阳能工业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回乡当农民,帮助乡亲们改变生活。

宜艾奇香飘满山谷

去年起,绿色宜君不但看起来郁郁葱葱,而且大片大片的山川开始飘荡浓郁的奇香。这种香气就是我国著名的北艾之精品——宜艾所散发出的气味,沁人心脾,能让头疼感冒等患者闻即病除。

这正是茹远江的杰作。2014年,37岁的茹远江辞掉年薪50万元、当时在全国光伏行业排名第四的北京天普太阳能工业公司的销售总监职务,回乡当农民。公司为了留住他,给他加薪20万元,还是被他拒绝了。不过,茹远江回来可不是当传统意义上的农民,而是做成立合作社、办企业的职业农民。他依托地里优势,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带领群众致富。

茹远江之所以在宜君发展艾草产业,还得从药王孙思邈采药说起。

据记载,大秦山自古以来就生长着大量的艾草,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其叶面大而厚实,香气浓郁,出绒率高,药效足,被人们称为仙草。药王孙思邈曾就经常到此采集艾草。此地至今还流传着“立止小儿吐血”“壮士诏安”“路遇老虎”等孙思邈到此采药的故事。

正在转型发展中的铜川,努力打造休闲养生城市。其中发展中医药产业是重要的一部分。茹远江想,既然家门口的大秦山有如此好的资源,何不结合铜川转型发展做做大文章。于是,2016年他拿出6万多元,带着村干部和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两次外出考察艾草种植和深加工项目。经过多方论证,2017年6月,宜君县总投资1.1亿元的万亩大艾药源种植基地项目开始实施。

项目分三期推进,一期已建成木瓜城村735亩大艾繁育基地;二期建成10000亩大艾种植基地,正在实施。宜阳街道办8个村101户贫困户已种植2480亩,雷塬综合服务中心种植2000亩,福地湖种植550亩,全县种植面积快速扩大。三期计划建成年加工1000吨艾绒生产线一套,正在筹建。项目建成后可就地解决长期务工人员450名。

茹远江创办的企业叫绿川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全力打造北艾之精品——宜艾品牌,并依托公司“绿川农业”电子商务平台,面向全国甚至海外走产业化、市场化发展之路。为了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绿川公司鼓励群众以种植、入股、务工等多种形式,吸纳他们参与到企业生产经营中来。在扶贫方面,茹远江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去年吸纳雷塬综合服务中心42户贫困户参与经营,去年分红19.41万元,在公司劳务收入18.2万元。今年,公司在全县再吸纳108户贫困户进来。茹远江表示,随着公司的壮大,他们将得到更多的实惠。

让“百年核桃”享誉全国

茹远江刚回来的前两年,主要帮群众发展核桃产业。短短两年,他让自创品牌“百年核桃”享誉全国。

核桃是宜君的主导产业,宜君核桃久负盛名。但由于有些老品种已不受市场欢迎,再加上有的农户管理粗放、经营理念落后,多年来部分群众的生产效益不能显现。2014年,茹远江回来时,就针对这一现象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改革,为发展壮大宜君核桃产业添了一把力。

茹远江以发展生态农业为目标,按照“联校、联企、联农”,“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的三联四统一方针,创立“百年核桃”品牌。

他组织5名大学生和12名技术人员成立服务队,首先对雷塬综合服务中心153户贫困户的核桃园进行技术指导、产品加工和销售等,使每个贫困户都增加了收入。他推行产业化、品牌化发展,解决了广大果农生产技术、建设投资、品牌建设等问题。他带领群众改良核桃树,采用高枝换头的嫁接方法,实施一村一品优良核桃品种嫁接,建成6300亩生态核桃园,嫁接2300亩。他在蔡道河、尹村、桐花塬几个村对大树试点管理,实施液体注入法施肥和拖盘松土,并在专家的指导下制定了“宜君县核桃树液体施肥管理标准”,在全县进行推广应用。他改变以往的核桃销售模式,增加脱皮、清洗、烘干自动化设施,提高产品品质。他采取线上线下同时卖,青皮、白皮分开卖,大小、优劣分等级卖,使好核桃卖上了好价钱,创下一颗青皮核桃卖出10元钱的奇迹,让宜君“百年核桃”在上海、北京、浙江等地打开了销路。2015年在全国核桃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合作社实现产值2000万元,果农比往年平均每斤核桃销售价格多出1.4元。 

茹远江的天盈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优秀合作社,“百年核桃”获得了第二十二届农业博览会后稷特别奖。

“人生最大的快乐是带给他人幸福”

“人生最大的快乐是能带给别人幸福”。这是茹远江的价值观,他这一观念的形成源自父亲。

茹远江的父亲在菜道河村当了20多年书记。那些年,菜道河村无论是治安、民风还是群众生活,在县里都是排在前面的。小小年纪的茹远江心想,父亲没念过书都干得这么好,他还上过学呢,将来一定能给村里人更多的幸福。但他生性顽皮,开始上学时根本不好好学习。

有一次,父亲到市里开会带着他进城,使他成为村里第一个看到高楼大厦的小孩。外面的世界太精彩了!茹远江感到啥都新鲜。在招待所,他第一次看见了电灯,他拉一下墙上那根绳子,灯灭了,再拉一下灯又亮了。他好奇地问父亲怎么回事。父亲说,你只要好好学习,将来就能明白是怎么回事了。从此,茹远江对学习产生了兴趣。可他12岁那年,父亲突然病逝,他和16岁的哥哥、两个姐姐都成了孤儿,家里生活顿时陷入困境。

在哥哥的支撑下,茹远江上完了初中,家里再也拿不出钱继续让他上学。茹远江不服气,他离家出去打工给自己挣了几百元学费,然后才勉强上了高中,后来又艰难地上了大学,家里为他欠下外债5万多元,他毕业后在西安工作了7年才还清债务。

还清了债,茹远江感到一身轻松,辞职来到北京,进入北京天普太阳能工业有限公司。10年时间,他从月薪只有1500元的销售员一直干到年薪50多万元的销售总监。

茹远江每年春节都回家看望亲人。每次回来都因为村里人思想守旧、生活大多还很困难感到十分不安。于是2014年,他决定放弃北京的工作,回来改变家乡。

但事情并不是他想象的那么简单,他虽然是企业、合作社领导,但经常做出一个决定,村民们都不以为然,甚至认为他胡成精。比如他让大家对核桃进行脱皮、清洗、烘干,再按大小个、品质分拣,大家根本不听,还说什么“皮脏瓤不脏”“大小都是一样吃哩”。为了改变他们的旧观念,茹远江把村干部专门带到上海,参观大型超市和果品批发市场,学习有关经营销售知识,这才慢慢改变了大家落后的观念。

同样,艾草种植也遭到大家的质疑和反对。但茹远江理解他们,只要自己是对的,群众就会慢慢接受。一年来,群众从反对到大面积跟进,项目得到稳步发展。

茹远江放弃优越的都市生活回到农村,整天灰头土脸地东奔西跑,十分辛苦,而且比在北京挣钱少得多,还把积攒的钱也全投出去了。但很多村民却因为他生活越来越好。

群众心中有数,去年,他被选举为市人大代表。(本报记者 冯洁 程红兰)

新闻推荐

棋盘供电所消除隐患保安全

本报讯(通讯员杨小虎王同利)为了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切实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近日,宜君县供电公司棋盘供电所开始整治棋盘镇中...

宜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君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名企高管茹远江离京回村当农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