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宜君新闻 > 正文

宜君县大艾产业蓬勃发展 种植户说:快速脱贫不成问题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7-18 07:58   https://www.yybnet.net/

以核桃、玉米产业闻名遐迩的宜君县,去年以来又一个产业———大艾种植得到迅速发展,短短一年时间,种植面积近万亩。种植户们说,“和种玉米相比,其优点是简单、省事、效益好,而且农民基本不耽误别的事,甚至外出务工也不影响。也不担心倒春寒、病虫害等自然灾害。种植大艾,贫困户快速脱贫不成问题。”

这一产业的发起人叫茹远江,他本来是北京一家大企业薪水很高的高管。为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毅然辞职,回到家乡宜君县带领大家一起致富。茹远江见多识广,他看准了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和健康产业的绝好时机,结合实际,决定进军这一领域。茹远江说,宜君是种植艾草的天然沃土。据记载,自古以来这里就生长着大量的艾草,被称为宜艾,是我国北艾之精品。宜君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其叶面大而厚实,香气浓郁,出绒率高,药效足,被人们称为仙草,药王孙思邈曾经常到此采集艾草。

去年,茹远江成立了绿川农业公司,建设大艾药源种植项目基地,示范种植。在政府的推动下,看到效益的群众快速跟进,使这一产业得到迅速发展。宜君县委、县政府将发展这一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渠道。今年,仅宜阳街道办就有108户贫困户通过种植艾草,实现了脱贫致富。

记者现场了解到,大艾种植确实简单省事,一次种下草根,永久收获。每年春季施一次肥,除一次草,剩下的就是三茬收割,都有专人负责。今年雨水多,大艾长势好,第一茬亩产约350公斤,可收入840元。目前,第二茬已进入收割期,今年每亩收入估计2400多元。加上务工,种植户今年收入大大增加。木瓜城村贫困户熊柄贵说,他们村土地多,他家4口人就有100多亩地。以前种玉米,因为产值低,再加上缺劳力,基本挣不到钱。艾草种植解决了这些问题,别说脱贫,致富也能很快实现。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宜阳街道办8个村101户贫困户种植大艾2300亩,苏陕协作种植大艾2000亩,福地湖种植大艾550亩,中药管理局扶持贫困户种植大艾160亩。截至目前,全县已种植近万亩。

艾草有理气血、逐寒湿、止冷痛、温经脉等功效,是医家良药。站在全国看,艾草市场需求量逐渐扩大,前景广阔。为了确保产业发展有序进行,绿川农业公司建立了由10名大学生组成的业务、技术团队,由80多人组成的生产团队,聘请专家教授进行技术培训和科学研发。成立合作社,负责种植、管理、收割。将没有劳动能力和资金的贫困户集中到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收割,收益进行分红。有劳力、有资金的贫困户自己种植,公司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和种苗,统一收购艾草。

目前,宜君县已建成标准化、规范化大艾育苗基地1个,种植基地3个,形成种植、管理、加工、销售一条龙,实现三产融合,形成了“1+3+N”的产业模式,即一个示范基地、三大种植基地、N个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宜君县大艾产业项目分三期推进,一期已建成木瓜城村735亩大艾繁育基地;二期建成10000亩大艾种植基地,正在实施。三期计划建成年加工1000吨艾绒生产线一套,正在筹建。项目建成后可就地解决长期务工人员450名。(本报记者 冯洁)

新闻推荐

五里镇强化征兵宣传工作

本报讯(记者覃光英通讯员杨云渊)连日来,覃塘区五里镇通过定点咨询、宣传车播报、新媒体宣传和专人走访等方式开展征...

宜君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宜君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诚信火了农家乐2018-07-13 07:35
猜你喜欢:
评论:(宜君县大艾产业蓬勃发展 种植户说:快速脱贫不成问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