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宜君新闻 > 正文

解读宜君美丽乡村的“蝶变密码”

来源:铜川日报 2018-11-1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一条条平整的柏油路,一栋栋宽敞明亮的新民居,一面面粉饰一新的文化墙,一张张喜笑颜开的脸庞……走在田园阡陌,此情此景随处可见。村貌之变、文化之变、理念之变,见证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化蛹成蝶的缤纷过程,阐述着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深秋,让我们一起解读宜君美丽乡村的“蝶变密码”

一村一特色满眼是风景

建设美丽乡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的建设路子,注意乡土味道,体现农村特点,记得住乡愁,留得住绿水青山。

怎样留住乡愁?宜君县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统领“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牵引,围绕“布局优美、环境秀美、生活甜美、服务完美、社会和美”的目标和“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实施、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高点规划,凝心聚力,全面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特别是2017年以来,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规范》落实,宜君县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抓好基础设施配置、公共服务功能、建设质量和长效管护机制的标准化,依据资源禀赋,打造各具特色和魅力的新农村。从2017年起,重点实施市级福地湖示范片区、31个创建村及哭泉示范片区的续建工作,计划总投资4亿元。福地湖片区新建停车场2个、群众文化广场1个、卫生公厕3座、幸福院3个、卫生室3个,完成福地湖坝面排险加固工程、省级水保示范园及海事码头建设,建设产业公园1个,湿地花海1000余亩,开发帐篷营地320个;31个创建村已完成道路硬化86公里、巷道8650米,修建排水渠8260米、护坡500平方米,新建蓄水池8个、供水管道8230米、文化广场3340平方米,栽植各类绿化苗木7万余株,新建花园128个,安装太阳能路灯865盏,改造提升村两委会活动室16个,建设幸福院8个,卫生室12个;哭泉示范片区完成南入口停车场和游客服务中心建设,蔬菜亲子乐园、民居改造、墙体壁绘、农耕印象展馆、农耕体验园及4个停车港湾、景区旅游导示系统等一大批项目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成立宜君县哭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宜君梯田旅游季暨行走高空看宜君摄影大赛,编排《大秦砺军》等大型演艺活动,成功实现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向旅游景区的华丽转身。目前,宜君旱作梯田景区成功申报国家3A级景区,正在向4A级景区创建目标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文明清风吹遍美丽乡村

一粥一饭有思想,一举一动见精神。文明建设必须融入百姓生活,贯穿群众工作。

近年来,宜君县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融入贯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组织利用农村板报橱窗、宣传栏、文化墙等形式,进行广泛深入宣传。

发挥好道德讲堂作用,开展社会诚信教育、“四德”等评议活动;突出孝敬、节俭、诚信三个重点,探索开办“乡村儒学讲堂”,开展村风村规、家风家训,继续开展“孝老爱亲”主题实践活动。

用好用活善行义举“四德榜”,使善行义举“四德榜”成为引领农村文明风尚的荣辱榜。

广泛开展文明家园、优美庭院创建活动,带领农民群众改变生活方式,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加强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发挥文明单位观念、人才、文化、资金、管理和创建优势,组织开展城乡共建活动。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儿媳、好公婆、好妯娌、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推动形成农村文明新风。

宜君县以让群众明理、感恩、自强、自立为目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十二项激发内生动力活动。特别是开展的“宜馨超市添动力”“五好新风助脱贫”“细说变化颂党恩”“宜民讲习所提素质”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赞许,经验在省市推广。

村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城乡洁净,百姓福祉。城乡环境卫生能直观体现一个地方的形象和风貌,展示一个区域的发展水平、投资环境和竞争力。

从垃圾围村到焕然一新,从无人监管到远程掌控……城乡环卫一体化逐步推开的过程,也是该县城乡面孔越来越靓丽的过程。117个行政村绿化、文化惠民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宜君县将继续按照“全域旅游,全景宜君”的建设思路,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创建质量和水平。力争到2020年末,全县117个行政村全部达到美丽乡村,建成2个3A级以上美丽乡村景区,60%以上的村达到“村美人富”的目标,40%的村达到“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形成一大批集“生态旅游、民俗体验、健康养生”为特色的美丽乡村,为宜君实现追赶超越砥砺前行。(本报记者 朱红卫 通讯员 周培生)

新闻推荐

宜君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延时服务”受欢迎

本报讯(通讯员任佳佳)宜君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创新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行为,推出延时服务为群众办理业务,受到群众好评。有时已至下...

宜君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宜君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解读宜君美丽乡村的“蝶变密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