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宜君新闻 > 正文

石堡城保卫战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1-16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宜君县五里镇的石堡村,这里不仅是清朝初年安徽、湖广巡抚杨素蕴的故里,也是中共红宜县委的所在地。千百年来,这块肥沃而厚重的土地孕育了宜君辉煌灿烂的东塬文化,也经历了无数次的历史风云和刀光剑影。早在东晋十六国时期,石堡就经历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城堡保卫战。

后秦弘始九年(407年),匈奴人赫连勃勃反叛后秦,自称天王、大单于,建立大夏国。赫连夏国发动了对后秦的多次战争,匈奴人所到之处烧杀抢掠,后秦岭北地区,今关中陕北子午岭以北各个郡县和城堡白天城门都不敢打开。面对匈奴人的进攻,后秦将领或降或逃,纷纷败退。先是姚详放弃三城,今延安市东南,南逃,被匈奴人俘杀。后是党智隆投降夏国,赫连勃勃任命他为光禄勋,把三千多户迁到贰城,也就是今延安市黄陵县西北。赫连勃勃立国六年后,征岭北十万胡汉百姓在今榆林市靖边北筑统万城,由于工程严苛,百姓死伤无数。

后秦军事重镇杏城,今黄陵县西南古城村,是陕北通往关中的重要门户。后秦弘始十七年(415年),赫连勃勃发兵杏城,后秦守将姚逵被俘,二万士卒惨遭活埋。后秦皇帝姚兴急忙派广平公姚弼北上救援,行至冠泉,获知杏城已被匈奴人占领。姚兴大惊,亲自带兵前往北地郡御敌,也就是今铜川市耀州区。令姚弼等人率军进驻新平,今咸阳市彬州,防御长安西北。不久,赫连勃勃令赫连建率军进攻后秦西部重镇平凉及关中陕北一带的新平、贰县等地,兵峰直逼京畿,后秦京师长安岌岌可危。危难之际,广平公姚弼率军迎战,双方在龙尾堡,今宝鸡市岐山县东展开决战,姚弼大破匈奴人,生擒赫连建。

就在赫连建进攻后秦腹地前后,大夏王赫连勃勃亲率大军,气势汹汹,向后秦岭北进入关中的重要军事据点石堡,也就是今天宜君县五里镇石堡村杀奔而来。

此前,为了防御匈奴,驻守石堡的后秦将领彭双方带领民众利用当地险要地形,以土石筑起高大的石头城堡,挖壕沟据险而守,抵御了匈奴人的多次进犯。

赫连勃勃兵临石堡城下,匈奴虎狼之师耀武扬威,大有一口吞下石堡之势。彭双方大敌当前,镇定自若,他率领士卒和民众以坚固的城池固守。城内储备了大量的粮食和物资,一些工匠和民众夜以继日地打造着兵器和箭镞,城堡周围方圆几十里的民众早已撤入城内,整座石堡城固若金汤,从上到下同仇敌忾。

赫连勃勃发动了对石堡城的轮番数次进攻,一时间,旌旗飘展,战鼓齐鸣,战马飞奔,匈奴夏军被阻隔于壕沟之内,城头上,万箭齐发,飞石如雨,匈奴人死伤惨重。赫连勃勃见久攻不下,暂且收兵,决定对石堡城进行长期围困。

由于匈奴人将近一年的围困和不断袭扰,城内士卒、百姓死伤无数,缺医少药,粮食奇缺,生活苦不堪言,人相食的现象也时有发生。面对困境,彭双方与全城士卒百姓共渡难关,誓死不降,以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在匈奴强敌面前竖起了后秦军民的气节与威严。

赫连建兵败龙尾堡的消息传来,赫连勃勃大惊,不得不带领残兵败将,向北撤退,石堡城得以解围,百姓得以自保。(张启锋)

新闻推荐

新年送“贷”上门助力农民致富

本报讯(通讯员李润)近日,农行铜川分行深入宜君县为当地农户和专业合作社现场发放“惠农e贷”18笔127.3万元,为农户新年生产经...

宜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石堡城保卫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