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宜君新闻 > 正文

宜君:雷塬花椒种植为群众撑起致富“伞”

来源:阳光报 2019-03-2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严利君)早春3月,走进宜君县雷塬综合服务中心的岭里村、皇后村、唐家塬、杨柳塬,放眼望去,你会看到,满山遍野的花椒树正迎着春风茁壮成长。

地处洛河西岸的皇后、岭里、唐家塬、梨洼坪、杨柳塬村,因气候干旱、土壤贫瘠,导致产业结构单一,广种薄收,农民增收缓慢。为了尽快探索寻找产业扶贫、产业脱贫的新路子,促进洛河西岸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2017年雷塬综合服务中心组织洛河西岸5个村的村干部,在雷塬综合服务中心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到韩城市西庄镇考察学习花椒产业。先后参观了西庄镇花椒苗木基地、栽植示范基地和交易市场,目睹了解了花椒的适应性、栽植、管理、采摘、晾晒、烘干、收购、加工、包装、销售及效益情况。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花椒是个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好产业,适合雷塬当地发展,对发展花椒充满了信心,坚定了决心。韩城的西庄村、楼枝村的花椒大多栽在山上,土层、土质、地块等生产条件都远远没有雷塬洛河西岸优越,但却发展成了当地面积最大、效益最好的花椒产业,这极大地教育启发和激励了去参观的大家,不看不知道,一看就明了。大家一致认为依据洛河西岸的气候、土壤条件完全能够发展花椒,其关键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关键在掌握技术和加强管理,在于苦干实干。

雷塬综合服务中心借鉴韩城发展花椒的经验,把培育发展花椒特色新产业作为解决洛河西岸贫困带群众贫困问题的有力抓手,锲而不舍,持续跟进,在今年春季计划栽植花椒2000亩,苹果树200亩,不断扩大规模。

“好久没有吃到过这个味道的馒头了,你们是哪儿的?做的这个味道跟小时候吃的一模一样,吃着这个馒头勾起了我小时候的回忆,太好吃了。”“这是什么馒头,咋这么多人都围在这品尝呢?”2018年铜川市扶贫产品交易会上,在区、县(乡镇)展区宜君县尧生镇雷塬综合服务中心展位前围满了人,他们都在品尝雷塬人用自己种植的花椒做的椒叶馒头,这些馒头是宜君县岭里村贫困户陈福才用自己家的花椒叶合着自己种植的麦面做的。作为中心的贫困户,陈福才种了14亩,借助这次扶贫产品交易会的平台,他家的花椒不仅不愁卖而且价格也有了保障,当时只是为了充分利用自家的花椒资源,便用椒叶制作了馒头,但没想到会这么受欢迎。他说:“我还没有来过新区,这是第一次来,专门来参加这扶贫产品交易会,在这花椒可以卖到40块钱1斤,虽然在当地差不多也是这个价,但是卖得慢。在这交易会上一宣传,就卖得特别多,还卖得快。

新闻推荐

宜君县供销联社多措并举保春耕

本报讯(通讯员寇小锋)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宜君县供销联社以保价稳供为抓手,把保障农资供应放在工作首位,指导各基层供销社、农民...

宜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宜君:雷塬花椒种植为群众撑起致富“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