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孙斌:用真情写人生 用艺术颂宜君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6-26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梦焕 通讯员 田晓鹏

他,高高的个子,瘦削俊朗的外表下,总给人一种精神干练的感觉;他,用一副好嗓音唱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用一份赤诚担当策划了一场场视觉盛宴,用一腔真情创作出一首首盛赞家乡的歌谣,用一段段优美舞姿演绎了家乡美……他就是宜君县文化馆群文部主任——孙斌。

今年57岁的孙斌,自从参加工作就到了宜君。几十年如一日,把他乡当故乡,先后组织策划赴省市文艺演出10余场、宜君文化旅游节及节庆活动50余场,创作歌曲15余首,成为一名用真情和艺术歌颂宜君、宣传宜君的文化使者。

精心组织策划 演好宜君故事

“孙斌认真负责,多年来,在咱们县农村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活动中,认真履行职责,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繁荣和发展宜君群众文化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说起孙斌,宜君县文化馆馆长王艳如此评价。

文化事业马虎不得,每一个环节都要细心考虑、统筹协作。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文艺工作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先后组织并参加了各级不同规模的文艺演出和文艺比赛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受到观众的好评。他曾担任市县重大文化活动赛事评委,参与组织宣传文化下乡巡回演出百余场,走村串乡把节目送到群众之中,深受百姓的欢迎和喜爱。

“孙斌编排节目,可以说是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特别是节假日,别人休息他干活,就为了给老百姓献上最好的节目。”说起孙斌,文化馆干部王艳丽赞不绝口。

孙斌曾成功策划举办了《画乡果乡避暑城,青山绿水好家园》大型文艺晚会,宜君县九届文化旅游节文艺节目系列演出活动;曾赴省、市大型文艺演出活动60多场,并长期义务辅导“宜君山城合唱团”活动开展。

热衷音乐创作 颂扬宜君精神

“艺术的生命在基层、在农村、在群众。作为一名群众文化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群众,不断从基层汲取创作的力量源泉,练就扎实的基本功,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孙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多年来,孙斌把提高业务修养、提升艺术境界作为自己的执着追求,坚持学习音乐艺术专业理论知识,多次参加省艺术馆组织的全省群文干部“合唱指挥”“音乐舞蹈”等培训,同时,他还坚持自学声乐、乐器、舞蹈,提高自身技能。他经常深入基层,和群众打成一片,积极挖掘农村鲜活的创作素材,把宜君传统的地域特色和现代艺术元素结合起来,贯穿到每一场演出活动中,用真情讴歌新时代、颂扬宜君精神。

近年来,他先后创作了《祝福你矿山的开拓者》《福地湖》《咱们的好村官》《赞歌一曲唱龙山》《宜君核桃美名扬》《龟山之巅》等原创歌曲,还组织音协会员创作新歌颂宜君十七首。同时,还为宜君县哭泉中心小学、棋盘中心小学、宜君县城关第二小学等学校创作校园歌曲《我们为你歌唱》《棋盘中小是我家》《让每朵花儿灿烂绽放》。原创歌曲《福地湖》等十首歌曲被《铜川歌曲》选登。

担起摄影之重 记录宜君美景

艺术是相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脉相承、亘古不变的。

在宜君县档案局,有许多珍贵的照片都出自孙斌之手,说起这些照片,管理员如数家珍地介绍到:“孙斌多才多艺,除了擅长音乐舞蹈,也爱好摄影艺术。30多年来,他用相机记录了宜君县各级各类文化演出的美好瞬间,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记忆。你看,这几幅都是他拍的。”

孙斌坚持镜头朝下,聚焦基层农村和宜君山水,用图片的方式记录了宜君县改革开放以来人文经济及县域发展变化,再现了宜君县丰富的人文地理、展示了秀美的山川河流、反映了淳朴的风土民情。由他拍摄的宜君美景作品多次被中省市各大媒体刊载,也为“全域旅游,全景宜君”文化旅游产业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

近年来,他刻苦钻研摄影理论,拍摄作品数百余幅。其中,《练兵》入选省艺术馆、省艺术摄影学会主办的《我的家乡·陕西省群众艺术摄影作品展》;《雪中的战友》《雄姿》入选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生态宜君 避暑名城”摄影大赛;《离别军营》获2017年中国摄影联合会全国摄影作品联展优秀奖;《宜君剪纸》获市文学艺术联合会,市摄影家协会举办的“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美丽铜川”摄影大赛三等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孙斌用真情写人生,用艺术颂宜君,不仅成为中、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还担任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宜君县文联副主席、宜君县音乐舞蹈家协会主席等职务,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文艺工作者。2019年,孙斌当选首届宜君英才,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奖励,在艺术的道路上,孙斌不仅是群众文化的忠实使者,更是先进文化的践行者、传播者。

新闻推荐

五堡屯“三清三拆”整治乡村风貌

本报讯(记者欧钰宇通讯员杨云渊)杂乱生长、枯死断裂的竹子摇身一变,成了池塘边上的围栏,既美化了环境又保障了村民的...

宜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君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宜君圣树□马腾驰2019-06-26 04:54
猜你喜欢:
评论:(孙斌:用真情写人生 用艺术颂宜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