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稻花香里话丰年

来源:铜川日报 2019-11-17 08:20   https://www.yybnet.net/

?①村民丰收乐开颜

?②当地村民趁晴朗好天气进行机械化作业

?③村民加快收获进度,确保颗粒归仓。

本报记者 刘宁摄影报道

“稻香秫熟暮秋天,阡陌纵横万亩连。”近日,被誉为渭北高原“鱼米之乡”的宜君县彭镇高村水稻丰收已接近尾声。走进田间,随处可见机械、人工在来回穿梭,村民们说说笑笑,场面很是热闹。

据了解,高村村民以四川、湖北、安徽的“移民”居多,有着种植和食用大米的习惯,这里的自然气候条件也适宜稻米生长。为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村委会决定调整产业发展结构,同时借助菜单式扶贫政策,以宜君县绿享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主体,户均年收益可达0.6万元。从刚开始的20亩地到今年种植水稻600亩,预计带动周边群众183户,其中贫困户30户。通过新成立的村集体组织集中流转土地,整体运营,统一管理。目前,该项目投资713.67万元,实际种植470亩,辅助配套设施130亩,预计每亩产精品米400斤,产值3760000元,按照与村集体签约的协议,贫困户分红每户1000元,非贫困户每户分红700元,加上平时的务工收入,村民的收益切实得到了提高。

为了真正做到产业方面的“长短结合”。在发展水稻的同时,高村大力发展养殖业与中药材产业,围绕稻田、鱼池、农家乐及民宿,建立了观光旅游的新模式。通过养殖业产生的肥料可以给稻田施肥,水稻的稻草可以作为养殖场的饲草,真正做到了绿色循环、生态无污染。依托高村的绿水青山做文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农业,吸引更多客商来高村投资兴业,增加集体及群众收入,使高村真正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新闻推荐

电子商务助宜君县果农提效增收

通讯员刘晨松高雪妮近日,宜君县东部塬区的苹果收购即将进入尾声,辛苦了一年的果农们迎来了丰收季。据了解,今年通过电子商务...

宜君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宜君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故乡店头镇2019-11-13 07:25
评论:(稻花香里话丰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