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宜君县林业产业生态经济“双提升”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1-08 07: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田晓鹏)宜君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持续开展造林绿化,通过大力推广优势特色品种、林下经济和苗木花卉繁育等方式,林业产业和生态经济“双提升”。

时下,宜君县林海绿韵林业有限公司正对福地苗木基地进行清园。基地内,雇佣的工人忙忙碌碌,除草、固基、培土等流程有条不紊,一会儿功夫,原先杂芜的园子焕然一新,棵棵苗木焕发新精神。

“本地产的苗木花卉,在咱本地销售,栽植容易成活,到了春季绿化时节,还是比较俏销的。”宜君县林海绿韵林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新亭介绍道。该县林业局于2017年8月15日注册成立了县林海绿韵林业有限公司,在公司的运营下,现已建设绿化苗木花卉繁育基地1680亩,其中包括秦家河苗木基地580亩,福地苗木基地1100亩。目前,该产业年盈利210余万元。

据了解,该基地栽植国槐、牡丹、樱花、红叶李、等60多个品种96万株,其中由公司自主培育的玄奘手植娑罗籽树(七叶树)和油松荣获“第二十五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博览会后稷特别奖”,新建秦家河苗木繁育基地被陕西省苗木花卉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苗木花卉产业省级示范园”。公司成立以来,承揽了县城、乡镇及单位院落绿化工程,工程营业额达180余万元。繁育基地已成为全县生态脱贫和林业产业建设新的亮点。

在基地建设中,林海绿韵林业有限公司以带贫益贫为宗旨,采用“国有林投公司+行政村+贫困户”的形式,践行“一股三带”,充分发挥产业带动、经营带动、岗位带动的最大效益,有力带动了贫困户通过生态政策走上脱贫的道路。产业带动中,流转贫困户土地6户89亩,实现土地一次性(五年)补贴22万元。产业建设中累计340名农户参与务工,其中包含32名贫困户,务工期间人均增收2200元;经营带动中,公司与该产业吸纳范围内的524户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共计分红2次131万元;岗位带动中,公司建立长效务工机制,根据全县扶贫政策,公司积极与该产业吸纳的贫困户签订长期务工协议25名,平均收入3700元。

在该县皇姑庄现代核桃产业科级试验示范基地加工厂房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把收获后的核桃进行分拣包装,通过网上、专卖店等销售途径,将宜君核桃销售到全国各地。该基地总面积400余亩,其中:采穗圃300亩,品种收集区100亩,收集国内外核桃优良品种72个。经过多年努力,建成了管护、培训及实验用房8间,加工厂房600平方米,贮藏冷库3个300立方米,智能烘烤炉1座,配套核桃脱皮、清洗及分选等实施设备,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1个,熏烟池50个。同时,配置了土壤分析仪、显微镜、干燥机等试验设备。

“咱们基地持续开展了核桃丰产栽培、晚霜防御、林下间作、品种选育、配方施肥、商品化处理等实验研究及技术培训,获得了多项研究成果,为推动宜君核桃产业壮大,打造宜君核桃品牌做出了积极贡献。”该县核桃产业办主任陈金海介绍道。

目前,通过国有公司推动及科研引领,全县已发展核桃43.2万亩,成为全县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今年新建干杂果经济林5251亩,大力开展核桃园综合管理工作,完成核桃综合管理2.16万亩。建成核桃综合管理示范园20个,新建市级特色经济林基地9个,市级核桃示范园14个,市级示范户40个。发展林下牡丹、芍药、连翘等10多种林下经济作物1200余亩,林下养鸡4.1万余只,养殖中华蜂220箱。建设了6个林下经济示范点,培养了2个林下经济带动性强的企业和合作社组织。发展林果产品包括宜君核桃油、宜君干核桃、核桃乳、文玩核桃、核桃工艺品等。

该县注重抓好生态脱贫工作。全县753户享受生态脱贫政策。共选聘3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按月足额发放生态护林员管护工资。全县集体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4814.4亩。2016年以来,全县共有2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退耕还林2245.5亩。在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中,主动吸纳107户贫困户参与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为60户贫困户新建干杂果经济林1200亩,核桃综合管理工作涉及贫困户156户1553.8亩,为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28期2650人次。

在注重经济林建设的同时,该县大力开展以林业重点工程、重点区域绿化、乡村绿化、种苗花卉为主的造林绿化工作,今年完成造林5.35万亩、森林抚育2万亩、飞播造林4万亩、重点区域绿化4750亩、种苗花卉2000亩、义务植树21.6万株。举办了抗旱造林技术、核桃嫁接改良与修剪、森林病虫害防治、核桃综合管理技术为主的林业技术培训61期,培训林农4332人次,印发资料2.7万余份。

经过多年的努力,宜君森林覆盖率从1952年的14.1%提高到2018年的52.5%,绿色版图逐年扩大,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5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关中67个区县中继续排名首位,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宜君名片”更加响亮,吸引聚焦关注度更高了,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游旅游目的地。去年11月15日,宜君县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殊荣。同时,该县还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省级森林城市、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最美中国”自然生态·人文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全国革命老区旅游脱贫致富典范县”和全省旅游惠民先锋县等荣誉。

如今,宜君绿地多了,公园美了,空气好了,环境越来越怡人了。宜君作为“中国核桃之乡”,核桃产业不断壮大,苗木花卉繁育、林下经济健康发展,产业布局持续优化,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和丰富,生态资源转化为高附加值的生态产品。

新闻推荐

肖金仓:办实在事 当贴心人

通讯员田晓鹏冬日的宜君县哭泉梁一片安静,寒风呼呼吹着。此刻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县镇村干部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暖冬行动”...

宜君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宜君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宜君县林业产业生态经济“双提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