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白家塬村:迎新春 说变化 话幸福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1-24 08:06   https://www.yybnet.net/

?扫二维码关注相关报道

?剥玉米现场,大家争分夺秒,都想争第一。

?象棋桌前,棋手们沉着冷静。

本报记者 张红 王凡

1月19日上午,宜君县彭镇白家塬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元、村副主任白海军吃完午饭,和乡亲们早早来到村文化广场挪桌子、搬椅子。白海军说:“一会儿村里的迎新春文化活动就要开始了,今天可是个好日子,我们要为活动提前做好准备。”

广场上,激扬的音乐声此起彼伏,令这个平日里寂静的小山村格外热闹。老人们都围坐在一起晒着暖洋洋的太阳有说有笑,小孩们在广场上追逐嬉戏,就连一些在外打拼的年轻人也提早赶了回来。

据“第一书记”杨冰介绍,此次活动由市委编办和村“两委”共同策划。和往年不同的是,除了村民自编自演的歌舞,今年还精心安排了写春联、象棋比赛、两人三足、手剥玉米比赛、拔河比赛等深受群众喜爱的趣味活动,同时表彰了好媳妇、好孝子和致富带头人等。为了提高群众的积极性,活动设立了一二三等奖和参与奖,奖品由陕西万鸿恒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和铜川朝阳艺术培训学校免费提供。

活动现场,写春联、下象棋和剥玉米同时进行。剥玉米比赛现场,参扫二维码关注相关报道赛的14名妇女跃跃欲试,在一声“开始”后,大家赶紧低头拿起玉米紧张地剥了起来,争分夺秒。金灿灿的玉米在她们手上像炸开了花,一粒粒玉米粒落满一地。最后,拔河比赛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广场上人潮涌动,欢呼声此起彼伏,展示出白家塬村村民团结拼搏、奋发向上的和谐气象。

脱贫后,白家塬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村容村貌、群众面貌焕然一新,如今日子越过越红火,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刘金元说,这都得益于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

说着,刘金元就带记者来到了村民曹彩兰家。眼前,是一排3间的砖窑房,院落被打扫得干净整洁。

“快过年了,娃们回来早早给我把房子、院落都打扫干净了,今天都出去置办年货去了。”曹彩兰说:“自从市委编办帮扶以来,我家的日子比前好多了。过去想吃肉,只能等到过年,现在不一样了,想啥时候吃就啥时候买。以前过年买不起新衣服,娃们都穿的是旧衣服,你看现在,娃们平时都穿的是新衣服,过年就更不用说了。”

通过帮扶单位市委编办的帮助和村民的共同努力,2016年,白家塬村成功摘帽,贫困群众也全部脱贫。为了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村上将传统产业和特色产业相结合,着力发展长效传统主导产业玉米和苹果,让群众稳步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大力发展短效特色产业樱桃、辣椒,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加快群众致富步伐。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15000元。同时,村上积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修建幸福院、晾晒场、生态公园,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切实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和曹彩兰一样,在外地打拼多年的白延宁回乡后,对乡亲们生活和村子的变化也惊叹不已。

“我在外面跑运输,一年到头很少回来,但每次回来,村上都有不小的变化。夏天,家门口的生态公园成了大家消夏纳凉的好地方。新建的晾晒场宽敞又平坦,解决了庄稼丰收后无处晾晒的难题。苹果和辣椒的丰收,让我们白家塬人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提到村上的变化,白延宁就像打开了话匣子。

“延宁,村子现在变得这么好,那你还不回来发展?”

“这几年跑运输虽然很挣钱,但风险太大,又照顾不上家。咱这生态环境这么好,我准备回来好好务苹果,在苹果树下再养些鸡,这样既能挣钱还能照顾上家,以后发展得好了,我还要带动大家一起发家致富。”

刘金元、白延宁你一言我一语,向记者描绘出了村上的好生活。

此刻的文化广场上,锣鼓声阵阵,阳光下,村民欢快地扭起了秧歌。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正如这和煦的阳光,洒满整个广场,温暖每个人的心间。

新闻推荐

宜君县“三举措”夯实党员干部培训实效

本报讯(通讯员张春燕王娟)近年来,宜君县围绕“组织工作质量提升年”计划,聚焦站点学用、资源开发、对外宣传三大块重点工作,不...

宜君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宜君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家塬村:迎新春 说变化 话幸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