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抗击疫情,他们温暖了我们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2-10 07:29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里,有来势汹汹的疫情,也有数不清的暖人事迹。连日来,铜川市大量的医护人员、公安、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我是老党员,我要到疫情防控一线去”

通讯员 幸莉莉

58岁的陈世友是宜君县雷塬综合服务中心英家塬村的一名老党员,34年党龄的他曾担任过20年的村支书。在得知疫情形势严峻后,他第一时间找到村主任张建民,主动请缨,“我是老党员,我要到疫情防控一线去,排值班表的时候,一定要把我算上……”

从雷塬综合服务中心穿境而过的宜白公路,素有“鸡鸣一声听三县”的称谓,是宜君县北接洛川,东到白水的重要交通干道,英家塬村监查点的设置意义重大。宜君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排公安、卫健及雷塬中心联合值守,防控任务艰巨,老党员陈世友敢为人先、主动担当,给全村党员群众带了个好头。

1999年退伍回来的胡耀峰大年初二天刚亮,就找到村小组组长,“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还是一名党员,国难当头,让我到卡点上去,病情不减我不退……”当天下午,胡耀峰就积极投入到战斗当中,连续值守3天。在换岗的空余时间,他走街入巷,拿着喇叭给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劝离聚众人员,给每个人叮嘱千万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53岁的郭水源也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我有义务,也有责任,能给村上出份力,我很有成就感……”郭水源说。他希望自己能在这紧要关头,发挥起党员的表率作用,带动更多的党员群众积极投入到这场战役中,让疫情尽快结束,还群众一个安稳的生活。

在英家塬村,所有在村的党员干部,都积极地加入战斗,24小时4班倒,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有值守的、宣传的、消毒的,还有做饭搞后勤的,英家塬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在雷塬综合服务中心,这样守土有责的感人事迹不胜枚举,艰难时刻,所有党员干部都能挺身而出,村口有他们不畏严寒保护群众和家园的英勇身影,街巷里有他们不怕辛苦背起喷雾器的伟岸背影,还有他们入户排查、派送物资的亲切面庞。

“小身体储存大能量”的女警师鑫

通讯员 何楠

2月3日晚9时左右,早已没有节假日概念的新区公安分局九州路派出所非员额制警务辅助人员(以下简称辅警)师鑫像往常一样,加完班收拾好办公桌,准备离开,还没走出新区南出口公安检查站,突然觉得头重脚轻,眼前一黑,晕倒在地上……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而来,疫情防控战形势严峻,九州路派出所和南出口公安检查站合署办公,将近十天,师鑫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为给网格员民警减轻工作,她细心将核查任务分门别类,主动和治安、网安对接,梳理真实数据,再分发给民警,下午又将所有信息整合归类,重新制作详细表格,上报分局,工作经常持续到深夜,觉得回家会耽误工作,她干脆住在宿舍。疫情防控形势紧张,五大部门为守好“新区南大门”,三十余人吃住在单位,连续奋战,师鑫作为九州路派出所后勤大管家,在繁忙工作的同时,跑前跑后为大家尽可能改善伙食,提供后勤保障,保证执勤人员随时喝上热水,还联系村上粮油店,为大家改善伙食,连轴转的民警下了岗位看到热气腾腾的四菜一汤,都对这个小姑娘竖起大拇指。

连轴转的工作下,师鑫晕倒了。经过简单的治疗,2月4日早上,师鑫又主动回到工作岗位,民警们又看到了她在所里忙碌的身影。领导同事都劝她回去休息休息吧,可是,这个倔强的女娃仍表示要和大家一起坚守在防控一线。她说:“虽然我现在只是一名非员额制辅警,但加入公安队伍,成为真正的辅警是我的梦想,我又怎么能休息呢?”疫情当前,有无数像师鑫这样“小身体储存大能量”的女警,正英勇冲在前线。

孙小峰:防疫前线连轴转

本报记者 张梦焕

2月7日一大早,孙小峰刚一起床,就从家又赶到村里的监测点查看防控情况,这已经是他连续早起工作的第13天了。“疫情防控,农村是重点。最近还要好好盯着,严查过往车辆,也不要让村里人出来转、闲谝。大家也要注意,天冷,保护好自己。”

孙小峰是王益区王益街道办义兴村的村书记,从1月26日开始,便积极响应王益区重大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组织村第一书记、四支队伍成员成立义兴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落实值班人员名单和各项防控措施,全力做好疫情狙击战工作。

农村地区相比于城市,外出务工人员多、村民传统观念强,而且医疗水平有限,信息传播不畅,村民防控意识相对较弱,防控手段相对较少。面对当前疫情形势,孙小峰和小组成员从农村实际出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摸排工作,设立疫情劝返点、检查点,严格进出车辆和人员登记备案,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坚持做好消毒清洁工作,同时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向群众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正确面对疫情,科学进行防控。

时间长,任务重,孙小峰和其他小组成员每天从早晨8点开始忙碌,直到晚上9点多,一天奋战十几个小时,眼睛里也布满了血丝。忙碌时,就用泡面充饥。“孙书记这段时间很辛苦,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他还把自己的车开出来运送物资。打好农村防疫战很关键,看到村书记的敬业和担当,我很感动。”驻村第一书记杨孝义夸赞道。而孙小峰却认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是我工作职责,没什么,只要大家健健康康的,我觉得这些付出就值得。”

姚杰:抗疫一线上逆行的第一书记

通讯员 张婉婉 白文鹏

“大过年的,姚杰顾不上跟家里人团圆,从西安跑到我们这山梁梁来,给我们既送菜又买药的,真是比我们自家人还要亲,还要贴心呀!”宜君县尧生镇皇后村村委会主任韩宝刚这样说道。

姚杰是铜川市宜君县人民法院的一名员额法官,2018年1月起担任尧生镇皇后村驻村第一书记。他作为全市第一书记中的一员,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斗争中,他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迅速行动,在亲人的牵挂中,第一时间奔赴皇后村。

为了帮群众购买口罩,姚杰跑遍了周边所有药店,医用外科口罩、家用消毒酒精、消毒水全部缺货,并且没有购买途径,即使从网上预订最早也要到农历正月十五以后才能发货,物资可以等,但是疫情防控不能等,姚杰利用朋友圈对外求助,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想办法,很快购买口罩的事情有了回应,但是需要自行到西安提货。姚杰将情况汇报给镇上和单位领导后,他先垫款近3万元,于1月31日清晨6点从宜君出发,驱车百公里到西安购买回1万只一次性口罩等物资。往返6小时第一时间将防控物资送到雷塬综合服务中心,保证了每个防控工作人员和全部村民每人都有口罩戴。

在购买口罩返程中,姚杰来不及回家看望仅有4个月大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来不及看望还在哺乳期的妻子,家人担心姚杰一路奔波顾不上吃饭,在外面就餐又有感染风险,得知他将从家门口附近路过,老父亲提着准备好的包子在路口等了近半个小时,拦住了返程的姚杰。看着在车上狼吞虎咽吃饭的儿子,老父亲既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又觉得党员干部应该为群众做一些实事,强忍着泪水哽咽道,“你安心地干工作,把村上的事情弄好,照顾好自己,家里你不要操心!”

回到村子第一时间,姚杰组织村“两委”成员召开工作会议,成立第一书记任组长的防疫领导小组,全面部署防控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确保科学、规范、有序开展防控工作。农历大年初三,姚杰带头入户,逐户排查,全面摸排有无疫区旅居、接触、打工返乡人员,先后走访103户,排查外地返乡人员14人,全部落实隔离措施,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在入户过程中,姚杰除了登记各家各户的出入情况外,还认真询问日用品有无短缺的情况,了解到部分群众年前买的蔬菜、肉类、面粉等生活用品即将用完,贫困户郭巧云的慢性病药只剩下一天的药量、党周忠孙女纸尿裤即将用完……姚杰将了解的信息和皇后村微信群群众反映的难题一一记在心里,全方位协调,想方设法为村民买回新鲜的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并将药品直接送到贫困户的家中,确保了群众的正常生活保障,消除了群众的恐慌心理。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姚杰用实际行动践行驻村承诺,用责任守护着“万家灯火”。

新闻推荐

宜君:文化惠民进家门

本报讯(记者李军武王吉友通讯员王娟米媛超)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的春节氛围,把吉祥祝福送到千家...

宜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宜君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抗击疫情,他们温暖了我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