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谱写众志成城抗疫情的雄浑和声 铜川文艺战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2-19 07: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西艳 张欢欢

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在疫情面前,医护工作人员逆风而行,守护家园安康,警察蓝、环卫橙、志愿红等各行各业的干部和群众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和谐乐章。这些催人奋进的故事,令铜川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感召和鼓舞,激发了为人民书写、为时代立传的创作热情。他们积极行动起来,以文学、歌曲、书画和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投身抗“疫”,歌颂战斗在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英雄风范和大爱精神,歌颂坚守岗位的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业品格和无私情怀,展现全民抗“疫”的宏阔画卷,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强大合力。

吹响战“疫”集结号,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3日、24日铜川市连续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暂停各类文化活动,关闭电影院、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景区、网吧等人群密集场所,取消了春节期间所有文艺演出和文化旅游活动,但铜川文艺人并没有休息。全市宣传文化主管部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主动担当、迅速行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收集素材、进行创作、吹响文艺战“疫”集结号。

市区县委宣传部、文旅局、文联纷纷行动,借助网络和微信平台,发出倡议,动员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加入创作队伍,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贡献出文艺力量。市文联开设“抗击疫情,文艺助力”专题,通过“铜川文艺”微信平台对外宣传展示。各文艺团体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投入创作,通过各类文艺作品表达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先后推出朗诵协会在行动、抗疫主题诗歌展、抗疫主题书法作品展等系列作品展,会员们用手中的笔描绘和讴歌抗“疫”、防疫前线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事迹,呼吁群众科学防疫并踊跃投身到防疫工作中。市群众艺术馆在闭馆期间,动员全体馆员和文艺志愿者通过网络开展交流和艺术创作。通过市群众艺术馆微信平台刊发了《关于征集抗击疫情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的启事》,开设“抗击疫情”系列主题文艺作品展和360度看铜川网上展览。先后创作推出快板书《党旗飘扬最前线》、小品《小家有大爱》、诗歌《那一行逆行的背影那么美》、眉户剧《抗击疫情渡难关》和“宜君剪纸、农民画”作品展等。铜川书画院、铜川美术馆动员全市书画家在家创作,用书法、绘画讴歌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网站和微信平台推出“抗击疫情、万众一心———铜川美术馆微展”系列,推出成人书画作品60余件,推出少儿主题书画作品50余件。在群众需要时,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凝心聚力创佳作,歌戏书画宣传抗“疫”入人心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英雄谱中,文艺工作者不是冲锋一线的勇士,他们只有手中的笔,心中的情,他们循着源自内心的感动,迸发激昂热情踊跃创作,以笔为援,以歌传情,打响一场文艺战线的疫情阻击战。

这是一次没有经过彩排的诗朗诵,这是一次诵读者也互不知道起承转合的诗朗诵,这是铜川广播历史上第一次隔空集体朗诵,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铜川市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多位主持人“隔空合诵”《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用最美的声音传递抗“疫”正能量。

疫情发生以来,宜君县青年党员郭华在家创作了多幅精美的剪纸和农民画,生动形象地向大家宣传如何防控疫情。从1月25日起,经过一周多的时间,他和他的团队共创作出了42幅形象生动的农民画与剪纸,并且在这些作品下方还配有各类疫情防控的标语,例如:“抗疫一线”“配合检查,人人有责”“打喷嚏,捂住口鼻”等。

“华夏大地起狂澜,凶恶的冠状病毒在蔓延……”铜川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周立文创作的快板书《一切为打赢》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述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一颗颗心连起来就是国 一点点爱攒起来就很多 平凡的爱能阻挡生命坠落 爱不平凡共明日天高海阔”,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中共铜川市委宣传部、中共铜川市耀州区委宣传部推出的歌曲《大爱平凡》一经播出,便在网络上收获好评一片。

微视频《用春天的鲜花致敬》、微广播剧《我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助力疫情防控剪纸农民画系列作品《宜君农民画科普防疫知识,激励战“疫”志》《宜君接地气有创意,农民画助力战“疫”》、朗诵《武汉不哭》《刘丽 最美的你》《致白衣天使》《没有硝烟的阻击战》、诗歌《武汉,在我心中》《致武汉》《我想像武汉的天空》等优秀作品20余件,登上《学习强国》平台。铜川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笔铸剑、以墨抒怀、为爱发声,把创作优秀文艺作品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广泛关注和搜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和有关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以音乐、诗歌、曲艺等多种艺术形式,创作出一批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优秀作品。

线上线下发挥优势,用文艺形式鼓舞士气

疫情正炙,铜川市民协、书协、作协、摄协等协会的文艺工作者们发挥优势各展所长,通过书法、绘画、摄影、刺绣、剪纸、泥塑等艺术形式,线上线下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疫情期间,陕西华原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也行动起来,积极组织,发挥文化产业优势,联合多家媒体,在铜川市延洲工程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平台等网络优势,从2月5日开始,每天推出“战疫情我们在行动”栏目,以诗歌、散文诗、歌曲等文艺形式讴歌抗“疫”战线的感人事迹。到目前,已收到全国各地发来的原创稿件40余篇,制作推出作品11篇,7篇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转发刊登。他们编印的《华原风》杂志也在头版刊登了20余篇抗击疫情的稿件。截至2月15日,全市共创作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800余件。

在肆虐的疫情面前,文化艺术界“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取消线下活动的同时,想方设法增加线上文化资源供给,提供优质文化服务,丰富市民居家期间的文化生活。铜川图书馆闭馆不闭网,向群众公布数字资源链接,积极推广移动阅读,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线上书籍阅读,并开通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公益课,大力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市群众艺术馆提早行动,组织业务干部精心创作了小品、快板、诗歌等一批反映社会各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文艺作品,利用微信平台进行主题文艺作品展示,满足群众居家文化需求,舒缓社会紧张情绪。铜川书画院组织院内外书画家开展了防疫题材书画作品网上微展,用文艺形式凝聚力量、鼓舞士气。

新闻推荐

胸怀报国志 齐心战疫情

再过几年,你们也将成为祖国的建设者,希望你们为社会的繁荣稳定、人民的幸福安康做出自己的贡献。而我们只有从现在起,静下心...

宜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君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谱写众志成城抗疫情的雄浑和声 铜川文艺战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