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学习防护两不误 长假光阴不虚度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2-20 07:18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参加集中性活动。延期开学后,孩子的学习怎么办?别慌!为保证防控疫情期间铜川市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全市教育系统利用“云端”技术,搭建“云直播课堂”,努力实现学习效果不打折、学习进度不落下的目标,为中小学生在家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

停课不停学 “云课堂”来救急

——铜川市教育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线教育纪实

?王益区七一路小学教师王梅君正在准备直播课

本报记者 袁欣

“大家看下面这幅图绿柳成荫,这是什么季节?非常好,就是春季……”上完直播课,王益区七一路小学一年级(1)班的语文老师王梅君,摘下耳机舒了一口气。“从业26年了,没想到自己第一次当上了‘女主播’。说实话,从面对面授课到直播授课,除了备课还要学直播知识,我下的功夫真不少。”

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云课堂”、网上学校成为当下教育领域对抗疫情冲击的重要一招。眼下,越来越多像王梅君一样的教师正努力适应网上授课。

为保证防控疫情期间铜川市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全市教育系统利用“云端”技术,搭建“云直播课堂”,努力实现学习效果不打折、学习进度不落下,为中小学生如期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

开学延期“云课堂”来救急

在家学习、在线学习,教师和家长最为担心的莫过于孩子学习效率不如在课堂的正常学习,从而耽误进度。特别是一些面对升学压力的毕业年级学生,更是格外焦虑。

市第五中学承担印台区初中线上教学任务,利用钉钉线上教学平台,精心打磨出适合家校互动教学的直播课件,录制教学视频,在直播前反复演练、试播,保证了线上教学顺利展开。班主任组织科任教师采取各种线上方式对学生进行辅导,目前学校参与线上教学及辅导的教师已达90余人,学校1500余名学生全员参与线上学习,并覆盖印台区整个初中学段近3000名学生。在这特殊时期,同学们线上听课、上课互动,线下熟读熟记,完成当天作业,高效率学习环节一样都不少。

疫情防控期间,方泉小学承担印台区小学线上教学任务,学校建立“方泉在线教学工作群”,并进行全体教师线上教学培训,共建12个学习平台,遴选省市区各级教学能手及名师,以年级为单位备课录课,为全区小学提供线上课程资源。授课教师将录制的课程多次试播,确保万无一失。每天下午还专门安排“答疑”时间,由各班科任教师在班级群里为本班学生答疑、辅导作业,巩固所学知识。

创新授课方式 优化教学效果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一起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在不同的地方,在相同的时间向国旗行注目礼。希望同学们始终奋进,努力学习,祝愿祖国平安、繁荣、昌盛……”进入班级的直播间后,陕西煤炭建设公司第一中学高一(2)班的戴童瑶穿着校服笔挺地站在家里的电脑屏幕前,向着五星红旗行注目礼。2月17日,对于陕煤建司一中的2000余名学生来说,这次“网上升旗活动”令他们永生难忘。尽管受疫情影响,学校开启了网上教学,但是升国旗仪式仍然没有省略。和陕煤建司一中一样,2月17日,市第三中学的967名中小学生在家里参加了学校统一组织的“战疫情向国旗敬礼”活动,为早日战胜疫情,走进校园,加油鼓劲。

耀州中学数学教师付伟考虑到疫情对正常教学造成的影响,从1月26日下午开始就在自己所带的两个班级率先开展了线上教学的尝试。随着教学安排的深入,需要在线上对高三同学继续开展一轮复习的教学,她又尝试使用QQ里的屏幕分发,和腾讯视频直播在线教学,并将具体的操作过程拍成视频,和全校老师共享。由于数学学科的特殊性,板演的内容较多,为了保证板演效果和教学的流畅性,付伟又自行购买了数位板,力求营造更贴近线下上课的环境。

学生应养成自学习惯

如何让学生不“荒废”这段假期、确保开学后能顺利跟上教学进度?陕西省名师、特级教师、市教研室主任钱冬义表示,教师要积极尝试有助于优化教学效果的线上教学方式,切忌盲目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学生也应利用这段时间合理安排自主学习,有效地锻炼自主学习能力。

他说,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中小学校能够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积极组织师生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教学的影响。为了使线上教学科学有效,学校要坚持国家课程与疫情防控知识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公共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着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厚植人文底蕴。教师要结合学生、网上学习和学科特点,在完成好线上教学的同时,重视课后的辅导答疑,针对学生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一一解答,通过线上交流,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战“疫”中的非常“主播”

本报记者 原玉红

2月5日,宜君县组织教师进行钉钉软件培训,为“延期开学不延期上课”做充分的准备。全体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火速上岗,宜君县城关二小六年级英语教师张瑜接到了学校的任务,要求她和另一位老师共同承担全县六年级的英语教学工作。作为一名老师,备课、制作PPT、制作视频动画、批改作业这些操作过程早已熟练掌握,可是面对线上教学,却还真的是第一次。

线上教学是一种比较新颖的技术手段,教师要将提前备好的课在固定的授课时间进行网络直播,这个过程没有“演练”,只有“实战”,虽然“身经百战”的她有过多次执教公开课的经历,可是面对全县的线上网络直播教学,心中却有万般紧张。于是她认真学习软件应用方法,摸索软件功能,一次又一次,反复操作,反复演练,试课件、试播视频、试软件,通过整体培训、自我摸索和同事微信交流等方式,对于钉钉软件的操作可以说是非常熟练了。

在直播过程中,面对电脑屏幕,所有授课教师都必须有灵活的应变能力,学着“主播”的样子,开始和学生互动交流。谁说老师不可以成为“主播”?这群特殊的“主播”在课堂上将自己表现得近乎完美。语音、视频、学生的反馈、弹幕出现的文字、连麦回答、习题检测、语音朗读,作为老师的她们一一应对,熟练操作。

“线上教学使教师就像一名编剧,必须考虑到剧本中的每一个环节,必须灵活应对。”张瑜这样评价自己的“主播教学”。

居家防护 锻炼身体两不误

本报记者 周华

“疫情防控期间,市一中体育老师教你在家进行体育锻炼”的链接最近已刷爆朋友圈,做动作示范的是市一中的体育老师段瑞,他将动作分解内容编辑为文字,并在家录制动图附在文字后,便于大家理解和模仿。

“因为防疫期间,规定不能外出,我就想着可以用动图的方式,给广大学生示范一些体育锻炼的动作,比如平板支撑、直腰臀桥等,不需要器械,在家就可以完成。大家在这特殊时期无法外出,可以在家做一些运动,强身健体。”段瑞说。

疫情期间,除了段瑞,还有很多体育老师根据自己的专业,为学生们录制锻炼视频,普及相关健康知识。“作为市一中体育艺术处主任,初衷就是想引导学生在家防护期间不要总是看电视、玩手机,而是能跟上老师们所录制的动作,保证每天20分钟的锻炼。没想到链接传播得很快,很多健身达人也纷纷点开视频,跟着老师们锻炼身体。”付丽丽说。

“平时我们都是上课的时候跟着老师做一些运动,或者在户外打篮球来锻炼身体。但是特殊时期,大家不能外出,所以我们老师用这种动图的方式给我们示范一些体育动作,我们足不出户也能锻炼身体了!”市一中学生孙同学说。

珍视这别样的课堂

本报记者 原玉红

江城多山,珞珈独秀,山上有黉,武汉大学。这个曾与梁瑞琪相伴五年触手可及的地方,如今却只能与其相隔,日日惦念。梁瑞琪是武汉大学电子与通讯工程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因为疫情的原因只能留在铜川的家中,何时能够返校目前仍是未知数。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梁瑞琪介绍说,他们学校研究生院从1月31日起便积极行动,提前谋划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家中缺乏专业实验设备,缺少有效资料来源等一系列困难摆在眼前,如何在疫情期间有效开展科研成为了她当下面临的首要问题。庆幸的是,得益于当今我国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即使身在家中她也可以通过各类社交及办公软件主动高效地与导师加强沟通与联系,以项目组会的形式及时与老师交流科研动态,调整学习计划。同时,中国知网、武汉大学图书馆等数字化学习平台的免费开放也为她提供了海量的科研资料,保证了居家科研的可行性。

本周是武汉大学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周。“原本熙熙攘攘的校园,书声琅琅的教室不复从前,取而代之的是老师们走进‘书房课堂’,4万余名武大学子守在电脑、手机、平板的屏幕前,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更真挚地面对这‘新学期的第一课’。老师们尝试各类新方法克服环境的局限,我们也因对学校的牵挂与思念而更加珍视这别样的课堂。”梁瑞琪动情地说。

在家也可以听的“免费”趣味语文课

?新区裕丰园幼儿园中(1)班魏铭轩正在听网课

本报记者 张芳

“孟郊诗歌500多篇,相依为命母子俩。什么?500多篇。四十六岁把科举中……”

2月15日,铜川新区艾克森文化艺术学校线上公益免费课程正在进行中。视频中,欢快的节奏、优美的音乐,穿插着老师的手势动作,孩子们在家就能学习语文知识,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我们的线上公益课程主要是通过看动漫、听音乐等轻松的方式,带领小朋友们穿越古代世界,看看诗人们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写出的诗歌,为语文赋予新的生命力。公益趣味小课堂还为小朋友们提供了防疫小攻略。”铜川新区艾克森文化艺术学校校长侯凯伦说,利用课余时间,他们会让孩子们参与抖音拍摄,为武汉加油传递爱心,课后老师还会为孩子们进行一对一指导。

“语文还可以这样学,真的没想到。这个故事讲得好,把生硬的诗词讲出了神奇的感觉,孩子学习比我想象中要认真。”该校学员萱萱的妈妈高兴地说。

“线上课程开阔了我的视野”

本报记者 张梦焕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今年开学相比往年推迟了许多,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家上学。”2月10日,裕丰园小学五年级(1)班侯婧婷第一次在家上直播课,因为作息时间与正常上学不同,起初她还有点不适应。

“虽然说在家上学就是换了一个地方学知识,但见不到老师和同学,课堂上的互动交流也没有办法开展,也无法实现同学间的小组讨论和知识共享,对上课效果还是有影响的。不过我发现线上直播课程也有它的好处,它让我的学习自律性和听课认真程度大幅提高。”侯婧婷说一周后,她已经适应了直播这种新的学习方式。“每天9点10分前,我已洗漱完毕、吃过早餐,等待开始上课。打开腾讯视频,提前5分钟进入直播课程,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前所未有的上课方式。因为课程无法回放,我比在学校上课时更加专注,生怕漏过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

除了学校正常的教学内容,侯婧婷在其他平台上还有线上学习课程。“因为线上学习,我喜欢上了在讲书平台听古代的名人故事,他们的故事非常吸引人,我也从中学习到很多知识。这些内容对我来说很丰富,能够开阔我的视野。”

面对疫情,老师摇身一变成“主播”

本报记者 张明强

从以往的听到铃声进入教室,打开书本与学生面对面教学,突然变成了按照上课时间打开电脑,戴上耳麦面对屏幕进行教学,新颖的上课方式,给老师们带来了全新挑战。

“第一次上网课,虽然前期进行了精心准备,可到上课时还是出现了问题,之前调试好的电脑,学生却听不到我的声音,我赶紧调试设备,可解决问题还是花了20分钟,上课时间的延后,还影响到了下位老师的上课时间。我们有的老师还因为网络原因,出现了讲课中断线的情况。”市二中八年级英语教师赵老师说。网上教学,不仅仅是教学形式的改变,授课方式的变化也让大多没有直播经验的老师,在初期出现了一些“状况”。但赵老师认为网络教学也有着自身的优点。“以前给两个班上课需要分两节课,现在上网课只需花一节课的时间授课,有些老师甚至一节课可以带几个班的课,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老师们有更多的时间备课和批改作业,查找学生们知识点的薄弱环节。”

“线上直播讲网课,毕竟是应对疫情时期的非常之举,相信随着经验的积累、技术的熟练,我们网络授课的质量也会越来越好。”赵老师说道。

你在一线战“疫”我们在后方助学

?志愿者们为阴梦悦送来学习资料

本报记者 朱敏

耀州中学青年教师陈焕是线上辅导医务人员子女功课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主要负责为铜川市第一批援鄂医疗救治小组成员张凤艳的女儿———阴梦悦进行功课辅导。陈焕告诉记者,阴梦悦是一名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作为阴梦悦的班主任,在得知她的母亲驰援武汉的消息后,陈焕第一时间联系了阴梦悦,询问了她的生活、学习情况。

“刚开始,这孩子显得有点焦虑和无助,特别是高考时间一天天逼近,目前学校也无法正常开学,我们对她采取了心理关怀,想办法缓解她的紧张情绪,及时督促她复习,并帮助她制定每日学习计划。”除了每天跟着班里的同学上直播课、微课、完成作业及复习任务外,针对阴梦悦目前的弱势科目,班主任陈焕又及时联系了班里的数学老师马军社和英语老师李顺安,成立了“线上帮扶小组”,对阴梦悦进行针对性辅导,给她安排了专门的作业、复习任务等,完成后由老师进行答疑解惑。

除此之外,针对阴梦悦的情况,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心临时家长”志愿服务队的部分志愿者们也为阴梦悦提供了爱心志愿服务,为她带来了各种书籍、护目镜及矫正坐姿的学习用具。志愿者们结合自身专业及特长,采取“多对一”的方式,在答疑解惑、课业辅导、谈心交流、心理疏导等方面对阴梦悦开展线上“点单式”专业志愿服务,帮助她缓解压力,树立信心,让身在一线的妈妈张凤艳放心战斗!

“在武汉战斗的这些天里不断接到父老乡亲通过电话、微信对我的问候和关怀。他们有的在百忙之中到我的家里慰问我的家属,有的不辞辛苦定期到我父母和公公婆婆家为四位老人检查身体,有的不厌其烦地为我的女儿指导功课,还有很多素昧平生的人在为我默默加油鼓劲。我不是在孤军奋战,我的身后,有30万耀州人的厚爱和支持,你们就像我的亲人一样给我鼓励、给我关怀。”耀州区人民医院援鄂护士张凤艳在一封致所有关心她的亲人们的公开感谢信中如是写道。

新闻推荐

宜君县复工复产稳增长

位于宜君县彭镇的中石化铜川油气开发有限公司已复工复产,目前公司51个井台日产液量120吨,日产原油70吨。在疫情防控期...

宜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宜君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习防护两不误 长假光阴不虚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