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核桃村的“核桃书记”

来源:铜川日报 2020-10-12 07: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朱红卫 通讯员 高雪妮

金秋时节,在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宜君展区里,一个身披绶带卖力推销核桃的女性格外引人注目。“姐,你尝尝这个核桃,个大、皮薄、油香。”“我们这个是宜君核桃,获得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眼前这个一边卖力介绍一边给过往群众夹递核桃的女性就是宜君县棋盘镇棋盘村第一书记王艳艳,也是棋盘人口中的“核桃书记”。

王艳艳,是宜君县核桃产业办公室干部,2019年8月主动请求前往宜君县棋盘镇棋盘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宜君县为数不多的女性驻村第一书记,王艳艳深知农村人的不易。驻村两年,她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到了棋盘村的发展建设中,而曾经的贫困村也彻底摆脱贫困,群众迈向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我是党员,让我去!”

棋盘村位于宜君县东南部,距离铜川市新区63公里,是典型的山区村。总面积15.96平方公里,共辖8个村民小组,292户987人,村情复杂。在单位召开商讨由谁驻村的会议上,王艳艳主动请缨。“我是党员,我去!”铿锵有力的声音回荡在会议室。

“王艳艳,你不能去,你丈夫是驻村工作队队长,儿子受伤了还拄着拐,家里的老人身体不好需要你照顾,你去了家里咋办?”面对单位同事的劝阻,王艳艳一脸坚定,“我是党员,而且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只能我去。”在王艳艳的再三申请后,终于得到了领导的同意。收拾好东西,王艳艳来到了这个她既陌生又满怀梦想的地方。

为充分了解棋盘村的村情,王艳艳熬了两个通宵查阅了棋盘村所有的资料后就挨家挨户开始走访。每天,她除了干本职工作外就是在走访入户的路上,整整一个月,王艳艳踏遍了棋盘村所有的土地,棋盘村每家每户的情况都详细记录在她的笔记本上。

“王书记很刻苦也很能干,我们棋盘村人多村情也复杂,王书记经常在忙完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帮助我们,为了不麻烦我们,在工作之余经常徒步走访入户,近的还好,有的小组光走去就要一个多小时,真的太不容易了。”棋盘村党支部书记李新荣说道。

经过深入走访,王艳艳决定为棋盘村打造核桃综合项目示范园,经过详细调查,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截至目前,棋盘村共嫁接清香核桃900余亩,涉及150多户群众,其中脱贫户15户。到2020年底,预计嫁接总面积将达到1000余亩。

“打造核桃综合项目示范园将为棋盘群众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品种的价格每斤大概要高出6到8元。”王艳艳高兴地说。

为发挥出核桃的最大价值,王艳艳多次与原单位对接,联系核桃专家陈金海为群众举办核桃技术培训班及核桃价值小讲堂,让群众充分讲解了核桃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及食疗价值,鼓励群众将核桃的价值最大化,让核桃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王书记,我想给你拜个年”

“王书记,过年的时候,我想给你拜年,但是我不会用手机,今天我给你拜个晚年。”坐在轮椅上的张孝全笑眯眯地说道。

“没事,谢谢你还想到我,这是我给你买的牛奶和面包,不要舍不得吃。”2019年底,在和家人过完一个热闹的新年后,王艳艳毅然返回岗位,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

张孝全是棋盘村的贫困户,早年因为脑梗导致行动不便,语言表达不清。在驻村的第一天,王艳艳就发现了这个特殊的贫困户,第一天入户走访,王艳艳就去了张孝全家。土坯房里,杂七杂八摆放着各种东西,破旧的轮椅艰难滚动着,眼前的一幕幕让王艳艳心酸不已。夜里,王艳艳躺在宿舍床上辗转反侧,满脑子都是白天入户的场景。

第二天一大早,王艳艳找到了棋盘村党支部书记李新荣。“李书记,我想给张孝全申请一个轮椅。”就这样,张孝全有了一个崭新的轮椅。此后,王艳艳就成了张孝全家的熟客,每一周都能看到她在张孝全家忙碌的身影。

“你一个干部天天给我收拾家里,像什么样子。”张孝全说。

王艳艳说:“干部就是服务群众的,能帮助到你,我也很开心。”

就这样,真心换真心,王艳艳成了棋盘村人的“亲闺女”。2020年,为增强棋盘村民致富决心,棋盘村村委会决定召开村集体会议,表彰村内先进群众,在提出表彰敬业奉献个人奖时,村民一致提议将奖状颁给王艳艳。

王艳艳说:“最终,我拒绝了这个提议,但群众的心意让我倍感温暖……”

“妈妈,我想让您陪陪我”

2019年3月,王艳艳的儿子因意外摔断了腿。8月份,看着还拄着拐杖的儿子,王艳艳强忍心中不舍,开始了驻村生活。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王艳艳在家安心陪孩子的计划,她和同为驻村工作人员的丈夫将第二次出院才6天的孩子寄养在母亲家,连夜赶回村疫情防控检查点。在疫情防控的40多个日夜里,王艳艳舍小家为大家,每天都奔波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上,从不停歇。

驻村一年多,王艳艳每天只能通过手机来了解孩子的喜怒哀乐。“妈妈,刚才外婆扶着我在院子里走了一圈……”“妈妈,我这次考试进步了……”“妈妈,明天我过生日呢,您和爸爸能回来陪我过生日吗?”和孩子的每一次通话都让王艳艳心酸不已。面对家人王艳艳更多的是愧疚,孩子最困难的时候,她两次抛下孩子前去工作。

忙于工作的她甚至连孩子的家长会都没去参加,只收到了自己母亲带回来的一封信。“这是我开家长会的时候发现孩子写给你们的信,你看看吧!”

信的内容是这样的:“妈妈,我不记得我们一家人有多久没在一起吃过饭了,你和爸爸每一天都在忙,我们每天就只能靠着手机进行简单的问候……妈妈,如果可以,我想让您陪陪我。”一封短短的信却让王艳艳嚎啕大哭,但工作还得继续,擦干眼泪继续前行,这就是基层工作者最美的姿态……

新闻推荐

高原小龙虾托起脱贫大梦想

本报讯(记者王吉友通讯员高雪妮)9月23日,是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的第二天,在宜君展区里,过往的人员仍然络绎不绝。“这...

宜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君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核桃村的“核桃书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