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幸福城市”正崛起

来源:铜川日报 2020-10-14 07:19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发展势能强蓄积

固定资产投资成效明显。2019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11.2%,高于当年全省平均增速8.8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3。区域交通中心加速形成。合凤高速铜川段、青岗岭至惠塬一级公路、鑫瑞源煤炭铁路专用线主体完工,宜君县二级汽车客运站、玉皇阁二号桥、华能铜川照金煤电公司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开工建设。产业发展高地加速建立,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澳威激光、达美轮毂、文达汽配、特比克刹车片、峡光和天兴光伏电站等转型项目相继达产见效。

市场活力日益增强。2019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4万户,总量达到9.8万户,当年新增户数是2015年的4倍;全市在库“五上”企业数量由2015年的481户增至2019年的711户,年平均增速达到10.3%。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非公经济占比达到50.5%。入选“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发展动能更加充沛。2019年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达到1.23亿元,是2015年的4.92倍,投入强度达到0.3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由2015年11.27亿元提升至2019年的14.43亿元。航天科技、航汽铝材、数字经济、光电子等一大批产业前沿、技术先进的产业在铜川市蓬勃发展,为全市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发展协调性更好。三次产业结构优化。2019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比为7.6:36.8:55.6,与2015年比较第一产业占比提高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占比下降22.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比提高21.9个百分点。2019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升至66.07%,较2015年提高3.07个百分点。2019年全市能源消耗总量378.56万吨标准煤,较2015年下降12.8%。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66天,PM2.5浓度48微克/立方米,岔口出市断面和3个城镇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试点工作获国考优秀格次。

民生福祉齐改善

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1.2%下降至2019年的0.62%,耀州区(含新区)、印台区脱贫摘帽,实现了全市整体脱贫目标。

2019年全市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504元和10229元,分别较2015年提高2944元和171元。2019年全市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位列全省第三位和第二位,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3.23:1缩小为3.18:1。

自2019年10月1日起,最低生活保障城市居民每人每月600元,农村居民每人每年4350元,分别较2015年标准提高155元和1850元。

全市拥有各类中小学校130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8.5%。铜川市连续三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新闻推荐

宜君县药王宜艾种植中心: 用科技带动企业扶贫路

9月23日,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宜君展馆人头攒动。作为宜君县主推的中药材及医药保健类扶贫产品代表,宜君县药王宜艾...

宜君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宜君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第二故乡 曹惠明2020-10-04 07:48
猜你喜欢:
评论:(“幸福城市”正崛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