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防疫一线 寒冬里最美的坚守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1-19 07:23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院大门成了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成了所有进入医院的患者、家属及工作人员必须经过的第一道关卡。为避免发生院内交叉感染,为患者和医务人员提供一个安心、安全的就医环境,铜川市各级医疗机构在医院入口处设立了预检分诊室,严守医院疫情防控第一关。预检分诊人员身披隔离衣,在烈日炎炎中,在瑟瑟冷风中,他们毅然坚守在医院前线,虽然在口罩的遮掩下,难以分清他们的容颜,但是人们知道,他们坚守的背影,就是最美的风景。

责任在肩

坚守医院防疫一线

本报记者 李阳

“您好,请扫健康码并出示您的身份证!”

“您好,特殊时期需要为您测量体温,请您配合,谢谢!”

“请问您近期有去过北京、黑龙江、河北等高风险地区吗?”

“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进入医院请您必须佩戴好口罩。”

“您有发烧咳嗽症状吗?”

“您好,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谢谢!”……在市人民医院南院,这样的话语,预检分诊人员每天需要说几百遍甚至几千遍。一大早护士张倩和同事们就穿戴好防护衣物,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此时正值严冬、寒风刺骨,室外温度达到零度以下,为了不漏掉每一个进入医院的发热病人,手脚早已冰凉的预检分诊人员却依然手持测温仪,认真检测着每一位进入医院的人。从2020年1月24日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张倩就主动请缨上岗,她已经记不得工作了多少天了。

在市人民医院北院,停靠在院区的移动PCR实验室显得特别醒目,北院区检验科技师邢芳、仝慧身穿防护服,正在对每一个核酸检验标本进行检测,这是她们每天的工作。2020年11月19日,移动PCR方舱实验室落户该院,平时停靠在院区,一旦疫情需要,可以抵达铜川市各个区县,为全市做好核酸检测提供保障。

特殊时期,来院就诊的患者心理上都稍有恐慌。作为进门第一道防线,预检分诊人员耐心地询问接触史,温馨提醒做好防护,一言一行都是满满的温情和关爱。遇有发热的病人,他们高度警惕,建立问诊、等级、护送制度流程,指导发热病人做好防护,详细了解其发热史,区分疫区发热和普通发热人群,并由专人负责通过专门的路线护送至发热门诊。

在市人民医院有这样一群“娘子军”,人们看不清她们的脸,但口罩上露出的一双温柔而坚定的眼睛,给予人们温情和力量,她们就是医院临床支持中心护士,她们大多是80后,90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起了全院预检分诊的任务。每天24小时,她们分组坚守在岗位上,查健康码、问有无流行病史、测体温是否超过37.3℃,对检查出体温有疑问时用体温计复测,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人员”,为医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好第一关。

坚守防疫一线

守护宜君百姓健康

通讯员 张靖明

面对突如其来的降温天气,持续下降的气温让宜君县的居民们感受到了寒冬的威力,尽管天气寒冷,但仍然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地坚守在宜君县人民医院的预检分诊室里,严把着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大爷,您好,疫情防控期间需要测量体温并且登记在册,请您配合。请问,您近期去过本省外的其他地方吗?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出示健康码,进入医院必须戴口罩……”在宜君县人民医院中心门诊大厅门口预检分诊室,这样的问话,预检分诊医务人员梁会每天要说几百遍。

梁会已经在这里坚守了整整15天,她与同事们在寒冷的预检分诊室里一工作就是七八个小时,医院人来人往,他们认真仔细地询问每一位进院人员,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及登记,筑起了医院疫情防控的坚固“城墙”,他们顾不上喝水,累哑了嗓子……但仍然坚持着,每天对前来就诊及发热病人按照分诊流程进行分诊,并由专人负责将发热病人引导至发热门诊进行诊治。

梁会说:“预检分诊,看似平凡的工作,却是我们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中重要的一个环节。疫情防控的重点在于‘防’,只有严格按照规范和流程做好就诊患者的分诊工作,才能把好疫情防控关。”

预检分诊室是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首要关口,也是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阵地,宜君县高度重视,累计投入资金40余万元,建成2个县级规范化预检分诊室,9个乡级规范化预检分诊室,实现了县乡医院规范化预检分诊室全覆盖,严把医院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筑牢全县人民健康安全“守护墙”。

建成的预检分诊室均设立在医院大门口,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设置值班室、留观室、登记处,并配备红外线测温仪、空调、防护用品、消毒机、排水设施等。制作了门诊预检分诊管理制度、工作制度、预检分诊流程图、温馨提示牌等。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对所有进入医院人员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并要求佩戴口罩;对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就地隔离、规范转运。建成的预检分诊室突出疫情防控“四早”要求,规范了工作流程,分区科学合理,环境更整洁美观,为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闻推荐

铜川:聚力推进工业转型 加快构建高能级现代产业体系

本报讯(记者段海洲)“十四五”开局之年,铜川市将立足新发展阶段,长短兼顾、新旧结合,着力增强产业首位度和竞争力,确保量的合理...

宜君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宜君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疫一线 寒冬里最美的坚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