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宜君 > 正文

铜川市外贸外资工作趋稳有增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5-07 07:35   https://www.yybnet.net/

?在铭帝铝业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有序作业?本报记者 刘宁摄

本报记者 王旭燕

“五一”前,记者来到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陕西力得科技有限公司,这是铜川市落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政策引进的汽车零部件加工企业。

走进企业总投资3亿元、年产100万套盘式制动器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机械加工车间正在进行装饰装修,熔铸车间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工人正在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去年以来,铜川市外贸外资工作以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为方向,全力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扎实开展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全市外贸外资工作趋稳有增。

对外贸易保持了快速增长。2020年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额6.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82%,增幅位居全省第二,今年一季度,全市进出口已完成3.54亿元,同比增长139.6%,高于全省12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3位。

近日,宜君县彭镇偏桥村假发社区工厂——全省首家乡镇假发社区工厂开始运营,现场来了大约50位女同志,大家参与乡村数字化产业的热情很高,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参与国际化的分工协作,脸上满满的幸福和自豪感。

彭镇偏桥村假发社区工厂是宜君县假发社区工厂的一个分点,由宜君县卡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宜君假发社区工厂在阿里巴巴速卖通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8月,浙江良中控股有限公司与广州茵薇歌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落户宜君,主要以假发加工为主,年产值1500余万元。

近年来,铜川市出口产品不断丰富,种类由过去的单一工矿、农副产品增加为陶瓷、苹果、电子元器件、服装箱包、毛绒玩具、菌棒等七大类。其中以澳威、隽美、日月芯为代表的光电子产品增长最为明显,去年完成2493万元,增幅高达9.8倍。以宜君创意、新思泰为代表的服装、箱包、毛绒玩具完成3637万元,增长6.1倍。

实际利用外资稳中有增。2020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423万美元,同比增长10.46%,今年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即完成2000万美元,外资同比保持快速流入状态。外商直接投资逐年上升,2020年吸纳外商直接投资965万美元,占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23%,2021年一季度英联、文尚智晟直接投资594万美元,占比达到29.7%,创历史新高。

在铭帝铝业生产车间,工人们在挤压生产线有序作业。用于轨道交通供电系统的汇流排、铝导轨等产品正在被生产出来,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各项材料正在偌大的生产车间里制造。铭帝集团办公室主任介绍:“近年来,国际铝制品行情持续上涨,集团的生意比往年更好了,工人们干劲特别大。”

强化政策引领,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结合中省文件精神,及时出台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联合银行,予以授信延期、利率优惠和手续费免除,对企业应退税款予以提前垫付,对存放于公用型保税仓库的货物予以费用全免,政策辐射带动作用明显,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优化工作机制,招商势能不断聚集。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涉外招商引资工作,组建重点产业链招商小分队,高质量举办了“铜川-昆山企政恳谈会”“2021年铜川北京产业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等系列活动。重点围绕六大产业集群发展,聚焦补链强链扩链,引进了陕钢、日月芯、隽美等高效能技术密集型企业,进一步深化了铜川市在高新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对外深度合作。

补足涉外机构短板,搭建对外开放平台。针对铜川市涉外机构缺失情况,积极作为补短板,成功建设铜川市首家公用型保税仓库,设立“关中海关驻铜川工作组”,成立了铜川市口岸事务服务中心,建成了外贸大数据信息平台,为涉外企业提供了更加全面便利的生产投资环境。高质量建设铜川新区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构建起“制度协同、政策协同、产业协同”发展模式,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全年组织涉外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口博览会、出口转内销等30余场活动。其中,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共落实采购项目31个,征集采购项目金额9.17亿元。

主动靠前服务,着力优化保障措施。建立涉外企业领导包抓跟踪服务机制,对招商引资项目做到顶格对接、顶格协调、顶格推进,3个月内即完成隽美从签约到落地投产,体现了铜川速度。疫情期间为旺旺食品第一时间开具“民生保供企业”证明,多次赴关中海关、大连海关协调解决特必克和大东鼎晟退税问题、进口税事项,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冀长安说:“下一步要积极拓展对外贸易新业态,引导外贸企业转变经营方式,鼓励企业开展进出口加工贸易业务,打造自主经营产品。大力构建对外开放平台,继续加强和铜川瑞智、德翔科技、宏艺工程等企业就设立海外仓相关事宜协商对接,大力推进驻外经贸办事处、海内外铜川特色产品展营店、会展中心和商务代表处等国际交往联络窗口建设,持续拓展国际业务。务实推动项目落地,围绕‘十四五’招商发展规划,梳理投资意向清单,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大、带动作用强的外资项目。”

新闻推荐

宜君县社保经办中心为群众幸福持续加码

本报讯(通讯员赵君莉)社会保障关乎民生大计,是促进社会繁荣稳定、健康协调发展的“助推器”。今年以来,宜君县社保经办中心多...

宜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君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铜川市外贸外资工作趋稳有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